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不宜“一刀切”

上海金融报   2018-03-02 09:12

[摘要] 春节过后,有媒体走访调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的多个网点。其中,3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5%;3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0%,3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20%;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30%;1家银行表示通常批准的是上浮5%,优质客户最低可获批基准利率。

春节过后,有媒体走访调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的多个网点。其中,3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3家银行表示上浮10%,3家银行表示上浮20%;1家银行表示上浮30%;1家银行表示通常批准的是上浮5%,优质客户可获批基准利率

在规定范围之内,适度上浮或下调贷款利率,此乃银行自主经营权,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去年以来,各地多家银行不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并几成趋势,这就成了一个问题。

银行此举目的不言而喻,就是多赚利息,追求利润化。毕竟目前,银行的议价能力远强于需通过贷款买房的普通百姓。但笔者认为,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对遏制投机炒房行为及房地产行业调控并无太大实质性作用,也不符合对消费贷款加强监管的初衷,反而会在客观上误伤刚需人群,加重其购房负担。

一般来说,买首套房多属刚需,且大多身处中低收入群体,买房无非用于自住或结婚,很少有人买首套房进行炒作。这种情况下,首套房贷款利率不断上浮,意味着他们不得不向银行支付更多利息,直接加大还款压力,有可能使一些人更买不起房,圆不了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的梦想,有违“房子是用来住的”精神。

再者,上调房贷利率,落实房贷政策,从而稳定房价,本身无可厚非,但压制首套房刚性需求,恐怕背离房地产调控目的。因为,对于刚需群体来说,买房是早晚之事,就算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就算房价不断上涨,他们中绝大部分还是得买,甚至房价越涨越要抓紧借钱购买,否则在购房上的花费将更多,压力更重。换句话说,对于刚需群体而言,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并不能压制其购房需求,反而有可能激发他们提前购房。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初衷,从来不是压制刚需,而是抑制投机投资性炒房

由此,上调房贷利率政策没必要采取“一刀切”,不该不论买首套房还是买第N套房的贷款,一律上调利率。对此,金融监管部门有必要对身为特许经营机构的商业银行适度干预,不能放任他们一再调高首套房贷款利率,误伤刚需购房群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