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证“下岗” 小产权房无法转正

东方网  2017-05-06 14:23

[摘要] 本月,房产证“下岗”,取而代之的是不动产证。实际上之前房产部门办房屋所有权证、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土地使用证,现在不动产权证包含了两证的功能,本次换证不包含小产权房。

本月,房产证“下岗”,取而代之的是不动产证。实际上之前房产部门办房屋所有权证、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土地使用证,现在不动产权证包含了两证的功能,本次换证不包含小产权房

说到大产权和小产权的区分,我们在购房时总会说看五证齐全的房产,五证齐全就是拿到了“市证”的意思,而五证不全的一般指只有“村证”。换句话说,大产权房是国家发产权证能买卖的,包括70年产权50年产权、40年产权三种。

国家不发产权证的叫小产权房。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相关费用,其产权证并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

现实的风险是,小产权房只有自住的功能,不具备交易的资格,因此目前的小产权过户多在民间以私下约定的形式完成,不受法律保护,也不能保证购房者的利益,一旦出现法律纠纷,法院对于相关诉求是不能予以支持的。

随着城市规划的进行,一些土地的性质发生改变,很多小产权房位置已在城市基础设施或者商品房范围内,此处小产权房性质上属于违建,开发商缴纳土地出让金后没有法律义务对于小产权业主进行补偿,这些房产面临强制拆除。

在实际的城市建设中,对于非法小产权房的回收,无法按照产权的拆迁补偿予以安置,作为实际使用人得到的补偿数额往往微乎其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而农村宅基地属集体所有,村民对宅基地也只有享有使用权,农民将房屋卖给城市居民的买卖行为不能受到法律的认可与保护,也就不能办理土地使用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