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地方债置换洪峰已过新增量待启动 一季度发行量减半

上海证券报   2018-04-04 08:37

[摘要] 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进入收尾阶段,地方发债步伐明显放缓。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发行量为2195.44亿元,比去年同期锐减一半,环比大降73%。一位从事地方债发行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存量待置换债券规模较小,而地方新增债券发行安排尚未下达,使得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锐减。专项债新品种落

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进入收尾阶段,地方发债步伐明显放缓。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发行量为2195.44亿元,比去年同期锐减一半,环比大降73%。

“很多省份的置换工作只剩尾巴了,有的地方已经提前置换完毕。”一位从事地方债发行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存量待置换债券规模较小,而地方新增债券发行安排尚未下达,使得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锐减。展望全年,随着新增债券发行启动以及专项债创新品种陆续落地,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有望继续增长。

存量置换收官在即

自2015年8月明确用3年时间完成地方政府债券置换任务以来,债务置换成为地方财政厅每年年初的首要工作。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发行的地方债基本全部为置换债。

今年3月26日,财政部发布通知强调,加快存量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度。各地应当尽早启动置换债券发行,确保在国务院明确的期限内完成全部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

目前来看,存量置换工作已接近尾声,业内预期今年8月有望全部完成。根据中债资信测算,今年初剩余仍需置换的地方债务规模约为1.73万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4.69万亿元大幅减少了六成以上。

据了解,浙江目前已完成置换,厦门、深圳、西藏剩余需置换的债务规模亦较小。因此,今年一季度的置换压力较前两年明显减小。截至2018年3月末,剩余需置换的债务规模约为1.51万亿元。

而年初新增债券尚未启动发行。记者了解到,多地财政厅尚未收到新增债券额度批复,相关发行工作或要等到二季度开始启动。

专项债新品种落地

中债资信公用与机构部分析师苏锦河告诉上证报记者,除了置换债券,今年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中还有约2.18万亿元的新增债券,以及“借新还旧”的部分债券。“借新还旧”是指2015年地方政府发行的3年期债券将于今年到期,预计将通过发行地方债进行周转,规模约8400亿元。

专项债是今年值得关注的地方债品种,创新品种陆续落地。昨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有序推进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工作,探索建立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相对应的制度。

今年专项债额度也大幅提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

苏锦河说,目前地方政府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基建和棚改项目,预计今年项目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将会大幅增加,并且项目债种类也会更加丰富。

展望2018年二季度,苏锦河说,随着新增债券额度等发行计划陆续下达及各省市债券发行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大幅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