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上海特价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屋租赁市场的蓝海何时到头?

上海特价房2018-02-12 09:38:31

政策层面在“租售同权、租售并举”突然摇旗呐喊,一度让各路人马慌了神。这样来形容已经过去的2017年房地产市场,可谓是一点也不为过,因此大家的目光都不约而同的纷纷转向了长租公寓这块大蛋糕。

长租公寓真的是一块大蛋糕吗?

拉响2018首战的就是1月16日链家旗下品牌公寓服务商——自如获得40亿人民币A轮融资。这个融资记录在房屋租赁市场的玩家中还是次,可以说在国内的互联网行业中也是不太多见的现象。一炮而红,突然受到资本的追捧,究竟有何原因?在获得融资的当天,链家董事长左晖也表示,这一天是“自如的成人礼”。如此高调宣布,有何目的?

链家自如准确的来说,是国内其中一家分散式公寓品牌的管理服务商,这家广泛存在于一二线城市的房屋租赁中介平台,自己宣称截至2017年底,自如已进入了9座城市,为超过20万业主委托管理50万间房源,累计服务120万租客,管理资产价值超过6000亿元。并且北京公司在2017年年末已实现盈利,上海和深圳公司目前还在投入期。

当然自如只是市场体量中的沧海一粟,据行业数据显示,未来中国将有3亿租赁人口,租房市场规模达5万亿元。这样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中,集中在头部的玩家有房屋中介链家自如、我爱我家,地产企业有如万科泊寓、碧桂园等超大房企,还有如酒店集团华住城家等等也加入了长租公寓市场战斗中,创业公司如蘑菇租房也是其中重要的成员。

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的各类玩家已不下千余家品牌运营商进入这个市场,但是目前整体市场的出租房源中,仍有97.5%的房源分散在个人手中,机构管理的只有2.5%的房源。这个渗透率是非常低的。这意味着租赁市场仍然非常分散,在这个市场至少还有很大的拓展余地。

从目前各家玩法来看,大体可以分为分散式运营和集中式运营两类,分散式主要是以传统中介平台起家的的公司为代表,它们大多从个人房东中拿到房屋的经营权利,进行简单的装修,然后进行整租或者合租,再配备相配套的定期服务。从市场体量来看,分散于全城各处的分散式目前是主流模式。相比于分散式,集中式集中化的进行管理、运营、服务。目前主要是一些传统房地产企业,利用手中自持的产权对房屋进行简单的装修,配以相应的物业服务,进行出租,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交易不畅的情况下,部分业态的转型实现短期少量的现金流回收,以增加预期营收且减轻现金压力。当然这一部分也存在大量的创业公司,这部分创业公司利用与物业合作的关系,对整栋楼实现集中、统一的管理服务,以求实现盈利。

为何长租公寓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其实这个原因不光可以从各个创业者的采访中得知,笔者作为一名实在的“各种城嫖”,真是有深刻的体会,在租房交易过程中各种被欺骗、房东单方随意涨价、安全问题等等一系列不好的体验问题,笔者都是一步步跳过来的,这也是房屋中介会被贴上“黑中介”这一人人熟知标签的原因吧。

这就可以解释链家在2011年推出自如之后,为何会一路保持高增长的原因吧。标准化的装修、家具、家居,主动对租客进行筛选,标准化的服务,这些特质让自如在租客群体中获得了可以说相对不错的口碑。虽然价格较高,但是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至少,笔者认为这是一个相对不错的模式。

很自然,事情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有好的一面,自然就有不好的一面,就整个长租公寓来看,目前的问题就是盈利问题。盈利偏低或者不盈利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不管是分散还是集中,租金率低都是一个突出问题,一线城市更是尤为甚之。这就直接导致自如等这些品牌公寓在与房东签订租约合同时,期限只有3-5年,而同期国外却有20-30年,这样情况下,自然装修、设计、家具会占用很大一部分的成本,这让许多品牌公寓服务商依然处在盈利的边缘,或者根本不盈利,赔本赚估值。

对房地产商来说,尽管房地产开发的整体利润在下滑,但是租赁住宅的利润率更低,甚至达不到开发利润的一半。且长租公寓产品的投资回收期在6年以上,比商业地产的养商期还要长。不盈利就像一只拦路虎一样,站在市场的中间,让众多的房企畏首不敢上前,虽有万亿级别的市场,但却不能食口而入。

对于如何盈利,各路玩家都目前都在各显神通,相信通过市场检验后,必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

讲了这么多,其实还有一个重量级嘉宾,那就是国家队,对于这样一个已经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层面的市场性问题,国家队从来不会缺席,这是惯例。目前一线城市和许多新一线城市的政府都推出了众多的政策,虽然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它们并不属于长租品牌公寓服务的玩家,但是它们所涉猎的业务确是最为核心的业务,不管国家队的市场表现如何,其实它的目的和市场效应只会是让未来的竞争更加的火热。

不管这是不是一块蛋糕,更进一步的说能不能分到这块蛋糕,这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与自己如何能赚钱,这才是玩家的问题。

来源:iDoNews专栏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