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评评谈谈才是ZHEN>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黄欣伟:二手不会“留一手”

评评谈谈才是ZHEN2017-05-24 16:49:10

地价好像已经取代了政治八卦,成为所有老百姓茶余饭后的时髦话题。也对,说了几十年的谁好谁不好,突然发现不管中南海肿么变化,自己还是每天和地沟油为伴,于是中国老百姓突然开始务实地谈论地价问题了。

地价是温水,老百姓是青蛙

表面看起来,市井你我他还左右不了甚至参与不了地价这个高端问题,但现在楼市火爆十几年也帮助普罗购房者扫了一些盲,于是大家至少可以知道“地价决定房价,房价不就是你我他了嘛”这个间接逻辑的杀伤力。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房价飙升,被今年上半年的地价飙升一加热,加重了大家对于买房这个事情的恐慌,但一手房明显开始价格与价值背离的同时,市井你我他毕竟不是开发商,更没有什么资产需要转移,这时候去关心那些宏观乃至高大上的指标,既不专业也看不懂,至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必然的。

1.jpg

在最近一些媒体的采访中,大家的话题也绕不开地价,但是我每次都回避了这个热门问题而提请大家——是时候关注二手房市场了。

首先,二手房市场是真实成交的每一个参照样本。

二十年前做外汇交易员时候,有个基础工作叫做Point-Figure,中文叫做圈叉图,它是把前一个交易日的每一个价格变动全部作为指标,在格子簿上予以记录,从中找出上一个交易日的价格走势。

一开始做这个工作枯燥的不行,外汇市场尽管每天变动无数,但按照超过十点涨跌才算一个有效数据来过滤,一天24被记录下来的数据也不过七八十组,但这个基础工作连续做了一个月之后,把每天不过一张的数据表格连接起来贴在墙上,居然可以清晰看出一点价格变动的脉络。那个可爱的手工年代,之所以被怀念,是因为我们的经年累月成就了自己的偶尔发现,当然在业绩上也得到了入门之后的甘甜。

回到二手房的问题

我之所以在大家叫嚣地价和房价这个没结果问题的当口,建议大家深度关注二手房市场,是因为在媒体已经全面被广告绑架所以呈现一片“张三热销李四热销王二麻子还是热销”盛景之下,让我们看看二手市场的真实成交。

有一个备注一点要说明。新盘市场所谓的日光甚至时光盘,你认为“从信息发布到付钱走人”真的只是一天的来龙去脉么?

其实根本不需要从业者来爆料,具备正常逻辑思维的购房者应该可以推算出,一个新盘的大卖背后,是长时间(至少三个月)蓄水的结果,这其中历经了信息发布、媒体炒作、样板房展示、市场试水、分销体系联动等各种外人看不到的过程,一个明星项目的从天而降才显得顺理成章,而非——C端是一天可以到达的。

2.jpg

二手房市场是C端和C端的撮合,所以中介在其中的影响力其实是有限的,无外乎说服上家尽快出手、说服上家不要跳价、恐吓下家尽快成交等三个过程,至于一个房屋买卖最源头的“卖家想不想卖和买家想不想买”,中介是无法左右的。

从周期来看,新盘的铺垫和二手房的决策,因为规模和影响资金的天壤之别,所以在时间段上也不可同日而语,但后者的动机可能来源于“自身需求之上的市场催热”,可能是长期的深思熟虑之后,也可能只是一个晚上的冲动,但这是最真实的样本,但从来没有一个研究机构或者媒体去有心思关注“民间决策的源动力”。

其次,二手房市场反映了“藏负于民”到底还有没有钱?

上述所提到媒体被广告所裹狭之后的集体唱多,所以尽管网络时代还是有普通市民振振有词:“房子卖疯掉了,(因为)报纸上是这么说的”。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3.jpg

高烧不退的上海楼市,那些无人问津的楼盘大有人在,那些打折也卖不掉的苦不堪言就像豪门里的小媳妇,看起来光鲜其实呢?

