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东地产>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调控步入深水区

东地产2017-06-07 10:40:13

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叠加之后,一二线楼市成交量急剧下跌。

以上海为例,数据显示,上周(2017.5.29-6.4),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5.89万㎡,环比下跌19.07%;同时,上周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4.44万㎡,环比下跌76.70%,这样新增供应量,也是近14周的点。

数据来源:佑威 整理: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

上周,全市成交量的项目,为浦东临港新城的宜浩绿园,共计成交362套房源,2.78万㎡。该项目是面向临港地区工作者的限价房项目,因而价格较为低廉。并且,由于购买该项目须经过申请、摇号等环节,因此容易在短时间内集中签约。上周由于恰逢该项目的集中签约,一定程度上也减缓了成交量的下滑。

从数据看,本轮调控威力无比。

然而,一二线城市的一些热门楼盘,限价刺激了卖旧换新的套利需求,也催生了寻租空间,“茶水费”、“号头费”随之出现。虽然监管部门加大查处,但价差利诱下,总有人铤而走险。

这只是楼市调控中,限制性手段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一。事实上,溯源地方政府近十年的楼市调控,最为典型的莫过于限制性技术手段:以“限购”为例,这不过是需求的延后,同时造成需求累积,如同堰塞湖,原本宜疏不宜堵,结果因某次意外,购房人心理防线坍塌,叠加后的需求全面暴发,于是成交量井喷,而瞬时的供应不可能跟上,房价暴涨成为必然。

另外,“限贷”的出发点如果不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而是以调控房价为目的,那么在房价上涨预期下,突破“限贷”的房屋购买资格就有了价值,各种包装公司的出现顺理成章。而金融业的利润与风险追求往往体现为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被限贷的群体显然属于更优质的客户,在风险更低、更高(利率上浮)下,银行业的选择可想而知。所有这些显性和隐性成本都最终被体现为购房成本,以新的成交价格为基准,直接间接地推动房价上行。

再看近期流行的限售策略,未来将延缓次新房的上市速度,同时增加了银行抵押物的流动性风险。

除此以外,以往的一些限制手段,如暂停高价房上市以拉低均价的做法,抑制了供应,且削弱了政策公信力,加速购房人恐慌入市。

当然,与前述限制性策略带来的弊端相比,这些调控手段也有积极的一面。这些限制性政策,如果执行到位,能够对房价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一旦政策落到实处,将有效挤压成交体量。在当前信贷紧缩、利率上行背景下,如果调控手段持续时间足够长,房价上涨预期将发生逆转,大量摇摆的需求被挤出,一些面临周转与流动性压力的开发商,将步入实质性的自动降价行列,土地市场的热度也将急剧降温,市场最终形成自发的周期调整。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缩水有多大的容忍度,以及金融体系能够承受多大的房价下行压力。由于本轮楼市的上涨过快,且楼市高位成交金额较大,一些开发商杠杆率过高……如果未来出现局部性的金融风险,调控政策转向,那么市场将会重走传统调控放松后房价失控的老路。当然,也可能有另一个理想局面:房价被控住,投资投机性需求被挤出,高杠杆开发商被重组兼变,限制性政策长期持续,政府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长率,最终为长效机制建立和经济结构调整赢得时间与空间。

原创稿件,欢迎转载,须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