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房超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限售”体现 楼市调控政策之精准

房超人2017-11-06 09:09:24

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去年以来,围绕“房住不炒”的定位,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其中,的一个动向是“限售”。

今年国庆前夕,楼市调控再度升级,8个省会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措施,“限售”成为关键词。比如,石家庄要求新购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重庆主城区新购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才能上市交易;贵阳规定在当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等。与以往更常听到的“限购”相比,“限售”有何新意?笔者认为,它恰恰体现出了调控之精准。

楼市调控中的“精准”,就是既要遏制不合理购房需求,又要避免误伤合理购房需求,这一直是个难题。多年来,调控往往是在这两个目标之间求平衡,有时甚至出现摇摆——房价快速上涨时,会出现一次次的“史上最严”调控,遏制了房价,但也给刚需带来一定困扰,如有一些先卖后买的改善型需求,常遭遇卖房之后却没有买房资格的尴尬;而当房价低迷时,调控又会有所放松,一些投资投机需求趁虚而入,引发房价新一轮上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趋于成熟,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强调精准调控,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在调控理念上,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论断旗帜鲜明,通俗易懂,没有任何模糊空间。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调控政策多了坚定和底气,少了顾虑和彷徨,采取一系列措施,对炒房者“亮剑”。

其二,在调控范围上,改变“一刀切”,避免千城一策,强调因地制宜,强化地方政府责任。近几年,中央层面已较少出台统一的调控政策,而是由各城市结合实际出台本地政策。不过,在前些年,因地制宜往往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悄悄放松调控的借口,如何既能因地制宜又能保证有足够的执行力?如今更强化“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近两年,虽然各地分别出台政策,但往往是在同一时间节点(如国庆前夕)多地同步推出,内容也较为相似,这恐怕不是巧合,而是有着更高层面的“窗口指导”。

其三,在调控措施上,更精准地遏制“炒”,同时更精准地保护“住”。自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来,这一论断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然而,现实中,炒房者和刚需相混杂,政策执行者无法对每个家庭的需求进行甄别。“限售”政策则较好地破解了这个难题,抓住了遏制炒房的本源,同时也可防止误伤刚需。

对于炒家来说,买房本身不是目的,低买高卖、炒作获利才是最终诉求。炒房要想获利,必然要经历买和卖两个环节,切断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限购或限售),都可达到遏制炒房的目的。也就是说,遏制炒房,不一定必须禁止“买”,只要让他不能转让而获利即可。与限购相比,“限售”只限制“卖”,对于“住”的需求没有任何影响。那些声称用于自住的多套房购买者,不管是真自住还是假自住,面对“限售”,再没有理由质疑调控的合理性。

除了能够遏制炒房,“限售”还有利于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是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近来,一些地方也进行了租售同权的探索。不过,这些的前提是要有足够多的人愿意把房子出租。在限购之下,买房尚需资格,富余的、能用于出租的房子就会很有限,而如果放开“买”的一端,收住“卖”的一端,一方面,继续遏制炒房;另一方面,买了多余的房子不能卖,也只能出租,从而使得“限售”政策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

“限售”不应是权宜之计,而应纳入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其实,长期以来,在保障房的相关政策中就有类似“限售”的机制,如经济适用房5年内禁止出售等。最近,雄安新区公布建设3条原则,强调不搞土地财政,将在房地产方面进行创新,实行租售并举。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时提到,来新区工作的人都可租房居住,工作时间长、贡献大的市民可以把房子买下来,但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卖。显然,这也是“限售”的思路,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趋势和方向。

0414_20.jpg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