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2.0版 老弄堂建2035未来街区

解放日报   2018-02-26 10:06

[摘要] 一批面向未来生活方式的“原型实验室”入驻四平社区,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现2.0版本 老弄堂里建2035未来街区“原型街”

一批面向未来生活方式的“原型实验室”入驻四平社区,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现2.0版本 老弄堂里建2035未来街区“原型街”

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2.0版 老弄堂建2035未来街区

四平路1028弄,是四平社区里的老旧小弄堂,长200米、宽7米,过去被五金店、建材店等占据。日前,随着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打造“N-ICE2035Livingline原型街”项目启动,老弄堂也迎来了新生。

实验室以“设计”为主题

杨浦环同济知识经济圈2.0版 老弄堂建2035未来街区

近日,家住1028弄的居民发现,家门口一排沿街五金和建材店已撤离,一批“实验室”正在建设中。这不是普通的科学实验室,而是以“设计”为主题、涵盖未来生活各个领域的创意实验室,目前正陆续进驻这条老弄堂。

“声音实验室”由音乐艺术家朱哲琴创立,联合算法设计、媒体设计、交互设计、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围绕声音进行社会公共应用实践;“办公实验室”面向未来城市办公新生态,研发出将高科技、生态健康、人性化体验等融入办公环境的可变办公模块;“时尚实验室”由目前国内的首饰领域国际智囊机构建立,是一个开放型首饰及轻奢产品设计研发平台,这里还有同济大学首饰设计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课程;“材料实验室”是国内家线下材料库和新材料加速器;“创意机器人实验室”则依托未来生活创造不同的机器人,并将技术门槛降低,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设计自己的机器人;“设计丰收乡野实验室”2008年开始在上海崇明岛仙桥村开展设计研究,以设计思维发掘乡村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潜力,通过仙桥村创造“原型”,探讨城乡发展的未来。

街上还有一个24无人值守的零售店“多米盒子”,呈现未来零售店的形态:消费者通过微信扫码或人脸识别进店,选购商品后携带商品进入结账区,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后,门将自动打开。当检测到有未完成支付,系统将发出提示,门不打开。“多米盒子”还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系统,分析用户需求,对商品种类数量做出实时调整,限度满足周边人群的需求。

所谓原型,是计算机算法中创建新对象的模式和实例,通过拷贝原型就能创建出新的对象。而这些实验室涵盖未来生活餐饮、娱乐、新材料、出行、办公、孵化器、机器人等方方面面,形成一个面向未来生活方式的“原型实验室”群落,这就是“N-ICE2035”的内涵,透过一个原型街区看到未来2035年的创新、创业、创造社区。

让社区变成创新链源头

同济大学与四平路街道的一系列合作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OpenYourSpace(四平空间创生行动)、NoCC(当代首饰与新文化中心)、Fablab(开放创造实验室)、CityScience Lab(同济—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实验室)等空间在社区遍地开花。这些散落在四平社区的一个个创新空间就像人体穴位,把这些点系统相连,就能对社区这个机体产生整体影响。

创新有出发点,N-ICE2035项目也是从社区这个“需求端”出发的。项目发起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说,原型街模式颠覆了过去“科技发明—工程产品—工业设计—商业营销—用户”的传统线性创新模式,而是基于对用户潜在需求的发掘,设计出前所未有的产品、服务、体验和系统,并与资本结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实体运作”和“持续迭代”是这些原型实验室的最重要特征。“上海的社区里有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这些应用场景可倒逼科学技术转化和应用,设计就是这个倒逼效应的‘催化器’。”他指出,“原型街”这个杨浦首发的创新模式,是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2.0版本,把社区从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末端变为源头。

“在全球知识网络时代,知识社群正成为创新主体。”娄永琪说,通过同济这块磁铁,原型街将吸引创新人才在杨浦集聚,诞生大量聚焦生活方式转型的创新公司,通过与风险投资和产业合作,这一模式有望在上海和长三角区域放大、扩散,催生基于生活方式引领的全新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