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亿租房市场空间洞开 上市房企撸袖准备大干

上海证券报   2017-04-06 03:37

[摘要] 在国家“购租并举”等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住房租赁服务市场空间正在悄然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嗅到了这一巨大市场所蕴藏的商机,纷纷将2017年的业务重点指向了这万亿级别的大市场。

在多数人眼中已高不可攀的房价面前,“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否只能是一个梦想?

答案是“No ! ”。在国家“购租并举”等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住房租赁服务市场空间正在悄然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嗅到了这一巨大市场所蕴藏的商机,纷纷将2017年的业务重点指向了这万亿级别的大市场。而新的消息是,素以投资嗅觉敏锐著称的马云已然出手,其旗下支付宝3月底宣布正式推出租房免押金服务,由此启动租房领域的首次试水。

记者近日以上海为样本调研了一线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其日趋扩容的存量房,为各路资本掘金租房市场提供了足够的“源头活水”。

上市公司群起掘金

万亿级别的租房市场,不仅吸引了万科、世联行、绿地集团和龙湖地产等上市房企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也“利诱”了联络互动等公司跨界试水。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与其收入水平相比,目前的高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已成为一道无法逾越的天堑。随着今年春节过后数十个城市相继出台更为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买改租”之风日盛。在此背景下,已进入存量房市场时代的一线城市以及一些热点二线城市,其住房租赁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被各方所关注。

与此同时,人们对于租房的观念也正在逐渐改变。有研究机构调查显示,超过50%的租客会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租房领域里,其中更有接近八成的租客尤其是一些年轻租客表示,只要品质足够好、租期足够稳定,一直租房住也无所谓。

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空间已然洞开。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规模是1.1万亿,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2.9万亿,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

不少企业已经闻到了这个万亿市场的机会。3月29日,支付宝官微发布关于免押金租房的动态。支付宝此次接入的是蘑菇租房,个上线的城市是上海,随后北京、深圳等城市都将陆续上线。据介绍,只要支付宝用户的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分,就可以在首页应用服务的第三方提供服务中找到“租房”入口,并获得由蘑菇租房提供的免押金租房体验。按照支付宝的规划,未来在租房这一服务入口,还将继续引入其他类型的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房源和差异化服务选择。

更多的上市房企则已撸起袖子准备大干,纷纷把租房市场作为2017年业务拓展的重点。3月初,房企龙头万科董秘朱旭透露,万科今年将把长租作为重要的着力点,主要在核心城市发展。3月27日,万科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对拓展长租这一块业务阐述道:2017年公司的业务将加快规模扩张,实现业务专业化管理,继续优化房源管理、客户资源、业务界面、运营平台、支付系统等在内的统一业务支持平台,提升业务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

世联行对租房市场同样青睐有加。公司这一业务的品牌名为“红璞”,目前签约超过2万间,主要分布在广州、武汉、杭州等热点城市。世联行总经理朱敏在近期召开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红璞2017年将主要在广州、武汉、成都、南京等城市进行拓展,预计签约总量将达10万间。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则进一步透露,以长租为代表的资产运营是世联行布局存量市场的重要一环,长期来看,世联行做长租的目标是100万间。

绿地集团也把租房作为公司今年重点拓展的领域之一。今年1月初,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透露,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绿地开始涉足长租,今年公司会继续挑选一些城市,在其核心位置或交通便利的地方开展20个长租项目。“绿地的长租全部由旗下的酒店公司运营,早餐、洗衣、打扫等服务一应俱全,只是比酒店少了宴会厅、会议中心、游泳池等设施,从而大大降低经营成本,项目的是有保障的。”张玉良表示。

此外,龙湖地产在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宣布,公司已正式涉足长租和联合两个新的业态,计划在三年以内实现长租300处、联合20个的目标。公司表示,满足年轻客群品质租住及生活服务要求的“冠寓”和定位于商业综合体内联合的“一展空间”目前已陆续在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地落地,并将逐渐成为公司品牌的重要一环。

还有上市公司跨界试水住房租赁市场。以联络互动为例,其早在今年1月10日即在公告中披露拟斥资2.3亿元收购会找房(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51.33%股权,进军房屋租赁市场。3月25日,公司进一步公告称,公司拟与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信用卡房屋租金分期付款金融服务合作。

