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张桥地块旧改二轮征询通过 鼓励全货币补偿

解放日报  2017-08-04 10:07

[摘要] 昨天下午3时,在上海现存最大的棚户区之一嘉兴路街道张桥居民区旧改基地,虹口区区长赵永峰宣布:400、401街坊第二轮旧改征询居民签约率达92.29%,超过85%的签约协议生效比例。曲阳路(四平路—临平路)道路辟通工程房屋征收居民签约同时达到90.19%。现场居民欢呼雀跃,锣鼓喧天。

昨天下午3时,在上海现存的棚户区之一嘉兴路街道张桥居民区旧改基地,虹口区区长赵永峰宣布:400、401街坊第二轮旧改征询居民签约率达92.29%,超过85%的签约协议生效比例。曲阳路(四平路—临平路)道路辟通工程房屋征收居民签约同时达到90.19%。现场居民欢呼雀跃,锣鼓喧天。

400、401街坊和曲阳路(四平路—临平路)道路辟通工程房屋征收成功,是虹口区在117街坊试点并先后在32街坊、222街坊、251街坊推行购买产权调换房屋实行“一证一套”,引导居民选择全货币补偿方案的又一成功范例。这标志着虹口区在公房地区和私房集中地区实施这一政策,取得了更加完善的推广经验。

重点调解家人如何“分蛋糕”

嘉兴路街道张桥地区,紧邻虹镇老街,有着大量依沙泾港而建的私房。若从上空俯视,这些密密麻麻的低矮房屋叫人喘不过气来。由于房屋过于密集,在里面穿行可能会迷路,当地居委还专门在房屋上贴了出口标志。

据了解,张桥地区目前约有2500余户居民,400、401街坊旧改涉及居民1491证1920户,曲阳路(四平路—临平路)道路辟通工程涉及居民367证596户。这里不仅生活条件差,设施简陋,且私房就有1078证,其中共有产权840证,占私房77.92%。矛盾的复杂和征收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这一情况,嘉兴路街道成立由机关事业干部、居委会和社区干部组成的5个群众工作组,对口征收基地5个项目部,共同上门走访,要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不遗漏,资源共享,分工合作。一是讲清政策,答疑解惑,;二是讲明道理,排忧解难;三是算清细账,优化方案。目前已走访5000余人次。

同时,街道成立5个人民调解小组,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协调区司法局支援了2个人民调解小组,在基地开展居民家庭矛盾调解工作。调解的基本原则是:团结一致保“蛋糕”,确保居民应得利益化;搬家交房分“蛋糕”,确保减少后遗症。

张桥一户居民家为6兄弟共有产,要拿房子要求过高,经过调解组数次调解,老大放弃拿房,老二让出一套房给老四,除老大外的5兄弟均自愿补贴老大123万元,最终顺利签约。

曲阳路道路辟通工程涉及的一户居民家中,也是4兄妹共有产,一个兄弟是精神病患者,女儿痴呆,妻子文化水平低,在经办人与社区干部苦口婆心地再三劝解下,其他共有产人同意各自让出部分份额,帮助他们购买一套彩虹湾住房,促使这户人家顺利签约。

用新媒体为居民释疑解惑

涉及切身利益,居民高度重视,但有些居民文化程度不高,对相关政策总有这样那样的疑惑。这时候,多途径的宣传和解惑显得很重要。最近,“嘉兴旧改”被“人民网上海频道”评为上海街镇微信榜名,拥有粉丝1.2万余人,单条阅读量近6400次。图文并茂、编顺口溜、讲故事,通俗解读、表态度、亮观点,针对居民普遍纠结“拿钱还是拿房”,做了个非常生动的微信。以公房和私房各自举例,计算出自购房补贴和全货币加奖的金额,与拿房子比较,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对于‘小面积’和‘大面积’家庭来说,全货币安置都是选择;对于面积适中的家庭,可以和经办人盘算这笔账,权衡利弊,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在政策范围内,争取利益化!”目前400、401街坊居民签订全货币补偿协议的占65.26%,曲阳路(四平路—临平路)道路辟通工程居民签订全货币补偿协议的占54.77%。

嘉兴旧改分指挥部副总指挥吕学斌说:“与以往的旧改征收相比,这次不仅增加了补偿内容,而且更贴近实际。方案设置了全货币加奖期,直接吸引居民选择全货币补偿,自行购买称心如意的房源。真正需要购买基地提供的房源居民,则经过申请、核查、评议、公示、审批等程序,可以得到满意安置,有序改善居民的居住需求。”

党员、居委干部带头签约

让党员居民带头签约,让居民做居民的工作,也是本轮旧改中行之有效的办法。

据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白爱军介绍: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融入旧改,提升旧改党建运行机制的实效。在临时党支部开放型党组织主题生活会中加入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内容,引领党员率先垂范、勇当旧改先锋。我们要求党员带头签约、居委干部带头签约、公职人员带头签约。

曲阳路道路辟通工程、400、401街坊涉及两个居委会,其中提兰居委会党员84人,签约率超过98%;张桥居委会党员160人,签约率超过90%。

家住四平路596号的党员顾正梅,不仅带头签约,还选择了全货币。她说:“这次货币政策比较优惠,房源可以自由选择。如果选择拿房,需要摸号,不一定能满足原有的期望。”

居委干部李成花一家人挤在狭小空间内,连房门都关不上,这次也率先签约。她毫不夸张地说:“盼旧改足足盼了50年,这次子女的婚房都得到了解决,很高兴。”

在嘉兴路街道支持下,居民推选的居民监督评议小组全程监督评议征收工作,小组成员作为公信力代表,也实现100%带头签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