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千亿规模房企将达17家?看来这个趋势是无法逆转

中国基金报   2017-11-27 08:49

[摘要] 在行业人士看来,一轮新的调控后出现一波股权买卖,这是有必然联系的。

据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突破千亿规模的房企已达12家……

碧桂园万科和恒大在3月份就突破千亿,之后每个月突破千亿的企业都在增加;与2016年的千亿房企名单相比,除了龙湖的跻身和万达的掉队,12成员已全部亮相;招商蛇口、新城控股、旭辉集团、万达等处在800亿元左右的规模;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达到千亿规模的企业将达到17家!

11月房企股权变动超500亿元

众所周知,房企目前实现快速规模扩张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招拍挂、收并购、合作开发、交换股权等方式快速增加项目储备面积。

根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的统计,11月以来,涉及房地产企业的股权变动已经超过500亿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标的价值也已超过200亿元。回望过往,去年“9·30”调控新政后,房企的股权也出现过一轮集中变动,彼时的案例有,万科53.95亿元入股融信在上海的静安地王项目;金科的子公司以23.51亿元收购青岛海尔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山东、青岛以及泰安的项目,所涉及面积达到57.16万平方米;更有备受关注的保利地产与中航国际并购案。

在行业人士看来,一轮新的调控后出现一波股权买卖,这是有必然联系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最近房企股权变动案例增加,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企业融资压力加大,而且面对调控下的市场,大部分主流房地产企业开始主动降低负债率,股权融资需求明显增加。

规模化竞争仍在继续

在前十大房企不同的操作思路背后,是规模化竞争仍存。过去三年通过收并购、深入二三线而获得大量土储的恒大、融创、碧桂园等,已经站在了规模竞争的前列,土地储备飙升都在1亿平方米以上,把传统的大型房企抛在了身后。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房企逆周期加杠杆背后,是房企的规模化竞争或许进入了最后一轮。很多规模较小的房企还想利用这个时间窗口弯道超车,进入、第二梯队,为了挤进行业前列,一些中小房企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常客,净负债率大幅上升。

不过,大型房企虽然注重规模,但更强调效益。作为行业风向标,今年初,恒大明确表示,恒大要从追求规模转向效益提升,将通过强化产品品质,提升产品附加值;强化内部管理,采用标准化运营模式控制成本,并大力降低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这两大措施稳步提升盈利水平。

中海则称,“规模必须服从效益,没有效益的生意我们不做。”未来3-5年,中海外将主要资源集中在住宅开发,加快周转,实现规模和利润双增长。

明源地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刘策认为,已进入千亿门槛的企业有着比较成熟的战略纵深,在房地产开发的传统业务上,只要在结构上均衡好城市布局,是不需要冒很大风险就能获得快速增长。但为实现2000亿、3000亿甚至更远的目标,他们就需要尽快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快速做大做强,如物业、物流、产业地产、养老、长租公 寓、TOD等。也就是说,千亿级的房企原本单纯追求规模的道路变成两个跑道,一个是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一个是多元的创新业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直言,很多房企转型城市运营商并不是一件易事,也不是因为基础建设利润微薄不愿涉足,事实上,与城市协同发展的基建、配套、产业等,对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不是其他房企不想做,而是没有能力做。

“大吃小”趋势无法逆转?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行业格局看,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已成为必然,这使得一批中小型房企打起了退堂鼓,同时也为大型房企持续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机遇。

“对于大型房企来说,收购股权的意义首先是获得土地资源,招拍挂市场土地价格高企,这让很多开发商动起了曲线拿地的心思,融创就是典型的例子;其次,通过加大土地储备,从而使得规模越做越大。”上述行业资深人士分析称。同策研究机构总监张宏伟也进而指出,随着楼市持续深度调整,行业内“大鱼吃小鱼”的现象会越来越多。

此外,普华永道的一份研报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冷热不均,房企资金来源严格限制,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市场份额将被大型房企及正在急速成长的中型房企所占据,中小型房企将逐步退出市场。该报告还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一线城市一手土地市场拿地异常困难,无论是为了获得土地,还是为了占据市场份额,最终都将导致大型企业加速兼并中小型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