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上海将建特色文艺人才荣典制度

第一财经   2018-05-15 00:22

[摘要] “上海正在设计针对文化艺术人才的荣典制度,旨在构建一套全社会评价、充分尊重人才的制度。”5月14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如此表示。

“上海正在设计针对文化艺术人才的荣典制度,旨在构建一套全社会评价、充分尊重人才的制度。”5月14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如此表示。

胡劲军在会上介绍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建设“上海文化”离不开的文化人才。胡劲军说,荣典制度将覆盖老、中、青年艺术家和外来文化艺术人才,具有跨行业、跨职业、跨系统、跨部门,突破年龄、突破职称、突破地域、突破单位的特点,是针对文化人才的全方位评价。

当前,上海正在用这样的荣典制度理念改造上海两个老的“文化品牌”。以已经举办了59年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为例,今后将对中国的音乐作品进行全方位关注,为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华音乐人才提供在上海亮相的机会。另外,每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都有国际知名乐团来上海演出,但今后必须要和社区交融在一起,以区别一般的演出季。胡劲军说,目前上海市文联正在对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做全新设计,“所有的板块都是围绕‘人’进行布局的”。

一直以来,上海也很重视文化人才的培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介绍,这方面上海构建的“文教结合”机制,对上海文化艺术人才培养起了很大作用。高毅德说,2006年以后,上海就在率先把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2014年,上海率先承担“一市两校”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重点对文化艺术人才培养进行了整体规划。通过“文教结合”平台机制,及时发现和预测上海文化事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及其规模、层次、结构。高德毅表示,文化领域的创新、发展的速度和品种的多样化都与很多领域不一样,因此发现和预测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

将文化艺术学科和专业纳入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同样为“上海品牌”提供重要“造血”作用。上海重点投入建设的22个一类高峰学科中,直接服务“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就有3个,分别是复旦大学的新闻传播学、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与舞蹈学、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它们也是上海新闻、音乐、舞蹈、戏剧、影视领域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龙头学科。

此外,上海还把特色优势文化学术学科纳入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范围。上海大学的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等学科都进入相关学科排名前列。这些学科也源源不断培养了文化艺术领域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为上海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14日还公布了制定的《“上海文化”品牌建设重点项目150例工作目标及具体任务表》(下称《任务表》)。根据《任务表》,上海正在选址规划筹建中国共产党次代表大会纪念馆,计划到 2021 年,将其建设成为“中共一大纪念馆红色文化地标”,成为该阶段党史上史料最丰富、学术最权威、展示最充分、功能最齐全、启示最深刻的纪念场馆。

另外,上海还将制定出台《上海市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条例》,对现存 400 多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分类梳理,明确保护要求和保护范围,争取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思南路周公馆、陈云故居等提升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