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另类融资助转型 大房企竞相参设产业基金

上海证券报   2017-12-20 07:40

[摘要] 万科19日又披露了两单参加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今年以来,包括万科、招商蛇口、阳光城、龙湖地产等房企频频参与设立产业基金,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参投产业基金可以看作是房企另类融资,并借此谋求转型或者多元化发展的一个信号。

万科19日又披露了两单参加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今年以来,包括万科、招商蛇口、阳光城、龙湖地产等房企频频参与设立产业基金,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参投产业基金可以看作是房企另类融资,并借此谋求转型或者多元化发展的一个信号。

万科频频发起或参投基金

根据公告披露,万科及其子公司盈达投资拟50亿投资深圳金晟硕庆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基金初始募集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拟通过投资子基金或直接投资于金融机构及其他机构的存量资产盘活类标的和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资产整合、股权重组、企业并购类标的,以资产和股权收购转让及存量资产盘活作为基金的来源(以承接金融机构推介的项目为主)。与此同时,盈达投资、深圳万科拟与金晟资产、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两个定向资管计划)以及母基金金晟硕庆创业投资中心共同入伙投资苏州金晟硕丰投资 中心(有限合伙),该子基金募集规模为22.945亿元,投资目标仅限于普通合伙人一致同意的股权投资项目。其中母基金认缴出资额为3.825亿元,深圳万科认缴出资额为9.55亿元。

在明源地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刘策看来,这是万科前瞻性布局存量市场,开启战略转型的必然动作。他表示,存量市场分为存量开发、存量运营、存量社区和存量金融四个板块,万科这个投资基金相当于可以一下子切到存量开发和存量金融两个板块,而存量市场核心需要三大能力,投资能力,运营能力,金融能力,现在相当于打造投资和金融能力。而存量经营和存量社区,已有万科泊寓和万科物业布局,相当于万科已经形成了存量市场的完整生态链。

今年以来,万科参与或发展设立产业基金的动作并不少见。5月16日,万科发布公告,北京万科拟出资11.95亿元,入伙投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中城乾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北京的地产项目。5月23日,万科在公告中披露,基于公司商业地产的发展战略,公司下属子公司拟出资50.31亿元参与组建两支专业商业地产投资基金用于投资收购公司所拥有的成熟商业物业项目。10月12日,万科公告称,基于公司物流地产业务的发展战略,公司下属子公司拟投资60亿元参与设立拟投资于中国境内确定区域的拟建、在建及已建成的物流地产项目的物流地产投资基金。12月2日,万科发布公告,基于公司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发展战略,公司全资子公司昆山品铭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10.5 亿元参与投资华人文化基金,有助于公司借助外部合作方在文化领域的资源,加快公司在战略转型中的投资运作。

多家大型房企涉足产业基金

其实不仅是万科,诸多房地产企业今年都不约而同将“触角”伸向参投产业基金方面。

11月28日,招商蛇口宣布,与太盟投资集团按1:4的出资比例在开曼群岛联合设立地产基金SUPER ALLIANCE REAL ESTATE PARTNERS L.P.。该地产基金在境外协议转让形式收购招商蛇口持有的上海招商局大厦、上海招商局广场及北京招商局大厦三项资产相关的股权,交易总对价约计50亿元。

据清科集团官网披露,10月5日,清科集团旗下清科资管携手龙湖地产担任GP,正式发起设立“清科集团-龙湖集团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拟定100亿元,将重点对教育、医疗健康、文化娱乐、消费升级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领域,且与龙湖地产有着协同效应的成长期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6月27日,华夏幸福在公告中披露,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29.99亿元参与由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的募集规模为100亿元的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

5月19日,阳光城发布公告,围绕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就公司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开发及并购等需求,公司或其子公司控股的项目公司拟与浙江天堂硅谷地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100 亿元的房地产产业投资基金,首期不超过20 亿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 6.67 亿元认购首期投资基金的劣后级份额,成为该基金的劣后级有限合伙人。

业内人士指出,参投产业基金可以看作是房企在谋求转型或者多元化发展的一个信号。过去房企搞基金主要为房地产开发项目融资,现在参投基金转向了与产业相关,既带有融资的属性,为发现及并购优质标的创造条件,同时也在为企业今后的转型发展谋篇布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