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区抢车位大战缘何偃旗息鼓 看静安一小区如何破局

新民晚报   2017-06-22 10:07

[摘要] 每到傍晚下班时分,数百辆车子鱼贯而入冲进小区抢车位,抢不到的,索性将车开到绿地上、门洞口,发动机的轰鸣声、居民叫骂声不绝于耳……这一曾经在静安区彭浦镇望景苑小区上演了十多年的“抢车位大战”场景,前不久开始偃旗息鼓。

每到傍晚下班时分,数百辆车子鱼贯而入冲进小区抢车位,抢不到的,索性将车开到绿地上、门洞口,发动机的轰鸣声、居民叫骂声不绝于耳……这一曾经在静安区彭浦镇望景苑小区上演了十多年的“抢车位大战”场景,前不久开始偃旗息鼓。

“这要归功于居民区的小巷总理,带领大伙建设‘美丽家园’,创新小区顽症治理。”一位物业安保道出缘由。

2002年建成的望景苑小区,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居民551户,常住人口逾2200人,但地上地下机动车固定停车位仅有320个。随着小区私家车拥有量日益增长,停车难矛盾日益突出。居民每天争先恐后抢车位,造成小区绿地损毁严重,人车混行险象环生,人员救护、逃生等生命通道被严重阻塞。

面对小区停车乱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婷婷、居委会主任张金跃决定借力静安区“美丽家园”建设的机遇,通过综合改造,拓展小区停车位,治理乱停车顽症目。按照规定,实施“美丽家园”建设,须动用全体业主交纳的小区房屋维修基金。当方案提到业主代表大会讨论时,遭到了部分无车业主的强烈反对。沈婷婷带领居委会干部、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负责人,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经过居委会干部等各方持续一个多月的说服引导,小区业主代表大会以87.5%的高票,通过了治理乱停车顽症的方案。

车位改造建设中,居委会干部坚持不以牺牲小区绿化和居民对景观要求为代价。按照原先的设计方案,13号楼门前绿化带向内缩进4米,这样可增加停车位10个。但方案遭到202室一对年逾80岁的老夫妻的反对。原来,二老因年老体弱,平时很少出门,窗外的这片绿化带是他们的景观。虽然老人家的反对票仅一票,无碍改造的进行,但居委会干部们认为,“美丽家园”的建设成果要全体业主共享。居委会与业委会、施工方重新研究更改施工方案,最终决定绿化带只向内缩进1米,将原计划竖停的车辆改为横停,保留住了这对老夫妻心中的“美丽家园”。

为弥补因增加小区停车位而对小区部分区域绿化减少的影响,居委会干部们还通过与业委会、景观设计和建设方协商,在新建停车位后的挡土墙上做垂直绿化,既能吸收汽车尾气,又增加了小区绿化面积,受到全体业主的一致认可。

经过综合改造,小区地面停车位新增48个。居委会与业委会在区房产交易中心等单位支持下,还在小区周边觅得了70个停车位,终于解决了小区所有业主的车辆停放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