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龙华寺八项“禅事”申报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

解放日报  2018-05-05 10:07

[摘要] 记者在昨天举行的“桃花塔影江南风——龙华文化遗产研讨会”上获悉,作为千年古刹龙华寺重要的传统习俗,“龙华禅事”目前正在申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前“龙华庙会”已于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借助龙华地区综合改造为契机,徐汇区正通过探索城区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增强“千年龙华”的文化品牌标识度。其中,龙华寺作为上海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古刹,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龙华晚钟”也成为“老上海八景”之一。

记者在昨天举行的“桃花塔影江南风——龙华文化遗产研讨会”上获悉,作为千年古刹龙华寺重要的传统习俗,“龙华禅事”目前正在申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前“龙华庙会”已于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借助龙华地区综合改造为契机,徐汇区正通过探索城区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增强“千年龙华”的文化品牌标识度。

探索城区文化遗产保护

此次申报上海市非遗项目的“龙华禅事”包括禅修、禅言、禅音、禅艺、禅茶、禅食、禅缘、禅俗等八个项目,是根植于龙华古寺、反映百姓日常生活习俗的代表性传统活动。

龙华地区位于徐汇西南部,是上海市中心1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是上海市中心为数不多的具有千年文化历史积淀的古老街区。

其中,龙华寺作为上海历史最久、规模的古刹,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龙华晚钟”也成为“老上海八景”之一。与龙华寺相望的龙华塔高40.4米,目前现存的楼阁式砖木结构塔身建于北宋年间。1959年,龙华寺与龙华塔双双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龙华塔则于2006年成为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部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表示,今夕物理空间的不同对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重要挑战。“今天在龙华塔前看不到‘桃花塔影’,因为周边水系已逐渐消失,这是文化空间周期性循环的必然。”如何在保留古风遗韵与适应现代都市环境中找到平衡?郑时龄认为,将“龙华庙会”、“龙华歌谣”等非物质文化传承与龙华古寺和周边在建的商办综合体等融合,比如将龙华庙会与龙华塔前广场的改造设计结合,可以得到文化效应的叠加放大。

在增强文化标识度方面,刘魁立认为传统文化活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过度强调娱乐性会导致文化遗产‘失魂’,日常习俗表演痕迹过重会使得‘主客颠倒’,这些都不利于文化传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