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设计师 > 正文

建筑师胡倩:如何赋予建筑持久生命力?丨《非常设计说》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合伙人胡倩

房天下  作者:孟现夫 孙宽宽   2018-01-09 13:47

[摘要] “建筑美学,至少是非流行的美学。”--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合伙人胡倩。房天下《非常设计说》,带您走近建筑师胡倩。

胡倩丨设计箴言录

“我认为,建筑美学至少是非流行的美学。”

“空间,是解决基本功能之上的场合,它需要对来这里使用的人有五官上的共鸣和感触。”

“好的建筑需要推敲时间,请给足必要的设计时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时间!时间!时间!”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合伙人 胡倩

>>> 进入专题 <<<

胡倩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合伙人(孟现夫/摄)

胡倩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合伙人(孟现夫/摄)

胡倩丨人物简介

胡倩,生于上海。1996年于日本矶崎新工作室就职;2005年任矶崎新中国工作室负责人;2011年矶崎新中国工作室更名为矶崎新+胡倩工作室,为合伙人。

学历:日本早稻田大学理工部建筑学学士及硕士学位

获奖:早稻田大学建筑学创意设计特别奖

资质:日本一级注册建筑师

房天下《非常设计说》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合伙人胡倩

胡倩丨建筑作品

主要作品有:深圳文化中心、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现代美术馆、上海喜玛拉雅中心、上海九间堂会所、南京佛手湖国际(建筑)会展中心、朱家角谭盾水乐堂、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大同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湖南省博物馆、郑州新区龙湖地区CBD副中心总体规划及单体设计、郑东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区城市设计等。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胡倩建筑作品 《非常设计说》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胡倩丨访谈录

【房天下】:矶崎新+胡倩工作室目前已完成深圳文化中心、上海证大喜玛拉雅中心、上海朱家角谭盾“水乐堂”等众多的建筑作品,在这当中您最满意的是哪个?为什么?

建筑师 胡倩】:我对每个作品都很有感情,真的很难说对哪个项目是最满意的。矶崎新+胡倩工作室的设计理念及对于建筑的理解,都是基于大文字A的建筑。建筑这个词最初是来源于西方,经过日本的翻译后传到中国,西方原有的单词是Architectual,这个大写的A也包含社会艺术(Art)哲学思想层面的内容,所以,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希望为社会贡献的是这个层面的。建筑能不能呈现大文字A的结果,会影响我对建筑的完成度、满意度的最终判断。

当然,建筑还需要有非常高的技术完成度,有的项目虽已经达到了理念上的高度,但是它的实际完成度不够,故还是会有那么一点欠缺;而有的则是两个层面都平平地完成了。所以很难一句话归纳最喜欢哪个项目,因为很难取舍。

如果非要去选一个的话,我觉得位于北京花家地南街8号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这当中理念和技术层面都呈现得比较完美的一个项目,从这点来说,我是非常喜欢的。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房天下】:一栋建筑,不同的人去,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时间去,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之于建筑师本人来说,感受可能更为不同。对于深圳文化中心,您十年前在它刚建成时对它的看法,和现在对它的看法有什么异同吗?

建筑师 胡倩】:这肯定是有的。深圳文化中心从设计到建成经历了10年(从1997年到2007年),设计之初,钢结构建筑在国内还比较罕见,演算和施工技术能力都很欠缺,但在建成时,钢结构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深圳文化中心以一种崭新形象呈现在那里,对深圳这座新兴城市作了文化创新上的诠释。虽然历经十年的建设,但是我们的设计完全可以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这在建成之初内心是非常感慨的。

深圳文化中心

深圳文化中心

之后又过了十年的2017年,建筑还是会老化,这是各种技术和材料层面上的,比如说玻璃幕墙的老化、材料寿命等等,这些问题确实是无法逃避的。但是非常欣慰的是,这个建筑和我们当初的理念一样,检验理念的正确与否是建筑是否具有生命力,现在的深圳文化中心成为被大家公认的国内非常好的图书馆之一,这令我感到非常的欣慰。深圳市民们非常热爱那里,不管是不是去看书吧,都认为到深圳文化中心图书馆去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我自己也曾经作为一名读者、一个观众去参观过,的确也感受到了这样一种氛围。

建筑呈现出它的生命力,有生命力,它能够往后延续,这才是建筑师要为建筑做的事情。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胡倩建筑作品 《非常设计说》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大厅

【房天下】:当您在建筑设计上的想法太过超前不能被接受和采纳的时候,您会沮丧吗?

