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上海房掌柜>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沪7月土拍“怪象”频出:开发商抱团取地 房企变房东

上海房掌柜2017-07-28 10:03:02

上海近40度高温下,土地市场却清凉一片。7月份上海所有经营性用地全部成交完,近6成地块溢价率接近0,甚至有地块楼板价不到6千元/平,除此外,中小房企抱团拿地,租赁用地推出,等等一系列怪象出现,并可能成为未来上海土地市场主基调。

上海7月土地市场成交情况表

据房掌柜统计,7月份共成交7幅经营性用地(工业用地和动迁安置房用地除外),包括2幅住宅租赁地块、3幅商业用地、2幅商办用地,成交面积21.47万平米,环比上涨116%,成交总价35亿元,环比减少60%。

租赁用地试水成交 开发商成70年超级房东

7月份上海土地市场关注的地块,当属嘉定和浦东的2幅住宅租赁用地,这是上海首次推出的70年产权纯租赁住宅用地,地块“只租不售”,拿地开发商将成70年超级房东。

这两幅地块最终都仅有1家房企愿意报价投标,最后都是以底价成交,且拿地房企都是当地国企。

业内人士称:政府对租赁市场还是十分呵护的,地块的起拍价不高且都是底价成交,楼板价不到6千,这样的价位,对于开发商的还是可见的。并且,国企拿地,也能在此类土地开发上积累相关经验,占据先发优势。

这2幅租赁用地的成交,能看出上海坚定发展租赁市场的决心。此外也可以看到,在7月份发布的《上海住房“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会增加土地供应,其中在“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新增供应赁住房70万套,远超新增供应商品住房45万套。

上海中原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租售并举是趋势,预计上海后续还会有一些地块会选择“租赁住宅”土地出让方式。

五房企抱团拿本月地块 溢价率不到1%

在高地价的上海,拿地实属不易,虽然联合拿地已是常态,但像青浦区徐泾商办地块采用招挂复合方式出让且最终被5家开发商联合近底价拿下的还真是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青浦区徐泾镇盈港东路北侧42-03地块是7月份出让面积,总价的地块。

青浦区徐泾镇盈港东路北侧42-03地块位于大虹桥商务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严苛的开发条件,对于开发商来说既是诱惑又是挑战。

据房掌柜了解,地块需开发商自持50%办公和80%商业物业20年,且地块内需建设不少于20000平方米的精品酒店和3000平方米以上的独立会议中心,这对于开发商的运营能力是很有考验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该地块的拿地成本较低,和近期拿地的审核力度加大以及资金要求相对高有关。相关拿地房企应该是抓住了一个较好的拿地机会。类似的土地成本总体上低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水平,对于房企控制土地成本等有积极的作用。

中骏独闯风险地:虽价低但风险大

作为本月最后一块地,中骏拿的是悄无声息,没有其他房企的竞争,一枝独秀。

闵行区浦江镇轨道交通8号线浦江镇芦恒路1-2-10地块在7月26日被中骏以总价3.29亿元拿下,楼板价16000.04元/平米,溢价率为0。

地块的先天条件优越,但出让条件较严苛,给开发商不少压力,也至于有8家房企领取申请表,但只有中骏1家最终参与竞价。地块位于闵行浦江板块芦恒路地铁站旁,受到前滩利好辐射,板块内已有鹏欣、华侨城、融创等开发商入驻,居住氛围浓厚,另外,地块附近商务氛围相对浓厚,南面是浦江漕河泾高科技园区,区域总占地10.7平方米公里。

不过地块特别规定:项目在竣工验收后一年内,由区经委联合相关部门对上述功能、业态及引入行业要求综合评估,若评估未达到上述要求的,开发商则五年内不得参加土地出让活动,并将相关违约行为上网公示,不得享受闵行区各项产业扶持政策。这一约定让开发商在选择这块地时更加谨慎。

另外,该地块为100%自持商办地块,并对业态和引入行业也有严格要求。业态上作为总部的配套商业,重点发展餐饮、休闲娱乐、超市等业态。引入行业要求: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企业总部,为高端化、专业化医疗、康复、养老、健康管理等运营、管理的企业办公 。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