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房也能网购?假房源黑中介乱涨价能避免吗

央视新闻   2017-11-13 07:49

[摘要] 近期,支付宝、京东等宣布进入租房市场,北京、成都、武汉、广州等城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引入住房租赁监管平台。

近期,支付宝、京东等宣布进入租房市场,北京、成都、武汉、广州等城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引入住房租赁监管平台。

互联网巨头和政府平台进入房屋租赁市场,能否解决虚假房源、价格不透明、中介垄断房源等困扰租客的问题?是否会给租房市场带来大变化?将让租客们获得哪些新体验?

上电商找门店有啥不同? “没有中介费,相当于省下了一个月的房租”

“刚换了工作,想重新租房住得近些。这次我不想找中介公司,打算试试新的互联网平台,希望能免掉一笔中介费。”北京市某创业公司职员向墨说。

向墨打开某支付平台手机应用,搜索租房频道。该软件的使用和传统中介公司开发的手机应用差不多,但房源类型有很大差别,传统中介的房源多是民宅,这家支付平台的房源多是公寓,比较适合我这样的单身青年。”

△青年服务式公寓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租房选择。图为成都一位年轻租客正在整理青年公寓的卧室

租房过程也让向墨体验到了上电商和找门店的明显不同:“我相中了东四环附近一家青年公寓,点击联系房东,直接就跟管理整栋青年公寓的管家通了电话。过去找中介都无法联系上房东,中介带着看房还时刻提防租客和房东私下成交。”最重要的是确实没有中介费,相当于省下了一个月的房租,很划算。”

此外,通过中介租房,通常要签订半年或一年的租房合同,按照押一付三的方式交租金,“如果押一付三外加中介费,一下就要拿出2万元。这套公寓只要求押一付一,对于工作没多久的我来讲,减轻了一半压力。”不收中介费、月付租金、租期更灵活……这些优点让向墨当天就和公寓管家签了租房合同。

△该青年公寓拥有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有咖啡吧、健身房和小型电影放映区等。

近期,支付平台、电商平台纷纷进入租房市场,能否让租房像网购商品加入购物车一样简单?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朝阳分会负责人张杨杨认为,互联网巨头进入房地产市场,会与传统的房地产中介相互推进,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有信用,免押金是否可行?

不仅进入租房市场,这些电商、支付平台,还推广信用租房,比如,高信誉租户可以免押金,中介可评估租户信用水平,提供免押金租房。

信用租房可以带来各种好处。对用户来说,信用租房不仅信用好免押金,后续还有信用保障权益。而选择信用好的房东、经纪公司,可以避免被骗,按时履约有助于个人信用的积累,未来获得更好的服务。

对于房屋租赁企业来说,引入信用机制可以降低管理成本,高效选择租客,使管理最优化。“每一次规范使用都能积累信用,而每一次‘犯规’也会影响信用。这样,信用体系就能更好地制约不规范使用行为,降低风险。”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说。

“目前靠信用免押金的房源还是太少,找房时如果只看免押金的房源,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房子,我希望信用租房这种形式能尽快推广开来,取代押金租房,让更多租房的人受益。”向墨说。

房源、黑中介能避免吗?

由于信息不对称,权责不明晰,一直以来租房市场的痛点很多:发布虚假房源吸引租客看房,签约交租金后黑中介加收其它杂费,房东随意涨价强制收房等。《北京青年人才住房情况调研报告》显示,约73.7%的受访者表示在租房过程中遇到过权益受损的情况。虚假房源、高昂的中介费、房东违约以及一些霸王条款,给租房者带来不好的体验。新型互联网租房平台上线后,也有一些黑中介利用新平台发布虚假信息吸引租客。

张杨杨认为,整治租房市场乱象,首先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保护承租人的合法权益,规范租赁市场秩序。还应加大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企业的力度,提高住房租赁企业市场渗透率,加快租赁住房的供给侧改革,改善租赁住房品质。加大执法力度,设定入场门槛,比如设立租赁业务风险准备金,把不规范经营的企业挡在市场之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