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类机构领衔 万亿资金排队建仓商业地产

上海证券报  2017-06-27 06:54

[摘要] 6月26日,SOHO中国宣布将其持有的位于上海虹口区的商办项目虹口SOHO,以35.73亿元人民币整栋出售,折合单价为每平方米5.1万元人民币,交易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完成。据记者了解,买家为新加坡公司吉宝置业旗下的吉宝置业中国、吉宝资本旗下首峰资金管理与另一名联合投资者。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大宗物业交易成交总金......

6月26日,SOHO中国宣布将其持有的位于上海虹口区的商办项目虹口SOHO,以35.73亿元人民币整栋出售,折合单价为每平方米5.1万元人民币,交易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完成。据记者了解,买家为新加坡公司吉宝置业旗下的吉宝置业中国、吉宝资本旗下首峰资金管理与另一名联合投资者。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大宗物业交易成交总金额达到353亿元,是去年同期成交总金额111亿元的三倍多。业内人士指出,一线城市大宗物业交易活跃度明显提升,未来四年是机构资本对商业地产的投资建仓时期,上万亿资金正排队入市。

SOHO中国三年套现230亿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交的虹口SOHO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可租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集办公、商业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位于上海市四川北路商圈,目前处于满租状态,代表租户包括松下电器、中国太平洋保险、SOHO中下的共享办公品牌SOHO3Q等。截至2016年末,虹口SOHO的总成本为23.37亿元,租金收入为7933万元,项目评估价值为34.36亿元。

SOHO中国称,此次交易的销售价格高出成本53%,实现盈利的同时,为公司带来了充盈的现金流。出售完成后,SOHO中国将从中获得毛利润约1.27亿元。

有意思的是,虹口SOHO的成交一波三折,甚至还经历过一次潘石屹的“毁约”。就在三个月前SOHO中国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潘石屹曾向记者表示:“去年我们有机会出售虹口SOHO项目,条件基本谈好了,最后我反悔了。”潘石屹称,本来已与一家著名公司谈妥出售虹口SOHO,公司计划将这笔用于境外投资,但遇到了资金出境困难的问题。考虑到“拿着钱不如拿着楼”,最终公司取消交易,他本人亲自写信向买方道歉。

然而仅时隔三个月,SOHO中国还是选择卖出虹口项目,继续贯彻近年来公司的转型计划。自2012年宣布SOHO中国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后,公司陆续出售了旗下非核心资产。从2014年出售上海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伦广场,到如今出虹口项目,短短三年多的时间,SOHO中国已经套现资金230多亿元,为公司从传统开发商向资产管理方向的转型储备现金。SOHO中国目前还计划出售位于上海的凌空SOHO和天山SOHO两个项目。

机构建仓物业投资市场

据仲量联行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大宗物业投资市场总成交金额为353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18%。仲量联行华东区投资部总监邵律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资金寻求避险的需求依然旺盛,加上可供出售的优质资产稀缺,因此即便融资成本在上升,投资机构依然青睐一线城市优质商办物业。此外,汇率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可以看到之前不敢出手的外资机构又回来了,纷纷重启对一二线城市的物业投资。

而就整个中国内地大宗物业投资市场来看,世邦魏理士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整个2016年投资交易额达到1800亿元,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在盘桓千亿水平多年后实现了大幅飞跃。该机构预计,到2020年,中国房地产投资交易总额有望达到2600亿元。

世邦魏理士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表示,2017年至2020年正是机构资本投资商业地产的建仓时期,预计将有上万亿资金排队入市。目前大宗物业投资市场共有四类主要投资者:其中保险机构未来潜力,以目前保险资金3%的不动产配置比例来计算,未来就有高达6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可入市。房地产私募基金也在加速发展,2016年私募房地产基金融资相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比例从2010年1.0%增至2.7%,在去杠杆大背景下,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从债权融资到股权融资的双重转向将加速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发展。开发商增持投资性物业的趋势已明确,随着存量时代的到来,未来国内开发商增持商业地产是长期趋势,除了自行开发并持有经营外,收购现有优质项目以及借助房地产基金等方式“轻资产”运作都应是开发商的常规选项。此外,境外投资者亦稳中有进,短期内外资对国内商业地产的大宗投资将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