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soufun-zzz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天金融两年布局金融全牌照 地产企业变身金控公司

soufun-zzz 2017-11-22 10:14:41

来源:财经

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成交量:-

成交额:0亿元

换手率:-

市盈率:15.64

总市值:345.2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资金流向  深度数据揭秘  进入中天金融吧  中天金融资金流

相关股票

  • 海泰发展(5.67 6.78%)

  • 新湖中宝(5.03 3.93%)

  • 闻泰科技(32.45 3.08%)

  • 世荣兆业(10.00 3.09%)

相关板块

  • 稀缺资源(0.65%)

  • 贵州板块(0.55%)

  • HS300_(0.40%)

  • 深成500(0.39%)

布局一家全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最快需要多久,中天金融的答案是两年。

11月20日晚间,中天金融(00054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持有的华夏人寿合计21%-25%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大股东。

 

而就在去年底,中天金融通过旗下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获得中融人寿36.36%的股权,成为其大股东。

自2015年起,中天金融确立“以保险、证券、银行为主体,基金、资管、多元金融为辅翼,地产实业为基石”的发展路径之后,两年之间,已通过收购、发起设立、参股等多种方式获得了包括银行(民营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保险(寿险、财产险、再保险)、基金(私募、公募、基金销售)、证券、保理等诸多金融牌照,同时也布局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业态。

疯狂拿牌的地产公司

本次收购已不是中天金融首次觊觎寿险牌照。就在去年底,中天金融的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联合旗下子公司联合铜箔以自有资金参与认购了中融人寿4.7266亿股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36.36%,成为中融人寿大股东。

然而,中融人寿的业绩表现却差强人意。去年一季度由于偿付能力不足,保监会责令其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不得增加股票投资等。随后,中融人寿启动40亿元的增资计划,使其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恢复到达标线以后,今年1月份,保监会解除了中融人寿的“紧箍咒”。尽管业务恢复,但盈利能力依旧虚弱,报告显示,2016年底,中融人寿亏损13.88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已累计亏损8.25亿元。

相比前途未卜的中融人寿,显然,华夏人寿的资产要优质很多。

2015年是中天金融首次发力保险公司,与现阶段的收购模式不同的是,主要采取发起设立的方式,但这条路显然“道阻且长”,中天金融联合多家公司参与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贵安新区)股份有限公司,认购1.8亿股,持股比例18%;联合多家公司参与设立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3亿股,持股比例20%。

据了解,直到目前,这两家金融机构的资质依旧在履行相应审批程序。

在证券牌照方面,2015年12月,中天金融集团成为海际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已持有其94.92%股权,2016年7月,海际证券的注册地址正式迁入贵州省贵阳市,2017年,海际证券更名为中天国富证券。

在基照方面,中天金融通过贵阳金融持有私募基金友山基金70%股权,2016年,友山基金相继出资9000万元发起设立从事公募证券基金业务的中天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报批及筹建阶段;中天金融并出资5000万元,发起设立从事公募基金销售的大河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由此,中天金融也获得了私募、公募等基照。

在银行牌照方面,中天金融更是遍地开花,发起设立了贵州家民营银行——贵安银行(批筹中),同时还持有贵阳银行、贵州银行的少量股权,另外,今年7月份,中天金融公告称,贵阳金控拟以每股1.56元的价格认购贵阳农商行不超过3.2亿股,总认购金额不超过49920万元,持股10%。

11月2日,中天金融发布公告,拟在深圳新设一家全资商业保理公司,暂定名为中天金融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实缴资本5亿元,由中天金融自有资金出资。

除了传统金融以外,在创新金融方面,中天金融主要倚靠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天普惠金服旗下的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布局创新金融及权益类交易业务。

金融牌照整合能力成未来关键

中天金融原名为“中天城投”,是贵州家上市公司,原本从事一级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开发的房地产企业。

2015年,中天金融逐渐将视线转向金融领域,并于2016~2017年两年间加速布局各类金融资产。

2017年3月31日晚间,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经深交所核准,自4月5日起,公司启用新名“中天金融”,公司经营范围也从房地产正式摇身一变为地方金融控股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作为旗下金融资产的主要持有者,中天金融营业收入为13.53亿元、净利润6331万元。

然而,拿齐了牌照并不一定真的能召来神龙,对于中天金融来说,未来如何整合各类金融牌照,使之发挥协同效应至关重要。

中天金融在公告中也表示,未来,大金融产业全面整合及金融协同效应的充分发挥,是公司重要的战略部署,也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公司将持续加大对金融产业的投入,提升现有金融资产运营效率与效益,使金融类业务成为公司利润重要来源,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也将逐步显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