建筑师 胡倩】:略有一点,但其实做很多项目之前,都已经把建成和建不成,不是当成最重要的判定这个建筑和不,或者有没有具有被探讨的价值的一个前提来考虑了。

矶崎新老先生在2001年的时候出过一本书叫《Un built》,翻成中文叫《未建成》,之后也经常会有人议论,说矶崎新老先生是一个“未建成建筑师”,我想说的是,很多建筑师都会有非常多未建成的项目。为什么会想出那样一本书呢?其实能建成的项目在我们所有的项目中所占得百分比非常少,大概只占10%到20%,剩下的都是未建成的。未能建成的项目具有多种原因,有时理念超前,有时技术超前,但是作为追求大文字A领域的建筑师来说,我们希望提供的不是流行,希望提供的是和社会的发展、创新息息相关的东西。当这个理念在你内心根深蒂固的时候,所有的项目,包括竞标能不能中标都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留下对甲方、对社会可被议论、可被探讨的有价值的作品,这个作品哪怕只是在图纸上,不是今天能被建成和接受的,我们也觉得它是有价值的。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就不会太沮丧,而且从事建筑这个行业起,内心就已经打过“强心针”了。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胡倩建筑作品 《非常设计说》

上海朱家角谭盾水乐堂

【房天下】:胡老师刚才有提到建筑的生命力,我们知道一栋建筑它如果有生命力就会更美,它越美,那它的生命力就会越强越持久,您从业这么多年,现在所理解的“建筑美学”是怎样的?

建筑师 胡倩】:作为一栋建筑,它肯定是需要有我们大家公认的艺术美学,但是建筑不能只在美学这个层面议论。

在学生时代曾有老师说:要成为一个建筑师,你所需要的知识可能是一个律师、一个医生的十倍。我想这句话所表达的,是说建筑师需要了解更广泛的知识层面,综合起来最终形成自己的建筑美学,也许乍一看建筑并非是所谓的秀美、优美、壮丽,但是是在各种条件,包括人文条件、环境条件、功能条件、利益条件等等之下,在限定的时间内以综合性的完美呈现出来的一个最优解,建成之后能拥有强大生命力地持续发展、生存下去的建筑才不会被成为“粗大垃圾”。

所以,建筑美学不只是形象的美学,而是给到建筑本质上的附加值,这个附加值在外形上也好,在功能的使用上也好,在将来运营的可能性上也好,都要最终让生命力延续上有所体现。

谭盾水乐堂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 房天下《非常设计说》

上海朱家角谭盾水乐堂

【房天下】:当工作上的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您是如何自我调节的?

建筑师 胡倩】:做建筑的整个过程,除了思考与设计的过程之外,还会有落地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和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所以摩擦是非常多的。建筑师在创新时,如果没有碰到一个完全为你买单的甲方,基本上在建造过程中都是痛苦的,但是不排除某些节点会给你带来愉悦。我觉得压力是藏积在你的内心的,不管疏散不疏散,你的生活、你的承受能力已经和建筑结合在一起了,学会认可这样子的一种生活状态,在认可的基础上,我也会设定一些阶段的目标,这些目标实现后是可以达到愉悦的。当你有梦想、有期待的时候,所有的压力都还是可以被接受的。所以我首先是会去承受这个压力,很积极的去承受这个压力。与此同时,我也享受生活的,就是拼命玩、拼命工作。可能是去开车旅游、享受各地美食。当然,二十几岁、三十几岁,年龄不同,想去旅游的目的地、想接触的东西、想看的风景都不一样。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胡倩 非常设计说

胡倩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合伙人

【房天下】:作为一名建筑师,您认为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哪?

建筑师 胡倩】:我需要对甲方负责,同时我又需要对城市也负责,因为现代建筑其结构自身也至少拥有一百年的生命力,因此它不能成为粗大垃圾,所以我要去平衡好这之间的关系。

如果遇到一个有城市责任感的甲方,那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但是往往遇不到的时候,我需要在这中间去平衡,在尊重甲方、满足甲方条件的基础上,又能够给到城市创新和发展的可能性,我觉得这是我作为建筑师的责任所在。

【房天下】:您在工作上的目标是什么?

建筑师 胡倩】:再回到大文字A,我工作上的目标是能够做一个原创的,同时对建筑文化有贡献的,但又不违背甲方利益的建筑,能够以一种平衡的姿态去把它呈现出来。

既然选择了这个领域,我就希望真正地去贡献自己,追求完成度比较高的结果,这种综合意义上的完成度就是我追求的目标吧。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成立于2004年(原名矶崎新上海工作室),是矶崎新工作室中规模的一个,全面负责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建筑和城市项目设计。矶崎新+胡倩工作室以非商业的设计态度和模式,结合中国国情努力服务于客户和社会。目前建成和在建的项目有:深圳文化中心、北京中央美院现代美术馆、上海喜玛拉雅中心、上海九间堂会所、南京佛手湖国际(建筑)会展中心、朱家角谭盾水乐堂、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大同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湖南省博物馆、郑东新区龙湖地区CBD副中心总体规划及单体设计、郑东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区城市设计等。

房天下《非常设计说》

关于《非常设计说》

《非常设计说》 是房天下倾力打造的一档性的设计师真人秀直播栏目,集专业性、文娱性为一体,邀请有梦想、有激情、敢于表达、勇于突破的青年设计师参加,介绍自己的作品案例,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秀出态度、秀出个性、秀出创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