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个地产男人断舍离 或预示房地产业新风云

国际金融报  2017-07-24 07:37

[摘要] 这世界说变就变。原本是王健林、孙宏斌两个男人的事,9天时间,就成了三个男人同时上头条:王健林、孙宏斌、李思廉。而此前万达融创说好的632亿元的大交易,突然变成了2+1。富力临时杀进来,还捡了大“便宜”。

这世界说变就变。原本是王健林孙宏斌两个男人的事,9天时间,就成了三个男人同时上头条:王健林、孙宏斌、李思廉。而此前万达融创说好的632亿元的大交易,突然变成了2+1。富力临时杀进来,还捡了大“便宜”。

外界充满期待的世纪大交易为何由双方变成三方?融创为何愿意让富力进场“捡便宜”?富力在这场交易中的角色是什么?

让我们来看看这场由两方变三方的交易,跟之前的协议相比,细节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宁可自己“吃亏”, 也要拉人“接盘”

按计划,7月19日下午4点,万达、融创相约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发布会,就上述大交易举行签约仪式,并公布合作细节。

等一众媒体急匆匆赶到发布会现场时,发现背景板上突然出现富力地产的名字,着实意外。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工作人员宣布发布会因故推迟一,即推迟到5点,眼尖的媒体发现,原写有富力地产的主背板悄悄被拆除,新换的背板变成了“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合作签约仪式”。

“富力反悔了”、“富力经高人指点临时撤退了”……一时间,各种猜测流传开来。

然而,下午5点30分时,剧情再次逆转,签约会宣布开始,富力地产又回来了。

会场内背景板再一次改回“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大家全傻眼。

现场,王健林孙宏斌、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等“大佬”均出席了。

原本融创与万达的632亿元大并购,眼睛一眨,来了个第三者富力,交易细节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此前7月10日,融创和万达的协议内容是:融创以295.75亿元接手万达13个文旅项目,以335.95亿元接手76家酒店,总价631.7亿元。

这次,带上富力地产一起玩后,双方的交易有巨大变化:富力199.06亿元收购万达77家酒店(多了一家);融创438.44亿元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两项交易金额总计637.5亿元。

这场买卖让我们来合计下:77家酒店的价格,由原来约定给孙宏斌的335.95亿元,与李思廉交易时,被砍到了199.06亿元;13个文旅项目则由原来约定的295.75亿元,涨到了438.44亿元。

仅从数字上看,跟之前的协议相比,这次万达相当于把酒店降价136.89亿元,还多搭一个酒店,找了突然出场的富力“接盘”。而融创要多花142.69亿元,来买下之前谈好的13个文旅项目……富力捡了100多亿的便宜,而融创却吃了100多亿的亏。

而短短9天时间,王首富的这两项资产售价由631.7亿元涨到637.5亿元,多赚了5.8亿元,老王可算心安了。

具体来看,富力拿下万达酒店后,2日内付20亿元定金,2018年1月31日前付清全部转让价款,完成酒店交割;融创拿下13个文旅项目后,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454亿元。签约后付150亿元,签约后90日内付清全部转让价款,完成交割(个别项目待交割条件具备时办理)。

虽然对融创来说,跟原来把文旅、酒店一起买下的协议相比,这样的结果还是省钱了。

也难免市场上出现猜测:融创宁可在文旅项目上“吃亏”,也要拉富力“接盘”万达的酒店,还是说明缺钱了吧?

一位接近融创高层的知情人士对外透露,放弃接盘万达的酒店资产包,避免大量占用公司资金,更符合融创一贯的投资逻辑,这也将减少融创的资金压力和债务负担。

富力充当什么角色

多位地产人士称,富力地产加入战局,这是大家都未想到的,可见双方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其实,万达与富力早有“交集”。

据万达集团官网消息,2016年12月19日,万达商业和富力地产曾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2017年到2021年,双方每年合作开发5个商业综合体,5年投资300亿元,开发25个商业综合体项目。

万达在向轻资产转型,富力在向重资产转型,双方一拍即合。

“这的确是个"三赢"的生意。”一位地产评论员分析称,富力得到了它想要的,低价、庞大的酒店群落;万达短期内可收回更多的现金,化解了资金忧虑,且眨眼间就完成了轻资产的转型;融创的重资产“包袱”一周多时间就处理完毕,交易对价减少200亿,舆论对其负债率、现金流的担心,至少可放下一半。

突然出现的富力,到底充当啥角色?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称,富力目前资金情况良好,将进一步扩展酒店业务,增加物业投资收入。

酒店是富力地产的一项重要资产。

截至2016年底,富力地产在北京、广州、成都、重庆、惠州、太原和海南主打市中心商务概念的五星级酒店和商务酒店,拥有的营运中的酒店达14家。

业内人士分析,富力这几年持续推进土地项目的收购和获取,总体上是一个稳健且持续成长的企业,并购酒店产业相对来说较陌生,但这或也和富力对于酒店产业看好的态势有关。

“富力从万达手上拿到了77家酒店,在给融创76家酒店基础上,又多了一家,而富力本身已在酒店化道路上走了很远,旗下有14家酒店。”上述评论人士称。

三方都是赢家?

“融创、万达、富力合作一共只谈了一个月。”孙宏斌表示,与万达合作可弥补融创在文化旅游业的短板。交易价格双方都满意,而且富力所承接的酒店也是很好的价格。

同时,孙宏斌明确文旅项目四个“不变”:品牌不变;规划内容不变;项目建设不变,运营管理不变。

至于公司现金流,孙宏斌称:到今年6月30日,融创账上还“趴着”900亿元,能动用的现金将近500亿元,“与万达交易的现金流没压力”。

发言最后,孙宏斌还不忘戏谑地称,这辈子次念稿。

轮到王健林发言时,他先解释了推迟一的原因:发布会前一的谈判中有人“摔杯子”一说是谣言,“就是打印的时间慢了一点,我们都在会议室等打印签字”。

“万达肯定是赢家。”王健林说,通过这次转让,大幅减少负债,收回巨额现金。本次协议签订标志着,不仅万达商业已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万达文化旅游也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之路。

“通过此次转让,融创得到13个万达城,4800万平方米、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低成本销售物业,使融创财报合并收入和利润大涨,两年内,可助力融创进入房企收入前两名。”王健林表示,此次融创同意不收购万达酒店物业并增加收购金额,整体交易还是划算。融创无需通过万达借款就可完成交易,使交易过程简化。

万达终于有钱了?

有意思的是,老王今天说了,融创已将首笔150亿元打给了万达。

此前,万达系遭“股债双杀”余波还在,万达和融创的财务杠杆被大家关注。

为此,老王也学老孙,趁着媒体们都在场,将万达的负债情况“给大家一个说法”。

“大家就是唯恐天下不乱。万达商业全部平台上直接就业200万人,间接就业超过1000万人。房企负债不等于借债。预售大,负债就大。”王健林说,本次转让后万达商业账面现金1000亿元,本次转让回收680亿元,现有现金1700亿元。

王健林说,万达商业决定清偿大部分银行贷款。此外,万达商业还有1300亿销售物业存货,全部卖掉也可以收回几百亿。

他表示,到年底,万达商业持有330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2018年租金超过330亿元。今后5年,预计万达商业租金年均增长20%左右。万达商业经营得好不好,大家可以自行判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