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房超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式次贷危机

房超人2017-11-14 09:09:16

中国房贷所产生的不良贷款主要是由投机性炒房引起的,带有明显的中国式的特点,姑且将其称为“中国式次贷危机”。与美国式次贷危机相比,“中国式次贷危机”具有自己的特点,产生的危害可能会更大。


特点

中国房贷所产生的不良贷款主要是由投机性炒房引起的,带有明显的中国式的特点,估且将其称为“中国式次贷危机”。与美国式次贷危机相比,“中国式次贷危机”具有自己的特点,产生的危害可能会更大。中国式的次贷危机同美国式的次贷危机从表面形式上看都由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而引起的,但是导致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方式和原因却是大相径庭的。因为,美国是相对自由的市场经济,经济主要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所以需要创新金融手段,放宽对购房者的放贷条件,这样才有更多的人去买房子,开发商才去盖更多的房子,从而推动美国房地产的发展。

而中国却截然不同,中国的市场经济还很不完善,中国的房地产并没有真正的实现以市场为导向,而是受政府行为的主导,受宏观经济走向和指标的主导,房地产的发展并不完全同需求相挂钩,而是同政府的财政需要、经济数据和政绩相挂钩,这一点才是造成中国房地产的供给与需求严重脱节的主要原因,也是泡沫迟迟不破,危机来得较为迟缓,房地产发展受市场信号影响不敏感的主要原因。如果说美国次贷危机是由于美国政府疏于监管和控制的话,那么中国式的次贷危机则是由政府对于市场的过度操控所致,过犹不及。

8.jpg



区别


“次”的内涵不同

美国的次贷危机中的“次”是由于为偿付能力不高的人发放了按揭贷款,并在此按揭贷款上发行了债券。信用评级机构将这种本来质量较差的债券评高,同时在债券上设计发售更大的综合衍生品,并且初级衍生品由优质劣质债券相互组成,程度复杂,形成了巨大的额度链。而“中国式次贷危机”是由于中国的商业银行为大量以炒房为目的的人发放了大量的按揭贷款,这种炒房人是基于以短期的投机来偿还银行贷款的,不是以预期的恒久性的正常收入来偿还贷款的。

 

财务杠杆原因的不同

由于中国的信用体系欠缺,中国个人房屋按揭贷款所提供的个人资信证明基本上都是虚假的。一些投机性的专业炒房人可能没有炒房之外的第二收入来源,但他们可以通过一些造假手段,制造出任意规模的收入水平来,以满足商业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形式上的要求。在2006年至2008年,一些专业性炒房人手头上拥有十余套或是几十套按揭房屋,为满足银行要求而开出的收入证明都是月薪十万以上,而实际上他们基本处于无业状态。这些专业性炒房人不是以实际收入为依据来向银行办理按揭贷款,而是以手头资金能凑足多少套首付款为限度来决定办理按揭贷款的规模。为获取更多利益,炒房者总是尽可能地提高他们的财务杠杆;与中国相比,美国虽然拥有完善的信用体系,但是美国商业银行误判了形势,为不具有长期偿还能力的人办理房屋按揭贷款。因为美国商业银行原则上不会为一个没有正常收入来源的农民办理数十套房屋的按揭贷款,理论上购房人的财务杠杆应该是较低的,如果经济处于景气上升期,美国的次贷危机是比较难发生的,只会在越滚越大的情况下掩盖住。但是在繁荣时期,没有人担忧未来,没有人怀疑房价远期估值必然是增长的这一信条,而且几乎每家银行与业务员追求拥有更多的贷款带来的利润与贷款上的债券及其衍生品的巨大利润,造成了明显的信用体系失灵情况,全美出现了规模巨大的炒房潮,导致了相当规模的高杠杆出现。与之不同的是,这种采用高财务杠杆的天方夜谈式的按揭贷款故事则是因为中国欠缺信用体系。

 

稳定性不同

房屋的最主要的价值是体现在其消费功能上,即购买的人主要是用来住居用的,不是用来投资的,更不是用来炒卖的。因此,如果是主要用来满足住居需求的话,购房的成本至少有三个:一是,直接购房成本,即购买房屋本身所付出的成本,二是,装修和安置所付出的沉没成本,这部分成本基本是不可收回的。三是,买卖房屋所交的税款,由政府收取,也是不可收回的。四是, 搜寻成本和迁徙成本,即购房人放弃原来的房屋而为购买新的房屋所花的在寻找新房上的成本和进行搬家所付出的成本。因此,如果购买房屋是为了满足于消费的话,理论上稳定性就要强得多,因为他们实际付出的成本可能会远远超过房屋的原来购置成本。美国次贷危机的原因在于表面上常规时期稳定性有着保证,但是美国房地产金融机构在市场繁荣时期放松了贷款条件,推出了前松后紧的贷款产品,随着美国住房市场的降温尤其是短期利率的提高,次贷还款利率也大幅上升,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大为加重,所以稳定性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住房市场的持续降温也使购房者出售住房或者通过抵押住房再融资变得困难,还款更加艰难。这种局面直接导致大批次贷的借款人不能按期偿还贷款,而银行收回房屋,增加了市场供应导致住房市场进一步降温,所以卖不到高价,因此大面积亏损。而“中国式次贷危机”的表现就不同,投机性炒房人看中的主要是房屋的投机炒作功能,是为了从炒作中获取投机,而不是为了住居。而且利用按揭的炒房人付出的成本就只有首付款成本,没有直接的其他成本。由于这种单一价值取向和低成本的存在,中国的投机性炒房人一旦发现房屋跌破按揭贷款规模时,他们就有两种最直接的理性选择:一是直接断供,停止偿付银行的按揭贷款,由银行收回并处置房屋。二是寻找房屋瑕疵或退房理由,要求开发商直接退房,以减少损失。因此,从稳定性来看,中国按揭贷款以投机为主体,稳定性差,美国其稳定性十分敏感,利润来源较为复杂,稳定性也不佳。

 

购买的目的不同

美国的按揭贷款主要是用来消费,是一种真实的最终的消费;而中国大部分房屋是由炒房人购买的,购买后并不是直接用于消费,而是用于囤积,通过控制房源而提高房屋再次售卖价格,以再次售出牟利。因此,这种投机行为不是一种最终的消费行为,只是一种生产过程的延续,最后还得依靠最终消费来承担。但这种炒房行为对于正常房屋的生产和消费起到严重的破坏作用。它人为地抬高了房价,从而大大地减少了有效的消费需求。

 

对金融业的危害

美国的房屋按揭贷款从消费者层面来说,带来的直接金融风险是较小的。因为美国有完善的信用体系,银行就是为了追求短期利益的化也是可控的,它们只是为那些不具备偿还能力人发放了按揭贷款,而且基本上是一个家庭一套,根本不可能为那些不具备偿还能力的办理多套房屋的按揭贷款。美国最终酿成了次贷危机,因为他们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太发达,大量不负责的金融衍生产品将这种来源于按揭市场的较小的风险无限地放大了。而中国式的次贷危机表现得更直接,也更必然,它直接发生在按揭市场。只要房屋价格不保持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中国的次贷危机就会立即出现。因为,房屋价格一旦停止上升,就不可能产生炒房的投机。但是,如果按揭市场一有风吹草动,银行的贷款质量就会不保。因此,从长远来看,美国式的次贷危机通过提高按揭贷款人的质量是可以避免,但中国式的次贷危机是不可避免的。只要中国房屋按揭市场是以投机为主体的,中国的金融危机就不可避免,而且来得更直接。


——下篇将带来中国式次贷危机的原因

 5.jpg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