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新虹街道首创“物业管理监督系统” 居民可派单

东方网  2018-05-15 08:08

[摘要] 去年1月至4月,闵行新虹街道的网格化平台共接到358件居民投诉或是问题上报,涉及小区卫生、绿化、停车等问题;但今年1月至4月13日,街道网格化平台上接到的同类问题投诉降为71件。

去年1月至4月,闵行新虹街道的网格化平台共接到358件居民投诉或是问题上报,涉及小区卫生、绿化、停车等问题;但今年1月至4月13日,街道网格化平台上接到的同类问题投诉降为71件。

原来,今年2月,新虹街道推出“物业管理监督系统”,把全镇近30个小区和10多个物业公司纳入信息平台,让居民可以随时随地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并在手机上对物业服务打分。两个月下来,物业公司纷纷主动“抢单”解决问题,希望赢得居民“五星好评”。

“关注‘新虹房管’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里的‘物业监督’,选择‘问题上报’,选择整改类型,然后描述问题的内容和具体位置,可上传现场照片作为补充说明,最后点击‘我要上报’提交。”几天前,在新虹街道爱博五村小区,街道房管办监管员正在教居民使用新系统。

据悉,这个“掌握”在每个人手中的系统,在全市属首创,惠及业主、政府管理部门、物业企业三方,有望推动整个物业管理行业变革。下一步,“物业管理监督系统”平台有望在整个闵行区推广。

投诉随手拍、随手报

“以前,即使看到问题,投诉报案也不方便。”家住爱博片区的陈阿伯说,小区里常有外来车辆出入,占车位不说,也不安全。为此,他特地跑到物业办公室反映,物业答应得好好的,但转身就忘了。“在小区里都认识,我也不好意思老是催。”有了“物业管理监督系统”后,只要用手机,就可以将发现的物业管理问题拍照取证、提交上报;报案不需实名,也免去“熟人不好意思”的尴尬;问题解决进度在线可查,业主满意不满意,可通过打分表明态度、监督评价,满意的给“五星好评”,不满意的给“一星差评”。

在系统管理后台可以看到,各类投诉五花八门,比如某个楼道放了个废弃不用的床垫子,树上有个马蜂窝,绿化箱破损等……有些是以前居民觉得不值得跑物业的“小事”。有了随手拍、随手报的平台,可以“一键派单”,方便多了。今年2月6日,爱博二村一位居民在提交问题时写道:“楼道内有杂物,楼梯上有自行车,麻烦帮忙处理,谢谢。”问题上报后,当天就得到解决。这位居民给物业打了“五星好评”。

每天动态生成物业服务排名

街道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存在诸多瓶颈,人手不够就是瓶颈之一。据介绍,新虹街道共有29个居民小区,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但监督小区物业管理监管员只有3名,难免有“看不到、够不着、力不能及”的时候。这些监管的“盲区”,也给物业考核的科学性打了一个问号。

线上“物业管理监督平台”不但把每个业主都变成监管员,还赋予业主“考核”权力。系统大数据将物业平时的表现记录在案,每天动态生成小区物业公司服务排名,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业主大会选聘物业公司时,政府管理部门对物业考核时,都可将此作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在系统收集的大数据里,物业管理的常见问题、难点和瓶颈一目了然。今年2月,系统正式上线,到3月底共受理业主上报问题近90起。其中,环境卫生类问题占比,其次是维修养护。预计,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累积,反映的问题会更科学、更有代表性。

大数据促物业管理精细化

系统启用以来,很多业主反映物业积极性明显提高,物业企业也从系统受益,及时发现问题,随着系统功能不断完善升级,可为物业企业节约大量日常巡视人力。小区经理的履职情况,也有了大数据“台账”,物业企业对小区经理履职情况进行绩效评估时,翻翻这本“台账”就可以了。

在全面推广系统同时,街道还不断充实监督巡查力量,做到物业监督全覆盖,不但要打造一个新型精细化物业管理模式,提升辖区内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更要全面提升小区的综合治理水平。目前,“新虹街道‘美丽家园’建设信息化平台”即将全面建成。届时,除了“物业管理监督系统”外,平台还将搭载“物业安全生产监督系统”“业委会网上办公系统”“工程项目咨询系统”。通过“一平台四系统”建设,以及消防水箱感应自动报警装置等物联网技术应用,小区物业管理和业委会自治工作将更加量化和具体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