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蔡老师楼势说>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蔡为民:定向松绑限购”视为解除限购,是故作盲目的“大惊小怪”

蔡老师楼势说2018-01-10 13:23:12

近期有些城市陆续以各种名目松绑限购,相当吻合我始于去(2017)年10月的判断(也有专家做了类似的预测):“十九大”结束之后必有地方政府基于财政需要,会以各种变相手法松绑限购,为迹近枯竭的楼市引流买气,此纯属正常也是必要的,否则房地产难以逃脱崩盘厄运,而这是所有脑筋正常的人不乐见的,因此将“有条件、有限度”的松绑,视为“全面解除”限购的开端,则不免沦为“说风就是雨”的“大惊小怪”。

更何况地方政府已经吃过这方面的亏,断无可能“重蹈覆辙”。此话怎讲?得从2011年1月说起。

当年中央为压制投机买气,强制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必需限购”,自认房价过高的城市亦可比照,于是有54座城市进入限购状态。

无巧不巧的是,那年的通胀压力特别大,CPI动辄5%上下震荡,于是大量热钱兵分两路,一部分进入三、四、五线城市炒房(2013年“去库存”之来源),一部分则流向国外购房(海外房产兴起之源头)。

到了2013下半年楼市景气陷入困境,许多专家开始呼吁解除限购,以“挽狂澜于既倒”。我当时便在包括:电视、专栏、讲座……在内的各种场合,明确表达“限购解除日,楼市崩盘时”之观点,论述依据是“限购意味供不应求,解除限购意味供过于求”,有意购房者在手中房票已经作废的情况下(既然不再限购,房票便没有价值),当然选择观望而不急于进场。

果然,2014年6月开始,各地陆续解除限购,至9月30日,限购城市只剩下北、上、广、深及三亚,三亚为什么不取消限购呢?因为它是旅游城市,再加上看到各地解除限购后,完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适得其反,干脆维持限购,好歹还吊个身价。

正因为许多地方政府有了上述经验,且殷鉴不远,不会再轻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才判断“限购”一旦执行便很难取消,但必然会因应市场变化采取各种“量身定做”的方式,有条件、有限度的松绑,如:大学生可买一套(钱从哪来?还不是父母掏)……,但绝不会取消限购,因为如此既救不了楼市,反倒可能害了它的“卿卿小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