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上海特价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别让高租金折了住房租赁市场的腰

上海特价房 2018-04-20 15:54:58

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住房租赁市场刚刚起步,腰杆还不够硬,还经不住高租金等的压力。只有各方共同呵护,才能让住房租赁市场真正发展起来,成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媒体报道,北京万科翡翠书院,地产商自持租赁房,距西二旗8公里,90平米精装修三居室,只租不售,租金一次付清,10年180万起。

看清楚,这里写得非常明确,是“180万起”。也就是说,180万是的价格,实际可能还不止。这也意味着,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是1.5万元。如果再加上生活成本,没有2万元以上的收入,是根本消受不起的。

难怪网友看了以后要说,“哭崩了”。这不能不“哭崩”啊!因为,“北漂一族”中,可能没有几个能够达到月收入2万以上的。即使达到这个数目,也根本不可能去选择这样的租赁房。也就是说,能够租住得起这些房子的,只有那些真正的高收入者。不过,真正的高收入者,为什么要租赁这样的住房呢?每月1.5万,面积只有90平方米,花这样的钱租一套不大的房,还不如买房呢。企业自持租赁房,难道就一定要把价格自定到这么高的水平吗?

据悉,万科之所以要把这些房的租金定到这么高的水平,主要是因为当年拿这些土地时价格很高,仅拿地成本就高达109亿元,再加上建安、装修、维护等,价格无法降下来。也就是说,企业考虑的完全是自己的投入产出,亦即不能让这些高价拿到的地形成经营亏损。

从纯市场的角度分析,万科这样做并没有错。企业讲的就是经济效益,亏本的交易是没有企业愿意做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中央刚刚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大背景下,就出现超高租金租赁房,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要知道,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目的就是解决买房难、买房贵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中低收入阶层和年轻人的住房问题。同时,为了鼓励居民选择租房,还提倡租售同权。如果租房价格高得和买房没有差别了,还能吸引到租房者吗?

据相关专家透露,万科的这些高租金房推出以后,虽然社会关注度很高,但前去询问者却很少。也就是说,万科为了满足自身利益平衡推出的这些高租金房,已经大大超出了租房者的预期,脱离了市场实际需求。纵然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这也会对当前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产生负面作用,会影响到广大居民对未来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预期。

也许有人会说,万科的这批高租金住房,并不是市场的普遍现象。但是,它会产生连锁反应。周边地区原本比较便宜的住房,会在万科这些租赁房的影响下提高租金,增加租房人的负担。这才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一旦这个地区的租房价格提高了,其他地方也会应声而上。

就目前来看,住房租赁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租房价格最为关键。如果没有一个相对科学、合理、规范、稳定、可接受的价格,广大居民仍然会把买房当作需要,而不去考虑租房。

可以理解,万科在拿这些地时付出了比较高的代价,从成本效益的比较中,应当设置比较高的租赁价格。但是,既然是租赁房,也必须考虑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需要,考虑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万科这样的大公司,一直以比较正面的形象出现,甚至强烈反对宝能持股万科,把宝能当作“野蛮人”,总不能在租房价格方面自己也当“野蛮人”吧?更重要的,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前十多年,企业已经享足了发展的红利,已经赚得钵满盆溢,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需要的时候,应当多从促进市场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设置相对科学合理的住房租赁价格。毕竟,住房租赁市场才刚刚起步,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呵护。尤其是开发企业,更要担负起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责任。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十分重要和紧迫,但是,切不可让高租金折了住房租赁市场的腰。住房租赁市场刚刚起步,腰杆还不够硬,还经不住高租金等的压力。只有各方共同呵护,才能让住房租赁市场真正发展起来,成为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