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科去年业绩增长16% 拟向“轨道+物业”寻突破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08:07

[摘要] 根据年报,万科去年业绩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增长23%,实现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此外,万科拟每10股派息7.9元(含税),将派发现金股利约87亿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四成多。

虽然万科今日发布2016年年报时暂未提及董事会任满换届事宜,但其所披露的信息依然值得关注:在去年这“极不寻常的一年”,万科还是实现了16%的业绩增长,且手头现金充裕,拟每10股派息7.9元(含税),为十年以来高;对于行业趋势,万科认为“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加大,今年对现有项目的预计新开工面积较去年实际开工面积下降6.8%;至于如何寻求突破,万科则将目光瞄向了“轨道+物业”。

根据年报,万科去年业绩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增长23%,实现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此外,万科拟每10股派息7.9元(含税),将派发现金股利约87亿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四成多。

2016年,对万科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虽曾有股权之争,但公司经营未受影响。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将保持核心业务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并积极拓展各项业务版图,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创造以现金流为基础的持续真实价值。”

另一方面,虽然万科本届董事会三年任期将满,但有关换届事宜暂未伴随年报披露,只是在审议年度报告的同时,万科董事会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第十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授权事项有效期的议案》。据查,该授权事项为“授权董事会主席及其转授权人士利用 工具进行海外房地产项目 ”。

对于未来,万科在年报中认为,短期来看,市场环境依然复杂,热点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持续分化,土地市场的调整滞后于住宅市场,加上地产行业自2016年底以来的去杠杆趋势,加大了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万科今年延续了审慎策略:现有项目预计新开工面积2923.4万平方米,较2016年实际开工面积降低6.8%;预计项目竣工面积2448.3万平方米,比2016年实际完成规模增长9.4%。

同时,随着项目 和开发规模的扩大,万科的存货规模有所上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为4673.6亿元,增长27%(其中部分应已完成销售)。报告期末,项目存货跌价准备为13.8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82.3%,原因在于部分城市房价、地价持续调整,公司基于审慎的财务策略,对存在风险的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记者注意到,万科对镇江、抚顺、大连、南充等三、四线城市项目的存货跌价准备在去年就大幅提升。

而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核心城市,万科选择了以“轨道+物业”为突破口,这也将成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策略。今年1月,深圳地铁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万科15.31%的股份,成为万科重要股东(目前也是持有表决权多的股东),为双方共同推进“轨道+物业”模式奠定了基础。深圳地铁集团是目前国内探索“轨道+物业”模式成功、市场化的轨道建设运营商。未来,结合深圳地铁集团的建设运营管理优势与万科的品牌开发优势,双方有望打造国内“轨道+物业”标杆,实现向其他城市的扩张。

万科董秘朱旭还表示,2017年,随着行业回归理性,公司将积极关注土地存量市场的合作机会,充分发挥资金优势,加强和各类机构的合作,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发掘盘活优质的项目资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