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蓝领市场8成企业用房留人 双人公 寓受夫妻档职工欢迎

劳动报   2018-03-22 07:49

[摘要] 近8成企业招人单位表示会提供员工宿舍,其中提供双人公 寓的企业获得简历投递量比同类岗位高4倍有余。

蓝领市场趋于正规化的当下,用房留人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招聘法宝。劳动报记者从百姓网获悉,数据显示,近8成企业招人单位表示会提供员工宿舍,其中提供双人公 寓的企业获得简历投递量比同类岗位高4倍有余。

 双人公 寓受“夫妻档”职工欢迎

李海明从14年来上海打工,现在在嘉定一家汽车厂做电工。“家里人催我们要孩子,不一起住哪来的孩子嘛?我老婆在车厂食堂工作,后来听经理说可以申请夫妻宿舍,我就赶紧辞职来这个厂上班了。”据车厂负责人表示,该车厂的夫妻宿舍面积在20-30平方米左右,提供独立卫浴、基本家具及水电网等措施,年资久的高级技术人员可以申请面积更大的套间。

孙红梅上一份工作是休闲会所厨房的切配员,她的5个室友都是会所的服务员。因为和其他室友工作时间不同,当孙红梅回到房间刚刚入眠,室友们就带着酒气进屋。最夸张的一次5个室友4个都吐了,工作10后才躺到床上的孙红梅只好爬起来把房间清理干净再睡觉。当老乡告诉孙红梅有一家纺织厂提供双人宿舍,邀她一起工作时,孙红梅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百姓网招聘负责人向劳动报记者介绍,刚入行的电工的平均薪资在4000-5000左右,不同工厂工资差距较小,在房租较高的一、二线城市,算上水电,夫妻在外租房起码要多花三分之一的工资。统一管理加上相似的高压环境,年轻蓝领对工厂的忠诚度并不高,而“夫妻档”蓝领工人共同入厂则相对较为稳定,许多工厂都能接受甚至鼓励员工夫妻共同上岗。

  年轻蓝领追求个性化空间

与此同时,随着90后蓝领变成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原有的“集体宿舍式”居住模式也受到了冲击。

据调查,新蓝领中收入较高的销售群体仅有21.3%选择公司宿舍。一方面90后蓝领的自我意识和社交需求都较强,渴望有独立自由的居住空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租金上涨下,企业推出低房租宿舍计划取代免费宿舍,自租房和单位宿舍的消费差距逐步收窄。

  从“有住就好”

  到“好住才行”

事实上,在当代蓝领的居住需求变化下,蓝领公 寓市场逐步兴起。

据记者了解,不少企业都和蓝领公 寓签署协议,解决单位员工的住所问题。据一位蓝领公 寓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企业客户就多了起来,尽管双人公 寓的成本要比六人间高两至三倍,企业客户对双人公 寓的需求却仍在上升。

安居乐业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节,伴随着近些年廉价但有安全隐患“城中村”“违章建筑”的拆除,廉租房成为蓝领就业痛点。据百姓网招聘负责人表示,不少大体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已推出“夫妻房”,“自由单间”等个性化宿舍来吸引劳动力特别是高级技术工种,在政策利好下,蓝领住房需求正逐渐从“有住就好”转变为“好住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