一线城市存量房大增

去年房产成交活跃,许多房东购置房产之后用于出租,加之部分房东惜售,转售为租现象普遍,导致租赁市场挂牌房源数量大大增加。

杨杰(化名)在上海浦东新区拥有两套房产,近决定将自己的两套房租出去,换租靠近女儿学校的大三房。然而,两套房挂牌了十几天都无人上门看房。不得已,杨杰只能将租金一降再降,以期尽快成交。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像杨杰这样的情况在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一些热点二线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并不鲜见。上海某房地产中介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以往有些热门小区根本没有房源出租,现在每个小区至少有十几二十套房租处于待租状态,现在的市场情况和去年完全是两个极端。”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表示,就范围来看,上海的住房租赁市场已发展得比较成熟,年租金增长率大约8%。以往每年年后都是房屋租赁市场高峰期,但今年春节过后上海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尽管环比略有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近30%,而且今年市场整体租金水平并未出现明显的上涨。

“上海的住房租赁市场其实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下滑了,房屋空关两个月很正常,一直空到房东主动降价寻求成交。”众福房地产分析师王建涛指出。

在卢文曦看来,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去年房产成交活跃,许多房东购置房产之后用于出租,加之部分房东惜售,转售为租现象普遍,导致租赁市场挂牌房源数量大大增加;第二,去年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租金水涨船高,目前继续上涨的动力有所减弱;第三,上海的拆违行动使得部分外来人口出现外流,甚至返回老家,这部分租房需求出现一定的减少。

那么,在大量存量房进入租赁市场的背景之下,上海等一线城市住房租赁市场是否会在今年或者在未来2至3年持续目前的这种低迷状态?“那也未必。”卢文曦指出,从长期来看,上海经济发展还会保持较高活力,对人口吸引能力依然很强,在人口总量达到一定数量后,还有结构上调整的可能,所以市场需求层次是比较丰富的。从租金来看,每年还是会比较温和地上行。

而业界普遍认为,大量存量房进入租赁市场,为企业拓展这一市场提供了足够大的市场空间,规模化经营更具优势。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与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下旬联合宣布,将成立一支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并购基金,盘活一线城市存量房资产,掘金租房市场。

资本看好长租

在政策的引导下,各路资本竞相试水住房租赁市场,长租更是成为“香饽饽”。目前经营长租的企业大致有四类,运营模式分为集中式长租和分散式长租两种。

政府早已确立了将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作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改革方向,在2016年先后出台了多个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措施,包括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和鼓励房地产开发商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等。在政策的引导下,各路资本竞相试水住房租赁市场,长租更是成为“香饽饽”。

据记者了解,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暴发,目前经营长租的企业大致有四类:一类是房地产企业,比如万科的泊寓;一类是房地产中介,比如链家的自如;一类是酒店集团,比如华住集团的城家、如家酒店集团的逗号;还有一类是创业型公司,比如青客、YOU+等。从运营模式来讲,分为集中式长租和分散式长租,YOU+和青客分别是这两种不同模式的代表企业。

上海青客时尚生活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的青联委员提议发起,由国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为解决青年人才住房问题而设立的企业。自2012年成立以来,上海青客发展迅猛,目前管理房源近50000间,为超过15万的年轻人提供住房服务。

“我们嘉怡坊共有两家二房东企业,其中一家就是上海青客。”嘉怡坊是位于嘉定江桥地区的动迁房小区,其物业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嘉怡坊2016年春节后交房的时候,青客在现场收了近百套房源用于出租。

众福房地产分析师王建涛告诉记者,青客一般选择靠近地铁、新建的动迁房、户型面积尽量大的房源作为主要的收购目标,租期一般都在5年以上。青客会将托管的房源按照统一标准重新装修,通常客厅会一分为二隔成两间房,然后按照房屋的间数,以一间一价的模式出租给租房者。

在闵行区马桥镇,记者在青客中介人员的带领下,以租客身份查看了青客的两处房源。记者看到,房屋的装修基本是简洁的宜家风格,简单家具,家电齐全,每个房间都有电子门锁,房间看起来整洁干净。中介人员向记者证实了青客房源的“X+1”租赁模式,并透露了其收费标准:可以整套租也可以租单间,起租期2年,押金2个月,租金一月一付,年可享受一定的费率优惠,租金打92折,在此基础上再打9折。第二年按正常会员价租赁,或向青客申请再次优惠。

“上海青客就是一个增强版的"二房东"”。卢文曦表示,上海青客这类公司主要是看到了市场的需求,其盈利主要依靠房屋出租的利差,背后必须要有足够的资本支撑,这是因为房屋租赁市场有很强的季节性,对现金流的要求也比较高,要装修、要管理,而且企业的管理成本相当高,要尽量保证至少70%的房屋是已租状态而非空置,一般60%至70%的入住率基本上可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

中城投资总裁路林认为,近几年长租的崛起是值得关注的市场动向。政府应因势利导,在土地、税收、财政、金融等领域出台配套政策措施,通过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