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拉斐尔云廊有望成世界最长城市产业长廊

解放日报  2018-05-08 10:21

[摘要] 最近,不少驾车的市民发现,G60高速收费口附近矗立起一座座写字楼,成为外环外醒目的建筑群。这是临港松江科技城正在建造的拉斐尔云廊,全长1.5公里,由国际著名建筑师拉斐尔·维诺里操刀设计,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最长的城市产业长廊。目前,拉斐尔云廊项目一期10幢楼已结构封顶,预计明年年中交付使用。仅项目一期屋盖的总发电量就达1兆瓦左右。拉斐尔云廊承担了两大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

拉斐尔云廊有望成世界最长城市产业长廊

最近,不少驾车的市民发现,G60高速收费口附近矗立起一座座写字楼,成为外环外醒目的建筑群。这是临港松江科技城正在建造的拉斐尔云廊,全长1.5公里,由国际著名建筑师拉斐尔·维诺里操刀设计,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最长的城市产业长廊。

拉斐尔云廊分两期建设,共包括22幢80米高的建筑,呈点状式和板式分布在长廊内。项目1至3层采用庭院式建筑风格,用游廊、咖吧、喷泉、空中绿化等将所有建筑连成一体。每幢楼的屋顶都有屋顶花园,并由太阳能光伏面板整体覆盖,远看就像一条巨大的云廊。目前,拉斐尔云廊项目一期10幢楼已结构封顶,预计明年年中交付使用。

不少工程在行业内属首创

据透露,在整个云廊建设中,不少工程在建筑行业均是首创。因此,在一开始的施工设计阶段,有关方面花了半年来做大量的风洞试验,将云廊中的若干建筑结构件,用3D打印出等比例缩小的模型,放到风洞场中确定风、雨、雪等各种条件下的受力情况,最终确定相应的结构造型和施工方案。

这个建筑群的亮点,是一张覆盖了20多幢楼屋顶的“盖子”,波浪般高低起伏,波峰波谷落差18米,总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一期、二期云廊总重1.4万吨,为全球的铝结构屋盖。估算一下,这个屋盖有2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根据目前制订的施工方案,两幢楼之间的铝结构屋盖,要先在地面上做好,并且要搭建在钢结构胎架上,然后被整体吊上去。由于钢结构胎架重达1.3万吨,而大型设备无法进入已挖空建地下车库的工地,施工方只好采用重型塔吊在工地外围施工,将钢铝结构送上18层楼顶。

在云廊下方,两幢楼之间还有钢结构连廊。这些楼宇间跨度的钢结构连廊,长达99.6米,是之最。这一段连廊的重量也达到1800吨,在地面拼装好,再吊上18层。如何将其稳稳地落在两幢楼侧伸出的5层牛腿(搁架)上,是个精度要求达0.1毫米级别的技术活。为此,施工方进行了1个月的精度调整,才终于实现各支点的受力平衡。

承担两大重大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铝结构屋盖上还贴了一片片柔性太阳能膜,使之成为一个超大型太阳能发电云廊。仅项目一期屋盖的总发电量就达1兆瓦左右。拉斐尔云廊承担了两大重大课题研究。一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一体化研究与示范”,拉斐尔云廊的超大翘网将作为铝合金结构与太阳能光伏产品一体化研究与示范的载体,为光伏产品一体化方案设计提供可靠依据。另一大课题是国家电网总部的科研项目——“商业园区源—储—荷协同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旨在解决多业态下不同电力供能方式的优化配置。这两大课题将为推动太阳能光伏等产品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利用起到示范作用。此外,拉斐尔云廊还将在国际LEAD认证、海绵城市、BIM 智慧管理等各方面展开探索实践。

“这个屋顶将成为一个巨大的LED天幕,可进行科技+时尚的信息发布。”临港松江科技城工程建设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项目一期的云廊将安装13万盏LED灯,它们可通过精密组合,变幻出不同图案、字体等。临港松江科技城有关负责人表示,拉斐尔云廊将成为产城融合、以业兴城的重要载体。这里将重点引入高成长、高技术、高集约化的科技型、总部型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