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盘摇号不是“摇号购房” 上海房价不会变脸

中财网   2017-05-05 19:36

[摘要] 5月5日凌晨,上海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5月5日凌晨,上海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通知》下发立即引起热议,有居民及媒体将新政理解为“摇号购房”,进而解读为“摇号买房目的是为了缓解新房与可售房源开盘销售房源供应不平衡。”

“新的摇号政策只是交易环节上行为的改变,并不影响交易链条。原本新楼房开盘就会摇号,新的政策只是让开盘摇号受到公证处监督,保证房源获取的公平、公正。” 上海展数信息科技副总经理、原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前新房开盘时就会采取摇号,例如有500个新房认筹名额,但实际只销售300套,这300套房子卖给谁就会用摇号决定,但往往楼层、地段好的房源都被“关系户”摇走了。

本次《通知》内容原文要求:“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企业应当在10日内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对外销售。其中,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当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等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摇号排序,按序购房,摇号排序名单现场公示。”

专家认为,上海出台类似政策,很大程度上说明虽然限购下市场相对趋于稳定,但在销售环节还是存在很多打擦边球的做法,结果不但没有降低购房者的压力,反而增加了压力。尤其是在房源不足的情况下,选房甚至需要托关系,这是一种畸形的市场交易。

“对于大城市来说,房源相对不足,往往这个时候,就是房源紧俏情况下,如何获得购买权很关键。看似是公平交易,但房企更容易操控房源,导致一种新的购房成本增加,即获取选房的权利的成本。对于上海此类做法,预计后续其他城市也会跟进,这也是当前部分城市抢房过程中需要管制的。”专家说。

上述业内人士也认为,新政策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是有作用的,但仅仅是开盘现场每个人都会有摇到好房源的公平机会,对于房价涨跌其实没有作用,并不是摇号购房。“但是如果请公证处的人过来,该如何有效确保公正,也是未来要解答的一个问题。”该业内人士称。

一般来说,摇号是效率的,而类似房屋交易中的拍卖,只适用司法拍卖房,房地产市场一房一价的限定,使得摇号是最直接的管制措施。“后续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管控预计还会趋严,尤其是销售过程中类似一房多卖、一房多价、私下乱收费等做法,后续还会有各类管制。此类管制也体现了上海房地产市场维护稳定和健康发展的导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