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杨浦蒋家浜旧改征收签约率88% 采用自购房奖励安置

解放日报  2017-08-03 10:08

[摘要] 7月30日晚上7时30分,杨浦区蒋家浜旧改基地签约公示墙边聚满居民,此时墙上的旧改签约计数牌已翻过88.51%,这意味着蒋家浜旧改征收首日便达到生效比例条件。鼎沸的人群里,不少居民喜极而泣,为了这一天,蒋家浜3234户居民盼了整整14年。

7月30日晚上7时30分,杨浦区蒋家浜旧改基地签约公示墙边聚满居民,此时墙上的旧改签约计数牌已翻过88.51%,这意味着蒋家浜旧改征收首日便达到生效比例条件。鼎沸的人群里,不少居民喜极而泣,为了这一天,蒋家浜3234户居民盼了整整14年。

迎来旧改,老居民圆14年梦

杨浦区江浦街道81、83街坊,俗称“蒋家浜”地区,涉及居民3234户。这些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棚户房屋中,有90%是私房。随着第二、第三代居民出现,形成众多共有产户。居民的生活条件差,低保户占江浦街道的三分之二。

作为毛地出让地块,蒋家浜沉淀的历史矛盾十分复杂。2003年,蒋家浜次启动拆迁时,居民们拿出了颜色不一的权证资料,红的、绿的、紫的都有。但由于种种原因,旧改停滞了14年,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十分恶劣。

秦健是1966年搬来的,15岁开始就生活在这里。“以前这里都是棚户,从草房逐渐加楼变成砖木房,但那时邻里关系和谐,环境还算整洁。”后来随着人口迁入,蒋家浜变样了。“每天晚上这里搓麻将声音此起彼伏,人口混杂还带来治安问题。”

从昆明路进入蒋家浜,车水马龙,人流熙熙攘攘。小摊贩把摊位摆到路上,违章建筑杂乱。蒋家浜旁边就是现代星洲城,秦健说:“走出去就是高楼大厦,这里却是棚户叠着棚户。”秦健一家五口住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老两口住在杂物堆放的阁楼,儿子、儿媳和孙子住楼下。10平方米的空间隔出厨房后,只剩下8平方米的狭小空间,一家三口蜗居其中。“我今年68岁了,凭我自己的能力不可能给孩子买一套新房的。”秦健说,旧改是人生中最后一件大事,如今做成了,梦里都会笑醒。

政策公开,天井里办起沙龙

这场改变始于今年4月。当一纸户口冻结公告张贴到基地里,老居民们迎来了动迁曙光。杨浦区政府、开发企业和上海银行三方在此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次征询,居民同意率就高达98.34%。但当基地公示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时,老居民们还是有不少纠结的。蒋家浜很多房屋都是代居民去世后留下的房产,众多子女成为共有产户,各人有不同诉求,一家人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6月23日,基地公开张贴征收决定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并在四天内连续开了33场居民政策宣讲会。街道牵头组建了临时党委,由街道工作人员、征收事务所和居民区党组织成员组成,深入居民中耐心讲解,帮助居民解读政策方案。

告知书公布以后,居民孙勇慧就在家做起功课。“我画了个表,把自家各种数据一个个填充进去,算出来的数字和动迁组帮我算的一模一样。”后来,越来越多邻居都来找孙勇慧帮忙算数据,他索性在天井里办起小沙龙,邻里间一同计算和商讨补偿方案,不少家庭也因此打开了“心结”。7月9日,孙勇慧作为批签约户签署旧改协议。

严控房源,自购房奖励安置

为了帮助被征收居民做出安置选择,基地设立“自购房奖励加奖期”,即在集中选房前特定期限内签订货币补偿协议,且不再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被征收户,自购房奖励;对选择自购房的居民在买房时所产生的中介费税费等给予补贴。对于选择产权调换房屋的居民,杨浦也想方设法筹措本区和外区多处安置房源,通过地块小视频、安置房源手册,方便居民了解房源情况。安置房源一次性上墙不再增加,也体现阳光征收的公开透明,深得居民欢迎。

潘维材是土生土长的蒋家浜人,他说,对于人口多的居民家庭来说,选择自购房奖励安置能减少矛盾,推进签约。“选货币,东南西北中的房子都可以挑,选择余地大。”如今,签约后的潘维材已在宝山看好房子,等到签约率达标,拿到钱就可以买房了。

蒋家浜既是今年“五违四必”市级重点整治地块,又是今年杨浦旧区改造的重中之重。在蒋家浜旧改中,自购房奖励安置的做法为居民提供了多元的安置补偿选择,旧区改造也从根本上改善了蒋家浜的环境。这是杨浦旧改工作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为今后全市旧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