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上海国际花展明开幕 两万多株大丽花点缀申城春天

解放日报   2018-03-21 10:07

[摘要]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花展明天开幕,本次花展从荷兰引进50多个新优品种共两万多株大丽花,除了担任本届的主题花之外,还将接受为期至少一年的观察和试验,经过优胜劣汰,筛选出一批在上海城市绿化中有应用潜力的花卉。据不完全统计,其品种已超过3万个,是世界上花卉品种最多的物种之一。据介绍,为迎接上海气候环境的挑战,上海植物园和相关园艺单位组成专门课题组,对50多个品种的大丽花进行“淘汰赛”,最终留下适应性良好的品种,进行重点培育。

上海国际花展明开幕 两万多株大丽花点缀申城春天

由大丽花等组成的“彩虹桥”十分美丽。均邵剑平摄

上海国际花展明开幕 两万多株大丽花点缀申城春天

“精致园艺美丽家园”小景。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花展明天开幕,本次花展从荷兰引进50多个新优品种共两万多株大丽花,除了担任本届的主题花之外,还将接受为期至少一年的观察和试验,经过优胜劣汰,筛选出一批在上海城市绿化中有应用潜力的花卉。

从追求表面华丽,到考虑实用性,进而将适合上海气候环境的花卉推荐给更多家庭,这样的转变正在上海各类花展中发生。查看近三届上海(国际)花展的主题花,能明显感到这种变化:第十届是百合,第十一届换成了天竺葵,今年则是大丽花。如果将后两者和百合比较,那么后两者的特征就是“好养活”。“花展办了十二届,受到广大市民认可的同时,也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上海植物园副园长毕庆泗说,前年大规模展出的百合虽观赏性很高,但比较娇气,并不适合地栽,多以鲜切花这一“寿命”不长且较为浪费原材料的姿态来展示。加之百合大多为“舶来品”,其种球采购自荷兰,再到上海植物园进行培育、催花后对外展出,各环节累积起来的成本不菲。相比百合,天竺葵和大丽花是两种更符合绿色低碳和节约型社会理念的花卉,花期很长,养护容易。

据介绍,大丽花是世界名花,以品种多、颜色丰富、生命力强等特点著称。大丽花原产于墨西哥,目前世界多数国家均有栽植。据不完全统计,其品种已超过3万个,是世界上花卉品种的物种之一。

不过,要从苗圃到家庭,不少花卉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关键一步是克服原生地与上海气候环境的迥异。据悉,15℃至25℃是大丽花较为适宜的生长温度,在理想状态下,其花期可横跨夏秋两季,尤其是凉爽的秋季,大丽花开花最盛。然而,上海夏天的高温闷湿气候,尤其是阳光曝晒和雨涝,可能会让大丽花“吃不消”。据介绍,为迎接上海气候环境的挑战,上海植物园和相关园艺单位组成专门课题组,对50多个品种的大丽花进行“淘汰赛”,最终留下适应性良好的品种,进行重点培育。去年的天竺葵已开了个好头,50种近5万株天竺葵经优胜劣汰,其中的糖果系列、中子星系列、龙卷风系列等经受住了考验,被推广到城市绿化中。

用天竺葵、大丽花替代百合,还有更深层用意。从长远来看,以百合为代表的“舶来品”在上海各座公园大规模种植,无法体现本土园艺水平,对本土花卉产业的推动作用十分有限。近年来,樱花、郁金香等观赏性强的花卉在国内走红,的确将各座城市的春天点缀得鲜艳夺目,但冷静反思,这些花卉及其种球、幼苗大多是从国外直接购买,价格相对较高。有些花展举办一届就在买花方面耗资上百万元,繁荣了国外花卉产业,却对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冲击,直接影响自主研发的积极性。

目前国内天竺葵品种的自主研发正在推进中,一些企业已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等待种苗数量充裕后便可推向市场;大丽花经初期的栽种试验选出适应性好的品种后,也将送到一些苗圃“练手”,为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作铺垫。如此一来,上海(国际)花展将转型为扶持壮大本土花卉产业的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