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音匀除甲醛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室内除甲醛 装饰装修材料中甲醛散发特征

音匀除甲醛 2018-02-20 09:04:16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装饰热”的兴起,人们所使用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越来越多。这些材料在室内相对封闭的空间中形成了对人体有害的各种污染,其散发的污染物主要有甲醛、VOCs等污染物和放射性物质。其中甲醛和VOCs以其对人体毒害程度之大和在经过装饰装修的室内超标量之惊人,以及其在室内散发的长期性引起了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共同关注。

室内空气中的甲醛等污染物,主要是由各类装饰装修材料,如各种人造板材、壁纸、化纤地毯、泡沫塑料、涂料、各种家具、室内办公电器、生活家用电器,吸烟及人体、动物的生物代谢等产生。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室内装饰装修用人造板材是室内甲醛污染的首要因素。因此,加强对人造板材甲醛散发特征的研究,从控制各种人造板材的产品质量入手,在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强化对各种人造板材的质量检测和质量认证,从装饰装修材料和工艺过程控制入手,是控制室内环境中甲醛污染的有效方法。

甲醛在工业上的用途主要是作为合成人造板材胶黏剂,是合成脲醛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酚醛树酚的重要原料。由于甲醛的化学反应强、价格低廉,用其制造的人造板材物理性能优越,而广泛用于人造板材的工业生产,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因此,用以上胶黏剂制造的人造板材,不仅必然含有甲醛成分,而且会不断地释放出来。

目前,在民用建筑工程中使用的人造板材,主要包括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切片板、强化复合地板和刨花板等品种。这些人造板材在生产和使用中,使用了由甲醛等原料合成的胶黏剂,游离甲醛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向环境中散发。试验研究表明,释放出来的甲醛主要来源包括:人造板材合成树脂中残留的未参与反应的游离甲醛,会逐渐向周围环境进行释放;已参与反应、但形成不稳定化合物中的甲醛,在热压或受热过程中也会释放出来;在树脂合成的过程中,吸附在聚合物胶体粒子周围已质子化的甲醛分子,在电解质的作用下会释放出来。研究还表明,人造板材中甲醛的释放期一般为3~15年。实际上,在整个人造板材使用寿命周期内,甲醛都会随着室内温度、湿度的变化,不停地向室内空气中散发。

由于人造板材广泛用于室内装饰装修、家具制造、地面铺设材料、建筑结构材料,在室内相对比较窄小的空间中,游离甲醛随着时间、温湿度条件的变化,从人造板材内部合成树脂中游离出来,沿着板材的边缘和接缝,向室内空气中散发,导致室内空气污染,成为室内甲醛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如果室内装饰装修中使用劣质或不合格的人造板材,或者装修工艺不规范,等于建造了一个甲醛“毒气室”。此外,某些化纤地毯、塑料地板砖、装饰墙布、塑料壁纸、泡沫隔热材料、油漆涂料等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它们也会向室内空气中散发。而各种材料同时散发出甲醛,很容易形成聚集效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严重。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