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融创发布公告称:买万达的钱有一半来自万达

新闻晨报  2017-07-12 06:37

[摘要] 市值600多亿的融创斥资600多亿收购万达本已经是一件轰动事件了,更何况其中将近一半的资金来自万达提供的贷款,王健林和孙宏斌这笔交易冷静下来后,浮起了一堆问号。

市值600多亿的融创斥资600多亿收购万达本已经是一件轰动事件了,更何况其中将近一半的资金来自万达提供的贷款,王健林孙宏斌这笔交易冷静下来后,浮起了一堆问号。

7月11日早间,融创中国公告称,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随后融创向万达支付295.75亿最后一笔收购款,通俗来说,万达这是“借钱给融创、再让融创把自己给收购了”。

万达借300亿帮助收购

昨天早盘,市场恢复了冷静,融创中国复牌,早盘一度下跌,后逐渐拉升,全天上涨13.65%,报收16.82港元,而前一天大涨的万达酒店发展昨天下跌7.06%,报收0.79港元,万达电影继续停牌。

在短暂的惊讶、头脑发热过后,随着昨天关于此次交易的资金安排细节的披露,资本市场对于此次融创、万达交易的各种不解也渐渐浮现。

尽管在交易后的采访中,孙宏斌表示,此次收购资金来自融创自有资金,不过,从昨天发布的公告来看,事情并非那么简单。不少分析人士用不寻常来定义这笔交易。

根据公告,融创已就632亿元交易付出25亿元定金,将在7月31日前完成尽职调查和签订正式协议。正式协议签署后3日内,融创将累计支付至合作事项总价款的20%(126.34亿元);正式协议签署后融创需推动尽快取得股东在公司股东大会的审批,90天内支付转让价款335.95亿元。第四笔付款方式为,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随后融创向万达支付295.75亿最后一笔收购款。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第四笔付款方式,万达出借将近300亿帮助融创收购自己,从这笔贷款分析,可以得出两条结论,万达并不着急回笼资金还贷款,否则不会有钱借给融创,而且是将近300亿,另一条结论是万达比融创更希望促成这笔交易,否则不会又出项目又出钱。

融创要负债助万达上市

296亿来自万达的贷款,其余资金虽然表面来看,来自融创自有,不过从穿透式的查询来看,融创此次收购万达资产包的资金几乎都来自贷款,而此次收购将使融创的负债率大幅上升。由于13个文旅项目大部分处于投资前期,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融创能否维系资金投入同样引发质疑。

在港股上市的融创中国目前总市值为656亿港元,尽管账上有将近1千亿现金,但负债更为庞大。截至去年底,融创中国总负债2577.72亿。在净负债率方面,截至2016年末,融创的净资产负债率为121.5%。

毫不夸张地说,融创的资产负债率一点不比万达低,此次蛇吞象式的收购无疑将使融创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

由于万达文旅和酒店项目本身短期内很难获得盈利回报,项目中符合融创需求的是住宅配套用地,这才是孙宏斌的菜,不过,为了住宅用地,是否要购买大批量的酒店和娱乐实施?孙宏斌在这笔交易中的动机也被广泛猜测。

种种迹象来看,首富王健林孙宏斌达成了某种默契。王健林用300亿贷款的方式将万达商业的主要资产托付给孙宏斌,融创帮助万达实现A股上市,王健林在住宅配套和电影板块等方面支持孙宏斌。当然,这可能也只是连续剧的一个篇章,有待下一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