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严厉调控下开发商“拿地备粮”不手软

上海证券报   2017-09-06 07:08

[摘要] 虽然处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阶段,但房地产开发商们并没有放缓“拿地备粮”的步伐。记者近日从多家知名研究机构获悉,今年前8个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平稳,全国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增长逾三成;房地产上市公司(含港股)更是拿地大户,前8个月已经耗资超万亿,同比大幅增长逾五成。

虽然处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阶段,但房地产开发商们并没有放缓“拿地备粮”的步伐。

记者近日从多家知名研究机构获悉,今年前8个月土地市场成交平稳,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增长逾三成;房地产上市公司(含港股)更是拿地大户,前8个月已经耗资超万亿,同比大幅增长逾五成。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有利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和平稳。

上市地产公司出手阔绰

“仅仅是7、8两个月,万科拿地数量已经有44个,耗费金额超500亿元。万科只是开发商们拿地的一个缩影。”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向记者表示,虽然自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非常严厉,但是开发商们普遍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前景乐观,拿地热情不减。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2032.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4%。这一数据,足以表明开发商们对未来中国房地产业的乐观心态。

记者还注意到,房地产上市公司(含港股)更是拿地大户,出手阔绰。据万得(wind)统计,今年前8个月6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含港股)已经耗资10327亿元拿地,远超去年同期的68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逾五成。其中,碧桂园和招商蛇口拿地耗资均超过1000亿元,两者均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从拿地宗数来看,碧桂园为286宗、万科143宗、恒大105宗、保利92宗、华夏幸福71宗、中国海外60宗,这6家房企属于拿地数军团。

此外,华润置地48宗、新城发展47宗、龙湖地产46宗、荣盛发展46宗,这4家房企属于第二军团。绿地控股32宗、中南建设28宗、金科股份26宗、招商蛇口24宗、金地集团24宗、大连万达24宗,旭辉地产20宗,这7家公司属于第三军团。

“显而易见,开发商们在积极拿地。”陈晟向记者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非常严厉,但从房地产数据看,去库存情况远超预期,房企销售情况较好,这让开发商们对整个市场较为乐观。

他分析认为,开发商们积极拿地,有利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供给,进而有利于供需平衡,使整个市场保持平稳。

全年房地产投资或超预期

事实上,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陈晟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年全年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不排除略超预期的可能性。

“如果在2016年末有人说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达到10%,市场估计没几个人会相信这样的预测。我们当时提出3%至4%的增速已经算是市场少数最乐观的预测之一了。”东北证券分析师许俊说。

回顾今年初,由于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带来的高基数,以及随后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态度的趋严,市场对于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一片悲观。市场上大多数机构认为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反弹或是昙花一现,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重新回到2015年1%至2%的增速。

“有的机构甚至估计2017年将出现负增长,3%的增速已经是大家认为可能的天花板了。”许俊说。

然而,经历一年半的大力去库存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显著,部分地区消化周期已经短于一线城市,接近无库存可去的状况。另外,今年上半年多地区棚改和货币化安置比例完成进度大超预期。

虽然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超出很多人的判断,但许俊也指出,与过于悲观相似,过于乐观也不可取。

“我们判断,下半年房地产销售增速不会高于上半年高点,增速相对平稳,可能略微下行,三季度在13%至14%左右,全年销售面积增速预计在10%至12%之间。”许俊说。

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地产投资增速也会稳中缓降,三季度在8%,全年增速在7%至7.5%左右,低于上半年的8.5%,扣除土地购置费用的地产投资增速全年大概在6.3%至6.5%,低于去年的7.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