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新房“赠送面积”? 当心是个坑!

东方网  2017-08-24 09:06

[摘要] 交房已经近一年了,位于嘉定的香溢璟庭二期的大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没有产证,落户口、小孩入学都受影响。这急坏了小区内的业主。

交房已经近一年了,位于嘉定的香溢璟庭二期的大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没有产证,落户口、小孩入学都受影响。这急坏了小区内的业主

赠送面积其实是违建

好好的楼盘,产证为啥卡壳了呢?楼盘业主告诉小眼哥,这个项目其实分为两部分,其中8幢楼是叠墅洋房,还有两幢是高层。之所以办不出产证,问题主要出在叠墅的"赠送面积"上。

业主:我们当初选择这个房子就是因为对面是幼儿园,隔壁是小学初中,但是现在我们产证下不来。

业主:主要是孩子的读书落户。在没有一个确定的答复。这个产证猴年马月能办下来我们也不知道……

当初在销售时,叠墅洋房的卖点就是超大的“赠送面积”。按照开发商的宣传,房型面积越大,赠送面积就越多,的甚至超过了40平米。这些面积不体现在产证上,但在办理交房手续后,将由开发商搭桥,业主统一委托建筑企业进行搭建。

不过,到了今年办理大产证时,当地房管部门认定这部分面积属于违建,依据法律,如果不拆除,不仅叠墅洋房的房子办不出大产证,属于同一地块的高层业主也要跟着躺枪。

马陆房管所所长金德介绍,楼盘的现实情况和原始设计情况是有差异的。这一行为的产生是由开发商造成的,所以目前产权没有发生转移的前提下,房管所先限制了开发商办理大产证的行政行为。

违建拆除影响房屋使用

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赠送面积"并不在房屋规划建设图纸上,换句话说并没有通过审批,是开发商在办出入住许可后,自说自话建的。对此,开发商表示愿意承担责任,也愿意进行拆除。那为何小区产证依然“难产”呢?原来,这些面积一旦没有,就会打破原来的套型设计,房子的居住舒适度将大打折扣。

上海新城创域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刘勇说:通过一些赠送面积来让产品增值这种做法,在行业内实际上是比较普遍的,公司当时在设计的时候也采用这种做法,交付之后通过来改造来增加这个面积,如果说做了一些调整,对房间的功能一定会有影响。

比如说一套产证面积125平米的4房,假如拆除违建部分,不仅书房没了,连主卧都会缩小三分之一。业主们陷入了两难,其中很多人认为房子已经交到自己手中,拒绝进行拆除。

业主:现在就形成一个死胡同了,拆的话不可能住,但是按照政策的话必须要拆。

开发商缘何热衷赠送面积

实际上,几年前在楼盘营销中,赠送面积一度并不少见。从“送入户花园、送露台、送天井”到像香溢璟庭一样,干脆在设计伊始,就已经赠送面积计算了进去。

不少同事问小眼哥,开发商良心发现送面积给业主,这不是好事吗?呵呵!

如果是明明可以拿来销售的房屋面积开发商为何要费尽心机进行设计,改成额外赠送的方式?原因就只有一个,这些面积其实原本并不能作为房屋的使用面积。业内人士就给小眼哥简单分析了一下这个套路。

原本土地在拍卖时,因为容积率是已经确定的,可以开发销售的建筑面积也就被固定了。而开发商热衷于赠送面积,说穿了就是偷改容积率,为得还是追求更大的利益。

比如一幅规定建筑面积是10000平方米的土地,同样是开发100平米的房源

方案A:产证面积100平米,单价3万元,房屋的总价是300万。

方案B:产证面积80平米+20平米赠送面积,产证面积单价3.5万元,房屋总价280万

同样是100平米的房子,后者便宜了20万,对购房者来说,显然更有诱惑力。而对于开发商来说,规定的售出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单价越高越大。

方案A:10000平方米 X 3万元 = 3亿元

方案B:10000平方米 X 3.5万元 = 3.5亿元

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是购房者为了产证上不存在的20平米,支付了40万。同时,由于是规划图纸外的,这部分面积的采光、通风,甚至是居住安全都没有保障。更坑的是,开发商还把这些违规面积的风险,转嫁给了业主。这就可能像香溢璟庭一样被认为为违建,需要进行拆除;即使一时使用,未来一旦出现抵押、转让、继承、征收等情况,法律都不会承认这部分面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