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水乡年味哪里寻?就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

东方网  2018-02-15 10:06

[摘要]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2月14日报道: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佳节气氛。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空气里流淌着江南特有的年味,是福字春联窗花的喜气洋洋,是枕河人家飘出的阵阵肉香,是土灶上蒸糕蒸馒头的欢声笑语,是叫游子想着想着就酸了鼻子红了眼眶的浓浓乡愁。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2月14日报道: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佳节气氛。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空气里流淌着江南特有的年味,是福字春联窗花的喜气洋洋,是枕河人家飘出的阵阵肉香,是土灶上蒸糕蒸馒头的欢声笑语,是叫游子想着想着就酸了鼻子红了眼眶的浓浓乡愁。

水乡年味哪里寻?就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

图片说明:枫泾古镇一角(陈建国/摄)

那些候关于过年的记忆,如今去哪里找寻?金山枫泾邀你来体验地道水乡年味。春节期间,有着1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枫泾古镇将举办水乡婚典巡演,不妨带着心爱的人走一走枫泾三桥,踏一踏情人石,感受传统的民间婚礼文化,沾一沾流传自旧时枫泾婚俗的福气和好运。每逢佳节,古镇城隍庙广场上的古戏台最是热闹。“狗年闹新春戏曲大舞台”,今年年初二至初六,古戏台上将好戏连连。听听戏,晒晒太阳,手边一杯清茶,足以在古镇上“偷得浮生半日闲”。

在古镇几公里开外,新近入选“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新义村,路畅水清,村美人和,三星级农家乐标准的“新义农庄”食、住、娱完备,全年吸引了6万多名游客。春节将至,新义农庄也早早备足了丰盛的年货,自产的生态大米和鸡蛋、圈养的鸡鸭腌制的风鸡风鸭,还有当季新鲜草莓,都是大自然的馈赠。农庄后院,一片连绵的土灶可以自己生火做饭做菜;不想动手的话,也有白斩鸡、红烧羊肉、霜打青菜、手工塌饼等丰盛农家土菜供选择;玩累了,在豪华圆床、豪华中式大床、榻榻米小屋等不同风格的房间里住上一晚,做一个香甜的美梦。

水乡年味哪里寻?就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

图片说明:新义农庄里丰盛的年货(陈建国/摄)

据了解,新义村目前正在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包括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和田园社区三个方面。接下来,除了原有的“农业+文旅”的基础模式外,还将“众创入乡”引入其中,通过租赁老百姓闲置的房屋,一部分由村民提供给游客住宿,另一部分留给前来创业的青年,建立创客中心。在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看来,新义村正是枫泾打造“上海版”特色小镇过程中“乡村更新”的一个小小缩影。“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激发宜居乡村的‘新活力’,使乡村成为城市生态的‘滋养地’。”张斌如是说。

对此,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村民。通过“五违四必”、“中小河道治理”“无违村居创建”等行动,曾经违建杂乱无章、河道黑臭难闻的村子旧貌换新颜。现在的新义村,岸清水绿,白墙黑瓦,形成了“户户行动、人人参与”的建设美丽乡村良好氛围。新年来临之际,近千名村民齐聚在新义村“心联鑫”主题公园,每个人手里都挥舞着一面小,拍下一张集体“全家福”。大家穿着过年的新衣,都想在村子发展的风景中留下自己最美的身影。此外,不少村民还收获了真金白银。黄桃是新义村一大特色产业,全村种植面积1500多亩。一位岳姓村民仅靠种植黄桃,去年的收入就有几十万元。

水乡年味哪里寻?就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

图片说明:新义村村民“全家福”(徐卫平/摄)

对于整个枫泾而言,打造“上海版”特色小镇,“乡村更新”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整体目标是另外包括“古镇更新”“产业更新”“社区更新”在内的“全域更新”。这条“更新”之路,枫泾已经实践了多年,在既定的“一张蓝图”上,不断丰满血肉,完善细节,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水乡年味哪里寻?就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

图片说明:枫泾古镇内的山麓精品民宿(金颂军/摄)

古镇更新方面,让百年民居焕发“改良中式”摩登气质的山麓精品民宿酒店已于去年“十一”开门迎客,听曲、看书、喝茶,品味江南生活的精致与优雅,18间客房常常一房难求,古镇旅游正悄然从一日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型。同时,原玩具厂等一万平方米空间将腾笼换鸟进行民宿改造,“漫创+古街”特色文创区域、“古建筑+慢生活”历史风貌保护区域、“黄酒文化+主题体验”黄酒博物馆区域、“旧式仓库+文化创意”仓库文化休闲度假区域等项目将陆续启动。

水乡年味哪里寻?就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

图片说明:临港(金山)先进业制造基地(金芳杰/摄)

产业更新方面,长三角路演中心项目经过近两年的谋划,已于去年6月启动建设。星星联合众创园建设、临港(金山)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期)、智能制造园(一期)项目、中草药全产业链培育、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搭建等十余个项目正在同步推进。社区更新方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金山分院、新镇区土地出让、桃源幼儿园建设、兴塔社区“玫瑰公馆”项目、沪浙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一批民生实事都在推进实施中。

水乡年味哪里寻?就在沪郊特色小镇金山枫泾

图片说明:枫泾镇新镇区一角(金颂军/摄)

“枫泾探索的特色小镇建设,并非块状经济区域开发模式,而是要实施一场城乡体系范畴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斌表示,未来的枫泾镇,将建成具备交通节点、产城融合、服务协作、要素集聚的特色小镇,也是能够承载起人们幸福的生活和工作、令人向往的江南“美丽小镇”。

(东方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