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构建更加完善的住房市场体系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第一财经  2017-05-08 10:52

[摘要] 5月8日消息,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于今天上午召开。市委书记韩正向大会作报告时说,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上海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

5月8日消息,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于今天上午召开。市委书记韩正向大会作报告时说,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上海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率先探索自贸试验区建设,协调推进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和政府监管制度创新;“营改增”、司法、公安、教育、医药卫生、群团等中央决定的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取得预期成效。

构建更加完善的住房市场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韩正说,实保障改善民生,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坚持以居住为主、市民消费为主、普通商品住房为主,构建更加完善的住房市场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健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健康上海,补好儿科、全科医生、老年医疗护理等短板。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重达到55%以上。实现上海与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90可达。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管理水平,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上海将推动市场竞争类国企整体上市,深化国企分类改革

韩正透露,上海将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深化国企分类改革,推动市场竞争类国有企业整体上市,走公众公司为主的混合所有制发展路径。他同时表示,上海将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韩正说,上海还将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上海将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

 

韩正说,上海要努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全面提升配置全球市场资源和要素的能力。实现中心城黄浦江两岸全面贯通开放,打造高品质滨水公共活动空间。加快推进虹桥商务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徐汇滨江、世博园区、临港地区等重点区域功能建设。建成世博文化公园。举全市之力,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韩正说,上海要对标国际标准、水平,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放宽投资准入,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建设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张江科学城

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在全球大都市中的影响力稳步提升

韩正说,上海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胜利,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历史性跨越,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全球大都市中的影响力稳步提升。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不断增强,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未来,创新之城充满活力、更有朝气;人文之城公正包容、更富魅力;生态之城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上海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跃居全球之首

韩正称,上海的中心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初步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金融市场年交易总额达到1300多万亿元。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世界。机场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成为、全球第五个亿级航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跃居全球之首。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

韩正说,过去五年,上海坚决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房地产业、重化工业、加工型劳动密集产业的依赖,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达到3.8%。全面谋划部署和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建设超大城市,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韩正总结五年工作时谈到五点体会:①谋划上海工作,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胸怀全局、着眼大局,坚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本市实际,坚决把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始终、落到实处;②推进上海发展,要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③建设超大城市,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④做成各项事业,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有一抓到底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实际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⑤办好一切事情,关键在党。

上海率先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

韩正表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从严带队伍,率先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以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管权治吏。驰而不息纠“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成效明显

韩正说,过去五年上海抓好报业、文广、出版集团改革,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有力推进,舆论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增强。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支产业,影响力全面提升。一批重大功能性文化体育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更多历史建筑和文化风貌得到修缮保护,城市更显历史底蕴、文化内涵。

上海的社会治理创新走上新路

韩正说,过去五年上海抓住城乡社区基层治理这个重心,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补短板、强法治,依法严禁外环线内烟花爆竹燃放,加强“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推进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总体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上海将建成法治环境的城市之一

韩正说,把握正确方向,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把上海建成法治环境的城市之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支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韩正说,坚持文化强市,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增添城市人文魅力,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展示大都市形象,讲好上海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功能性多样化文化体育设施,提升举办一流艺术展演和国际性重大专业赛事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