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前所未有豪掷551亿并购 万科开启拿地模式

国际金融报   2017-07-03 10:04

[摘要] 6月30日,万科股东大会召开,这意味着,王石时代的万科彻底结束,深铁时代的万科开启。

6月30日,万科股东大会召开,这意味着,王石时代的万科彻底结束,深铁时代的万科开启。

进入深铁时代的万科,显然有了自己的独特烙印,与王石时代的风格有了很大变化。这不,一向不宣称不拿高价地的万科,突然大力掀起了并购狂潮,画风突变。

万科拿地

6月29日,经过15的报价争夺,万科以551亿元的总价拿下了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广国投”)旗下子公司——广东省信托房产开发公司(下称“广信房产”)的所有投资股权及债权,其中包括几处未开发地块,均位于的老城区。

6月29日上午10时许,闲置20多年的广信花地湾地块成为地产界关注焦点。十家拍卖机构通过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拍卖广信房产的“资产包”,其中包括最核心的土地资产——1.07平方公里的荔湾区芳村花地湾地块,整体挂牌价近447亿元。此外还有白鹅潭经济圈、东山百货大楼一带、文德路项目、越秀区东华西路、荣华南项目、浣花路烂尾楼等。据悉,部分地块现在的价值已比20多年前剧增100-200倍。

这是万科存量市场上的手笔的一次博弈。

从以55%的高自持率拿地,到斥资551亿元拍下广信的房产。2013年,王石还曾回应媒体说,“不囤地,不捂盘,不拿高价地”是万科的长期经营原则,而今万科为何一改“稳健”风格?

竞得该项目的广州万科品牌总监杨大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非常看好广州未来的发展前景,对其中心城区的持续优化提升有足够信心。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说,广州土地成本相对低于北、上、深等城市,万科对此类房企股权的收购,是对其背后土地资产的持续看好。

“可见万科对该用地非常渴望,虽然有瑕疵,但政府在盘活地块的时间上无严格要求,所以有政策优势。”一家地产开发商项目部总经理也认为,万科是在赌未来该区域地价会更高。

他强调,万科花大手笔收购大项目,一来可稳定其在广州的市场地位,二来可保证未来多年不愁“缺货”。

19年前价格仅218元/平

此次拍卖的标的包括三部分:

一为广信房产的三项权益:对广信房产的100%投资权益;对广信房产的债权及相应利息;受让实业公司对广信房产的债权及相应利息。

二为破产清算组接受广东国际租赁公司破产清算小组、广信企业发展公司破产清算组和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深圳公司破产清算组委托,在本次拍卖中一并出售该三家破产公司清算组分别持有的对广信房产的债权。

三为广东国投持有的对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州房地产分公司的100%投资权益。

这次的花地湾地块,可追溯到1988年,广信房产以2.808亿元竞得广州花地大道两侧1500亩商品住宅用地成交价仅218元/平方米,还刷新了当时的楼面价纪录。

此时,距离广国投申请破产已经19年。

曾任广国投信贷科科长的萧百佑近日公开称:当时破产清算组并没有立即把广信房产划入清算范围,一些员工对重组仍然抱有幻想。在上世纪90年代,广信房产被誉为“广州地产之母”,这亦是广国投旗下最值钱的资产。

广东国投成立于1980年7月,1983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频频向海外市场举债,加上自身管理不善并遭遇亚洲金融危机,广东国投出现了严重的债务问题,并于1999年申请破产,其旗下的广信房产房地产项目被迫陆续转手。

自此,广信房产风光不再。虽然在这一过程中处理了部分资产,但是旗下广信房产的核心土地资产就一直处于被封存的状态。

而这次,终被万科花巨资拿下。

新有新思想

6月30日,万科股东大会召开,新老的交接大戏即将上演,在此敏感时刻挥出大手笔,是否在传递新信号?

“股权之争的风波解决以后,万科确实是需要发力的,这样就会带来很多新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比如通过当前的土地并购能够直接扩大可销售规模等。

他说,这也说明万科后续开始转入并购等模式,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节约税费成本。

据了解,万科如此大金额的收购,尚属首次。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项目并购本身并不是很特殊的战略模式,但如此大金额的收购还是比较罕见。“这体现了万科步入郁亮时代后,对于企业扩张的模式会有很多新的举措,也体现了对于当前地产领域的新思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