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上海再推6幅租赁房地块 7月以来已挂牌21幅成交15幅

上海证券报   2017-11-23 08:48

[摘要] 11月21日,上海市规土局再次公告挂牌位于黄浦区、闵行区、浦东新区的共计6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土地面积达16.6万平方米。这是上海自今年7月首次推出租赁住房用地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内第5次批量推地,合计已挂牌21幅、成交15幅。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成交的租赁房地块均被上海地方国企收入囊中。

11月21日,上海市规土局再次公告挂牌位于黄浦区、闵行区、浦东新区的共计6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土地面积达16.6万平方米。这是上海自今年7月首次推出租赁住房用地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内第5次批量推地,合计已挂牌21幅、成交15幅。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成交的租赁房地块均被上海地方国企收入囊中。

此次,上海推出的6幅租赁住房地块分别位于浦东周浦、闵行莘庄和黄浦区。其中,黄浦区的南浦社区地块位于内环以内,另两幅地块位于浦东新区16号线周浦站周边,而闵行莘庄工业区此次集中出让了3幅地块。

据上海中原市场研究部跟踪统计,自7月推出首宗租赁住房用地至今,上海已经推出21幅租赁住房用地,其中已成交15幅。这15幅已成交的租赁住房地块分布在上海5区,其中,浦东新区,共有10幅,出让面积约37.72万平方米。

从受让方看,上海已出让的15幅租赁住房地块均被国企收入囊中。其中,上海地产共拿下9幅,张江集团拿下4幅,上海嘉定新城和上海陆家嘴集团也各有斩获。

据记者了解,上海租赁住房用地首批受让方均为国企,主要是相关部门就租赁住房地块的竞买人要求设定了较高门槛。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必须出具一份由政府部门盖章的资格认定书。相关地块最终多由上海地方国企竞买,底价成交。

亿翰智库研究总监余小语表示,上海租赁住房用地受让方均为国企,是要先通过国资国企在租赁住房市场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尽快增加市场供给,稳定市场租金。将国有企业打造成住房租赁市场的稳定器、压舱石,希望能由此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吸引更多企业投身住房租赁产业。

对此,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序发展离不开国企、民企合力而为。特别是目前多家民营长租公寓企业在商业模式的摸索上已颇有看点,应鼓励多类主体共同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而据记者了解,未来将有更多房企加入到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中来。10月23日,万科与市北高新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特色小镇、长租公寓等领域开展合作。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内两幅原规划用途为商业的地块,已被变更为纯租赁住宅用地。万科高级副总裁兼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就曾向记者透露,与市北高新在长租公寓方面的合作上,万科将偏重于运营,这将是一个可复制的合作模式。万科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在长租公寓领域与更多上海地方国企开展合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