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房超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社科院:2017年房地产投资拉动GDP或超1% ,明年进入楼

房超人 2017-12-18 09:30:54

12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课题组完成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在京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6-2017年,中国住房市场总体稳中有升,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1.01个百分点,比2016年的0.68个百分点增加了约48.5%,而2015年这一数值接近于零。

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而11月高盛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也预计2017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6.8%。因此可以粗略估计,2017年整个中国的GDP,超过七分之一来自房地产。

“在当前情况下,1.01%是比较高的数值。”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楼市调控和限制性措施有效遏制了热点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并没有因此减少,反而仍在加强,并对防止经济下滑起到了重要作用。报告预测,在没有重大政策冲击的情况下,2018年中国楼市将迎来平稳调整。

居民部门购房高杠杆需警惕

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房价总体稳中有升,住房总体销量同比增幅逐步下降。供给方面,一二线重点城市持续下降,非重点城市明显上升;库存方面,现房与期房库存各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尖塔形房价体系在2017年有所收敛,城市群特征趋于显著,城市群与非城市群房价间房价存在显著差距,一线、二线城市群房价与三线城市群房价差距逐步增大。

其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总体而言,去年9月以来,调控措施、机制建设双管齐下,使市场趋于稳定,各方博弈达到了短暂的弱均衡状态。政策方面,中央有关房地产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建立长效机制的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相关调控措施机制化取得较好效果,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开启,投资和投机受到了有效的抑制;但在市场上,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未来楼市的市场预期并未改变,只是目标转向了三四线城市。另外,金融机构对住房市场持乐观预期,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贷款数量持续攀升。

报告认为,虽然不断收紧的楼市调控及严格的限制性措施有效遏制了热点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但背后也存在不小的风险。如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资金链与信贷违约风险;金融机构的房贷风险依然存在,但总体有所好转;居民部门购房“加杠杆”值得警惕;政府资产负债状况过于依赖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存在的问题使得宏观经济蕴含一定风险;部分城市的住房市场面临着或部分城市面临楼市报复性反弹泡沫继续扩大,或者预期发生逆转泡沫破裂的风险。

其中,倪鹏飞强调居民部门购房“加杠杆”需审慎对待。据测算,我国居民部门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2007年的不足35%,已经达到了当前的90%,远超其他新兴经济体。如果算上其他民间融资渠道,居民实际杠杆率可能更高。他表示,近年来虽然其他杠杆率有所下降,居民的杠杆率还在上升,已经接近国际警戒线的水平。值得警惕的是,贷款和房地产资产价格比也上升较快,这一关键指标关系到居民是否还得上贷款。

2018为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年

同时,报告也2018年楼市进行了多个层面的预测。

“总体上来看,我们认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盘整期,是比较稳固的调整期。”倪鹏飞在介绍报告成果的主旨发言中表示,本轮楼市回升小周期接近尾声,2018年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和降温期。在具体指标上,住房价格增幅或将继续保持平稳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额增幅较2017年增幅将明显回落,总体库存将会进一步下降,降幅会有所收窄,投资增速可能会稍低于2017年的水平。空间上,各线城市内呈现分化性波动,各线城市间波动具有时滞性联动。住房租赁上,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有待开发的万亿级市场,在租购并举和租售同权的政策刺激下,加上销售市场调整,2018年住房租赁市场将有显著的提升,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和总体规模将更加提升,但需要警惕预期逆转、市场反弹、住房投资投机再度转移等不确定性。

“将2018年确定为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年,把持续调控融入到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中。”报告建议。楼市政策及制度建设中,应坚持机制建设与稳定市场调控相结合同时抓,将调控机制化制度化,用新制度和机制支持调控;在调控力度上,把握好房地产平稳发展与宏观经济、金融发展稳定的平衡以及房地产调控与稳增长、防风险的平衡;从以售卖为主的住房体系转向租售并举体系重点是租、从以商品房为主的住房体系转向商品保障体系并行重点保障支持、从以老市民为主的住房体系转向新老市民并重重点是新市民;改革重点是建立抑制投资和投机的长效机制,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施策,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加大政府支持力度,让家庭和个人主要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报告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建议,包括坚持调控不放松不动摇,完善调控机制;加快建立多种供应主体和供应形式的租售并举制度;完善住房金融市场与监管制度;改革土地制度和机制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2018年将房产税纳入立法议程,明确房产税时间表等等。

20171206100359HlgsgKNtMg.jpg

责任编辑:李明徽;主编:公培佳  来源:华夏时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