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上海最拥挤轨交站点 仅一个入口高峰排队至隔壁小区

看看新闻  2018-03-22 10:07

[摘要] 别挤啦!别挤啦!为什么乘车这样难?!

别挤啦!别挤啦!为什么乘车这样难?!

这是描绘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公交拥挤程度的歌。时至今日,乘车不会再那么挤了,不过对于轨交3号线殷高西路站周边的居民来说,乘轨交上班,这进站的过程依然是件令人烦恼的事儿。

上海最拥挤轨交站点 仅一个入口高峰排队至隔壁小区

上周五,记者亲身经历了轨交3号线殷高西路站的早高峰。站外排队等候乘车的乘客沿着蛇形通道拐了几个弯,都排到了隔壁小区门口。一百多米的队伍,缓慢蠕动,掐表计时,光进站就要排上十几队。而这已是这一站点的日常情况,如果运气不好,遇到什么未知的叠加影响,那么进站的效率会更加雪上加霜。

上海最拥挤轨交站点 仅一个入口高峰排队至隔壁小区

为什么殷高西路站进站那么难?轨交方面表示很无奈,因为工作日7:15-9:00采取限流措施,是基于整条线路的通盘考虑,而不得不采取的无奈之举。如果殷高西路站不限流,下两座车站的客流积压就会变得无法控制。申通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华说:“在殷高西路车站釆取限流是为了虹口足球场站和赤峰路站这两个大客流区段的预留运能,保证整条线路运营秩序的正常。”

上海最拥挤轨交站点 仅一个入口高峰排队至隔壁小区

限流乘客们可以理解。但是在同样限流的3号线江湾镇站、1号线宝安公路站等高架车站,情况却完全不同。像1号线宝安公路站客流量与3号线殷高西路站基本持平,但这里乘客进站有序,基本不需要排队。为什么受伤的只有殷高西路站呢?

一旁焦急等车的乘客一语道破天机——殷高西路站只有1个进站口,再加上车站限流,一下子人就满了。另一位乘客也建议,如果进站口可以多几个的话,也可以分散客流,避免拥挤。

的确,三条进站队伍通过一个入口进入殷高西路站,让进站口成了葫芦口。而车站设计时只有两层,所有客流都挤在相对狭窄的站厅层,自然就形成了汇流处的堵点,而门前5台闸机的通过能力也不足以早高峰集中的客流。

上海最拥挤轨交站点 仅一个入口高峰排队至隔壁小区

相比之下,1号线宝安公路站应对大客流就显得从容很多。它是三层楼的设计,南北各有一个出入口,东边的天桥可以将蕴川路以东的乘客直接引入二楼站厅层,这样一来,即便客流集中而至也可以分散到不同出入口进站,最底层的站厅也给进展提供了足够的缓冲区域。

1号线宝安公路值班站站长须云峰告诉记者,即便是8点早高峰时段,进站的客流可以通过南北两侧各6台闸机快速进站,如果有一侧出现拥挤,可以引导乘客从另一侧分流。

造成殷高西路进站困难还有一个原因。轨交建设之初,车站附近大多是工业区,居民不多。但这十年里,附近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10年来共导入人口近15000户,而未来,人口增量还将持续。与开站之初相比,这的日均客流几乎是翻了一翻。虽然前后有6次增能,但依旧跟不上客流增长的速度,站点改造已迫在眉睫。

上海最拥挤轨交站点 仅一个入口高峰排队至隔壁小区

对此宝山区高境镇副镇长钟国定表示,考虑到矛盾越来越突出,近期,轨交方面和属地政府已进行了多次沟通,制定出了站厅改造的初步方案。

申通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景虎介绍,车站的改造主要是集中在对站厅面积的扩容,特别是增加早晚高峰车站的通行能力,通过增加出入口,相应的一些售检票的设备,改善车站早晚高峰的通行能力。

宝山区建管委也表示,一旦改造方案确定,它们将联合有关行政审批部门,为3号线车站改造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将实事办好办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