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春季装修季# 盘点客厅电路改造要点 这样装不用担心返工啦

房天下  作者:杜薇薇  2017-03-30 16:42

[摘要] 客厅插座,应保证主墙面有5孔插座,且不会被其他家具遮挡,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不规范的插座孔距过小,会存在插头打架的情况,看似五孔却存在只能利用其中2孔或3孔的情况。

客厅,是主人与客人会面的地方,也是一个家庭的门面所在。在装修客厅时,每个家庭都尤为用心,唯恐前期考虑不周,留下诸多小小遗憾。作为装修的步,电路改造是客厅的隐蔽工程之一,电路改造的工序也极其复杂,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此外,改造时还要考虑实际需求,否则入住后发现不方便就后悔莫及。房天下总结了一些客厅电路改造的要点,帮大家在施工时事倍功半。

客厅电路改造原则

客厅是家庭的视听娱乐区,也是电路线路布置的重点区域。考虑家居电器化以及智能化的趋势,客厅电路改造要遵循“实用为主、适当超前”的原则,根据实际需求和消费能力,考虑潜在需求,选择适合的施工方案。如果想要后期增加,一般只能走明线,影响到家居美观,不如尽量一步到位。

理清客厅电路需求

1.隐藏部分强电线路

电视背景墙位置,一般来说,应预留电视电源插座、DVD电源插座、多媒体插座,再加多功能手机充电器插座,具体定点根据电视背景及电视柜设计而定,但必须遵循一个规则,隐藏起来,不要破坏电视背景的整体性。再则是沙发区,沙发左右边几的墙身需预留多功能插座,供落地灯及其他电器使用,开关点位定在离地1350mm。有电动窗帘的也需增加电动窗帘开关。

2.弱电线路集中

客厅是弱电线路集中的区域,比如电话线、有线电视视频出口、网线等等。有一些家庭还运用了更多智能控制设备,比如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等等,这些在前期都要提前规划。在具体设计时,就应该提前确定这些弱电线路的出口位置。通常,电话线出口设置在沙发区的角落或电视柜位置,有助于提高接听电话的方便性。

3.简化照明线路

照明是客厅所必须的,而灯具的装饰效果对整个客厅而言也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选择适合个人风格的灯具,但房天下认为,对于非大户豪宅型的家庭而言,客厅灯光不宜特别复杂,一方面增加装修成本,另一方面更多的光源意味着也将占用更多空间,这将降低空间的使用率

4.多预留电源插座

除了必备的电视、空调、多媒体等常用电器,客厅还会用到许多其他电器,比如吸尘器、饮水机、电脑、各种充电设备等等,尽量多预留一些插座,有助于提高日后的方便性,避免扯明线而影响美观。

客厅电路施工注意事项

客厅的电路改造施工和其他空间的电路改造一般是同时进行的。其步骤一般也是开槽、布管、走线、封槽、安装插座面板等。不过由于客厅是弱电的集中地,在布管走线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强弱电需要分管走线,严禁强弱电共用一管和一个底盒。客厅电路的施工注意事项基本与家庭电路改造一致,此文不再赘述,参考可见房天下之前总结的文章:

电路安装不了解?看完这9大细节就不用自称“菜鸟”啦!

//news.sh.fang.com/2017-02-28/24526912.htm

开关插座布置规划

1、插座数量预估

客厅插座,应保证主墙面有5孔插座,且不会被其他家具遮挡,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不规范的插座孔距过小,会存在插头打架的情况,看似五孔却存在只能利用其中2孔或3孔的情况。市场中有一些知名品牌如公牛装饰开关、飞雕电器、西门子开关都推出了斜五孔插座,孔距较宽,保证所有插孔都能得到有效利用。

另外,现代家庭的USB设备增多,比如平板、手机、充电宝等等,为了尽可能减少未来明线的引入,也可以选用一些带有USB插口的插座,比如公牛装饰开关就推出了USB插座等等。

2、插座间距离合理安排

当墙面长度超过3.6m应适当增加插座数量。墙面长度小于3.6m,插座可安置在墙面的中间位置。电视背景墙位置是电器的集中摆放处,所以,这个墙面应至少设置两个5孔插座,其中一个插座应与电视出线插座相靠近并与之保持0.5m以上距离。

3、插座安装的规格

一般来说,客厅必然会安装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对于大功率电器,一定要配备专属的大功率开关。除此之外,从安全角度考虑,开关插座也要挑选质量可靠的。对于开关而言,具备铜芯镀镍技术的开关应该是品质可靠的开关。当镍这种不活泼的金属电镀在铜芯的外部,就会保护铜件不被氧化,不易生锈、也易导电导热,不会因电器功率过大而导致开关过热,从而产生电火花,必定会降低安全隐患。同理而言,在选择插座时,也要选择具备镀镍插套的插座。公牛G20 3D钻面系列、公牛G19铝镁合金系列的开关插座等都运用了这种材质和技术。

有一类家庭在选购插座时要尤为注意,那就是有小孩的家庭。小孩天性都喜欢探知未知事物,插座有时候就会成为他们研究的对象。没有危险意识,他们会拿手指或者尖利物体戳探插座的插孔,稍不注意,就会有中电的危险。这类家庭可以选择具有安全门的插座,插孔中内置了保护片,孩子们不可能真正的插入插孔内部,避免危险。

4、插座的安装位置

无特别要求的插座,一般离地面0.3m,分体空调插座宜根据出线管预留洞位置距地1.8m,如是窗式空调宜在窗旁距地1.4m设置,如是柜式空调宜在相应位置距地0.3m设置,否则按分体空调考虑预留空调插座。

5、开关插座的风格挑选

在审美普遍性提高的时代,开关插座也担负起“墙壁上的美学”的重任。如果希望装饰时可以武装到“牙齿”,不妨根据居室风格来选择对应的开关插座。比如,随着小户型增长,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小清新风格,具有嫩绿、淡黄、粉红、雅白的公牛G20 3D钻面系列可能会成为一种惊喜发现;现代简约已经成为主流装饰风格,不妨尝试下具有大面板、无边框的公牛G18幻影纹理系列;也有新贵阶层对智能家居颇感兴趣,一款可远距离、任意方向遥控的开关应该符合他们的品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