就像房地产市场火爆,每个从业者势必都会受到亲朋好友的揶揄:“房产这么好,你们一定都赚翻了吧!”

这话似曾相识,看的人自己懂,不剧透不害人。

但是今天的区域二手房市场,的确是最真实的民间购买力调查指标。

有些人会诧异:“房子这么贵,还卖的这么好,老百姓的钱都哪里来的?”

去看看二手市场,去看看真实成交的周期、款项支付的来源、存贷款之间的配比,这些才是媒体没写、没空写、没敢写的真实样本,也是分得清究竟是藏富于民还是藏负于民的现场。

再者,二手市场里传递了买卖双方的心理拉锯,是最真实的信心指数。

我们又一次被媒体断章取义,因为媒体长时间服务于政治正确,所以往往把普通卖家的正常贪婪写成了十恶不赦,于是“跳价”成为了可以枪毙的罪过,但扪心自问如果我们自己是卖家,面对可以随口获得十年工资收入的跳价诱惑,谁能保持诚信这个作坊的清白呢?

在C端对C端的博弈中,是最真实的心态反应:卖家跳价,一定是买气积聚之后给了他毁约的胆量;买家认栽,一定是被市场裹狭之后的预算被放大;买家放弃,一定是同价位区间有的选择之后的断然拒绝。

反之,买家拒绝之后,卖家的态度也是看点:卖家拒绝,是有足够的顺位客户可以接盘,自然守住自己的利益;

卖家让价,是担心自己的贪婪超越了同等卖家的“准行业水平”,毕竟卖家的市场调研不是建立在大数据上,而只是源于听说,可能是邻居可能是中介甚至可能只是道听途说毫无依据。

1.png

二手市场里,卖家和买家之间的博弈,从价格到成交周期,都反映了双方对交易标的物的认同感不对称,而最终能否成交,看起来是中介的撮合,但最终还是两种立场的价值认同之间进行了各让一步的协议平仓。

老百姓真的应该去旁观一下金融交易,小到股票大到期货外汇,说到底都是人和人的欲望博弈,在这个过程中欲望不是贬义词,成交才是真实参数。

最后,二手房市场反应了和新房之间价差的危险和机遇。

地价发烧房价发烧之后,最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现在房子还能买么?”

说实在的,最近这几个月的价格飙升,如果再去鼓动亲朋好友不顾一切地买进,那只能说自己把工作和生活混淆了,所以接到这样电话多了之后,我还真静下来想了一想如何给个相对公正妥帖的官方建议。

于是,我只能给出“在一手房快速飙升区域,比较二手房升幅,如果后者(大幅度)小于前者,则区域内二手房值得买进”,再直白一点就是“博补涨”。

4.jpg

最近几个月的一手房价格疯狂背后,同区域很多二手房并没有鸡鸭升天,这其实隐藏了N多深意:

1.区域内二手改善受到打击,因为改善成本放大了,所以“最粉丝”的热情被剿灭了

2.二手房价格没有同步上扬,证明区域内改善的购买力不足或者到顶,引入外来客户成为区域新盘的下一步不得不做的营销动作

3.区域内二手房业主受到一手房价格高企的诱惑,势必在抛售价格设置上也会摆出高姿态,这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区域二手房的周转速率和概率,所以一旦有政策“不再嗨”的背景下,二手房率先停滞的风潮可能快速到来

4.二手房成交不畅,直接导致一手房的价格“有价无市”,其辛苦花成本导入的外来客户,可能比较之后选择了二手房,营销成本打偏了。

今天楼市的热闹,其实是凑热闹,但楼市一些敏感的神经末梢,一定不是来自于化妆甚至整容之后的一手新房市场数据,而是更多来自于“一套一套积累成交”的二手房市场。

唯有二手,不会在真相面前“留一手”。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