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落地 打造高端高新产业 优势企业登陆

上海证券报  2018-04-23 10:48

[摘要]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雄安新区,其规划纲要(下称《纲要》)于4月21日晚正式发布。这份规划期限至2035年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发展远景,处处透露雄安新区将被打造成一座“未来之城”。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雄安新区,其规划纲要(下称《纲要》)于4月21日晚正式发布。这份规划期限至2035年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发展远景,处处透露雄安新区将被打造成一座“未来之城”。

《纲要》提出要发展高端新产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焦永利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纲要》体现出城市发展的逻辑将从工业文明时代的“产业—要素—配套”模式,转化为生态文明时代的“良好自然人居环境与公共服务——吸引人才、机构——衍生创新成果与产业”的发展模式。在此背景下,《纲要》中关于科技创新所体现出的亮点就是“人-自然-城市-创新”的统筹考虑,虽然内容分布在不同章节,但仍能够强烈感受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将生态环境、城市环境、公共服务、住房体系、产业方向、人才政策等联动考虑,努力构建“自然生态、人居生态、创新生态”三大生态体系叠加共振的格局,从而形成一个能够滋养创新的完整系统。

记者还注意到,《纲要》对数字、交通、能源领域的发展作出了详细的规划。

焦永利认为,《纲要》提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这与“数字孪生城市”这一热点概念相关。物理城市对应的就是“数字孪生城市”,城市的建筑、道路、管网、事件等都在数字世界实时映射。如此一来,虚实同步运转,能够做到即时感知、快速处理,让信息多跑路,人和物质少跑路,给城市的管理与服务带来颠覆式创新。

在智能交通方面,《纲要》提出将建设数字化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示范应用共享化智能运载工具,打造全局动态的交通管控系统等。国内轨道交通行业资深专家对上证报记者透露,《纲要》中对智慧交通的描述,表明无人驾驶将占据很大部分,但描绘的内容又远远超出无人驾驶的范畴。

此前,轨交行业龙头已就智能轨道交通的内容与雄安新区方面进行过探讨。未来智能轨道交通的成熟度会更高,在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发展将超乎想象。

【拓展阅读】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优势企业抢滩登陆

4月21日晚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积极吸纳和集聚京津及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布局一批创新平台,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和京津冀协同创新重要平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河北省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璐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在产业方面将瞄准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下一步在相关体制机制、制度创新等方面将会进行配套改革。

陈璐认为,人才、服务等与创新相关的要素资源要跟进来,为创新服务的生活要素要引进来,必须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纲要》无疑是这些政策制定的指引。

基于雄安建设的高标准技术要求,众多国内信息技术产业领先企业正积极布局,希望通过在雄安设立研究机构,在研发及市场上抢占先机。这些企业包括中电科太赫兹智能感知核心芯片和器件产业化项目、清华大学国防科技高端实验室等。除了研究机构外,首批获准在雄安注册企业当中,还包含一批高科技企业。

上市公司达实智能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达实智能在入驻雄安后,不仅积极规划设立智慧城市及物联网应用研究院,还承担了市民服务中心智能化系统的实施工作。达实智能还运用自主研发的BIM运维技术,对机电设备实施全生命周期高效管控,帮助市民中心提高运营效率。市民中心智能化系统从1月7日入场实施,迄今只用了110天就完成了上述工作,展现了“雄安速度”。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支持创新就要形成资源集聚,吸引创新的人、企业和资金进入雄安新区。下一步需进一步完善投融资体制,以支撑创新发展。

【相关阅读】

雄安新区全面建设启动 布局高新产业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被定位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专家表示,雄安新区的定位体现了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雄安新区的探索将为未来现代、美好城市建设提供样板和经验。

雄安新区之新 建立新型住房保障体系

雄安新区将成为新时代的样板和标志。10个篇章、2万多字,《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一出炉即引起万众瞩目。《纲要》描绘了新时代“未来之城”的前景。其中,改革创新住房制度,建立新型住房保障体系的重任在肩。以市民为中心,步行15搞定日常需求的设想将让生活工作更便捷高效。

为城市环保建设提供标准样板

4月21日晚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城水林田淀系统治理,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恢复“华北之肾”功能;大规模植树造林,开展国土绿化,构建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推动区域流域协同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雄安新区规划代表智慧城市思维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按照绿色、智能、创新要求,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使用先进环保节能材料和技术工艺标准进行城市建设,营造优质绿色市政环境,加强综合地下管廊建设,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筑牢绿色智慧城市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