房天下>  资讯中心  >评评谈谈才是ZHEN>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黄欣伟:特色小镇的烟囱上,有三个没写错的错别字

评评谈谈才是ZHEN2017-03-09 15:13:03

你对一件事情对反感,很多时候不是来自于事情本身,而是来自于周边的元素影响,比如一个讨厌的人穿了新衣服,恨屋及乌的连带效应尽管我们不承认,但其实存在。

特色小镇的文件和说法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但只有当你看到铺天盖地开始讨论,甚至一些非从业者开始转发和假装点评的时候,这是一种过热警示,就好像情感砖家开始说房地产意味着什么?

要么是男欢女爱已彻底没了市场和受众?

要么就是房地产太有诱惑和市场?

要么就是房地产像臭豆腐——闻着臭是用来骗人的,吃着香才是内心话。

但是,特色小镇今天的快速铺陈,别去怪开发商打着圈地名义做房地产,很多误会却从来不追究源头上有意无意地错么?

7.jpg

特色成了特产:都是缘来“造些住宅的产业园区”

么必要从源头上去判断:小镇的提法,究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全新提法,还是因势利导地一个围魏救赵?

环顾上海乃至长三角,那些个曾经的产业园,今天的营生状况都不理想。关于产业园的前世今生和索引,在此不去追究,但提到它是为了结合今天的特色小镇,有多少的本质是——规划些住宅来拯救产业园呢?

借着小镇的风潮,给冷清许久的产业园导入人气,尝试第二波“迂回招商”,这或许也是一种不错的出发点。只是这其中在实战中会带来N多的疑问手:

人气导入了,产业就变成了配套,彼此看起来无关联的能否磨合成为了互为关联甚至互为配套呢(当然这里的侧重是商业是否能够为人气导入服务,不管是营销期还是经营期)。

纵观现有的上百个特色小镇,无外乎分为三种:

种,权重就是这种“以小镇为帽子,因势利导盘活产业园区”的做法

第二种,赋予项目一个泛主题,概念地产曾被诟病的不落地,在今天或许可以被平反,因为“无主题”所以“后续给调整留出了足够空间和可能”

第三种,是所谓的立刻城市,即在今天的卫星城市群中,完全建立一个全新的微型城市,有配套有主题有社区。

其实,第三种是最纯粹的特色小镇,你敢于摒弃手里现有的所谓特色,放弃因势利导,反而值得点赞,但没有实力和品牌的企业,这么理想化往往只能停留在理想的话之阶段。

放弃特产做特色,有舍近求远之嫌,但相信这样建成之后的产品,往往可以轻装上阵而不背负原有产业的掣肘,进入销售和运营之后的自由度反而更高。

互联网是拆掉篱笆的世界,特产早已失去神秘感。

8.jpg

小其实是大:大锅铲要做私房菜

今天的区域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已然修炼得老辣,所以尽管他们想要打着特色小镇的牌子吸纳外来的资金,但是也会有必要的商业自保护思维,所以那些还用N年前:“先圈一块地,卖完房子拍屁股走人”的策略,还真已有了抗生素。

一个可能被误读的形容词叫做小,但是所谓的小镇,放在房地产开发的范畴来看,其实已经就是一个超大社区了。

被“小”字蛊惑,以为5-10万平方米的样板社区开发,然后找一到两次的爆点,一年半清盘走人?哪那么容易。

小镇两个字,能表达容量的其实不是小,而是镇。

这个观点如果不同意,就打道回府罢。

9.png

动辄7位数的平方米是起步价,那么对于开发商而言,就算你带着“上海品牌、低价开盘”两张,对于百万甚至数百万级别的滚动开发,一期热销根本不是本事,真正的PK是一到两年之后,于是你即使以圈地名义来忽悠政府,从市场角度也要开始考虑后续客户的持续输入问题,于是——抓一票就走,就是伪命题。

今天的政府在特色小镇招商的策略中,也应该已经迈过了“要求先建配套”的硬性规定,但一个平方公里级别的批发量,已经是给急功近利的开发商支起了一口温水大锅,要么配套要么产业,你总归要有一个发展而非敷衍的纲领。

对于地产商而言,在开发理念中更别被“小”所迷惑,二十万平方米和两百万平方米的规划和设计完全不同,特别是要预留一个产品升级的跑道,一种产品做五年的孪生小镇,想必也不会有什么特色。

所以,地产商在进入小镇的开发领域之前,最要内部统一的是算一本账,关键问题还不是财务数据,而是检索或者思考自己整合产业或者商业的能力,如果有肿么做,如果没有怎么整合?从一定程度上说,小镇模式在百年大计的立意高度,是封杀了地产商在大盘开发中的一些粗放和故意忘却。

16.jpg

小镇成了乡镇:“资源促动”不如“需求促动”

之前一直有个观点,即在市郊和市中心开发,对于景观塑造理念的差别:在空间充足水系充足绿色充足的郊区,景观塑造的着眼点反而是淡化环境特色,而添加都市符号,让住在郊区的人不要活在郊区的枷锁之中;反之,在市中心,能够展示或者匀出一方绿地甚至所谓的“一线水景”,倒是弥足珍贵。

同样的道理,在今天小镇的产品设计中,N多人抱着因势利导的原则,既然小镇当然主推自己的城市特色,又符合逻辑又熟到稔来,没错?

没错,但错了。

从资源主导到需求主导,小镇的房子如何定位?

徽派的小镇,最终目标群体想要瞄准的是上海客户,那么是做徽派小镇还是海派小镇呢?

文旅地产的误导在于:既然是文旅,总要给消费者来点不一样的。

没错,但又错了。

以农家乐为例,都市白领偶尔去农村采一次草莓吃一顿熏拉丝,是充满情趣;但假设,让都市白领顿顿农家乐吃一年,看看他愿意么?甚至能承受么?

17.png

文旅地产之所以造成了“有人买没人住”的景象,本身从出发点上就是症结,因为没想过让人定居,所以配套不全没关系、交通不便没关系、夜生活枯燥没关系,因为——只是让你一年来几天的。

在配套统筹上的短见,决定了在规划设计理念上的偏见,更决定了文旅地产很长时间内成为了“因为配套、交通、服务缺失的对抗说辞”,你在自作聪明的同时,小镇就脱不了乡镇的本色。

一个购买力足够的大城市消费者,让他买房是一方面,让他甘心放弃都市生活,把农家乐当成常态,其难度可见一斑。

站在换位思考的立场,因势利导是贬义词。

越是特色小镇,绝不能少了都市味道,你可以担心不伦不类的指摘,但你不能口中叫着城市化,做的却是“心口如一的乡镇”。

特色别特产;

小镇别小,更别镇;

给特色小镇一些提醒,其实是一些宽容的预埋,因为少有成功,而因为地缘和人文的关系,所谓的成功,基本不能复制,大家走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