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既重国际视野和标准,又重人性化精细化

南京日报  2018-04-25 08:55

[摘要] ■张春龙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全国来说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张春龙

    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来说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其民生建设的特点就是,以的中央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既强调国际的视野和标准,又注重人性化和精细化。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 

    过去五年,上海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 

    教育方面,率先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义务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持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初显。 

    医疗方面,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惠及340.9万群众,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平均期望寿命超过83岁。 

    保障方面,128万镇保参保人员和478.8万来沪从业人员加入职保,覆盖低保、低收入、支出型贫困家庭的梯度救助体系基本形成。 

    养老方面,初步建立服务供给、需求评估、服务保障、政策支撑、行业监管“五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床位新增4.9万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100家,329.7万老年人享受老年综合津贴。 

    住房方面,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49.3万套,改造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312万平方米。 

    推进共享发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上海民生建设的目标是,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走向富裕。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就业更充分、更高质量,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养老需求更好满足,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基本建立。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为了实现上面的目标,上海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推进共享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建立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体系,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升市民健康水平,提供更加普惠便利的养老服务。

    在2018年的具体举措中,上海提出要完善基本民生制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促进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等重点群体激励计划。完善“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扩大医养结合覆盖面。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统筹提高养老金、低保等保障水平,启动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租赁房建设力度,支持专业化、机构化的代理经租企业发展。加快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建设紧密型的义务教育学区和集团,全面实施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继续做实“1+1+1”签约服务机制,加强全科医生、护理人员、公共卫生人员队伍建设。用心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