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新动作!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构建

东方网  2018-05-22 08:07

[摘要] 5月21日下午,江苏省苏州市与上海市嘉定区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重点以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赢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现场,科技、产业、资源、市场、人才等7个大类共15个合作项目率先签约。联动式合作:开放合

长三角一体化新动作!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构建

5月21日下午,江苏省苏州市与上海市嘉定区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重点以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赢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着力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现场,科技、产业、资源、市场、人才等7个大类共15个合作项目率先签约。

记者从签约活动现场获悉,到2020年,嘉昆太协同圈新核心圈要实现的目标是,GDP总量超过8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超6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2500家,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00万人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不低于3.5%,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区长章曦表示,嘉昆太都拥有各自发展的特色和优势,要在协同创新中放大嘉昆太的互补性。通过合作,让各自的优势发挥效能,使嘉昆太共同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同城化谋划:顶层设计谋求全方位联建合作

苏州与嘉定建立了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联席会议制度,并将适时成立规划协同工作小组,为推进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各项工作起到引领作用。同时,根据发展实际需求,分阶段稳步协同推进相关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有序实施协同推进生态治理、重点城镇圈等专项规划。

目前,嘉昆太建设和交通部门不断加强对接,根据各地功能定位,配套与之相适应的道路交通网络,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建设。签约活动现场透露,一批高层级道路项目正加快跨区域对接的各项工作,年内将启动嘉定城北路对接太仓岳鹿公路等项目建设,届时太仓市民可以享受“一脚油门就到上海了”。而其他跨区域对接道路建设前期研究也不断加快,沪通铁路建设正如期进行,上海市级相关公共交通轨交线路与昆山市、太仓市的对接实施也在以更快的速度协调推进,嘉昆太公交线路的协同联动建设也正在积极探索中。通达便利的边界路网体系建设,为加快打造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提供了重要保障。

除此之外,此次战略合作签约还明确了“1+6C”的“同圈”谋划。“1”即探索“党建联建”,区域化党建联建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6C”即在规划、科创、产业、交通、生态、民生等6个方面全面加强合作。探索以“规划同圈”引导城市、产业、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合理布局;以“科创同圈”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动力转换,增强嘉昆太发展活力和动力;以“产业同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增强嘉昆太产业核心竞争力;以“交通同圈”提高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路网的联通共享;以“生态同圈”共筑生态保护联防联控联治格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以“民生同圈”提升区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动式合作:开放合作激发错位发展互补效能

注重打破区域限制,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将以开放的理念、机制和市场推进嘉昆太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统筹资源,优势互补,加快培育统一开放的、符合嘉昆太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体系、营商环境体系、生态保护体系、公共服务体系。重点以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共赢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嘉昆太各自在科技、产业、资源、市场、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聚焦各自优势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形成以政府规划为先导、以协调机制为动力、以比较优势为基础、以分工协作为方式、以市场运作为手段的嘉昆太协同发展新模式。

苏州市下辖的昆山、太仓两地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而嘉定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区域内有中科院系“十一所二中心二基地”、7所高校以及汽车风洞中心等重要科研机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汽车智能化及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及物联网四大产业发展走在前列,可以形成强大的科创辐射力,为嘉昆太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科研力量支撑,推动形成科技资源自由流动的创新系统,把三地打造成为创新技术策源地、创新要素集散地、创新成果转化地,并依托三地产业园区,推动打造成为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地。

在签约现场,已明确针对嘉昆太区域产业发展差异化的特点,探索联手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筹建产业发展“园中园”、“共建园”,带动形成区域间生产要素、企业主体、产业链条的“合作网络”。积极探索“科创飞地”——“嘉昆太科创产业园”,探索新的跨区域合作和产业协同发展方式。聚焦相关区域连接点上的重点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协同推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群的联动发展。不断加强对接联系,在嘉定举办嘉昆太科技博览会。探索嘉昆太市场信用体系共享机制,联合打造嘉昆太企业诚信圈。探索建立嘉昆太高技能人才柔性流动机制,逐步形成高技能人才资源集聚态势。

协同化发展:力求成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苏州与嘉定在新起点上谋划嘉昆太发展共同体,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为出发点,准确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趋势特征,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产业、市场、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发挥比较优势,注重分工合作、凸显特色、错位竞争。强化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各类资源配置,推进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融合协作,构建有分有合、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区域产业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嘉昆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水平,力求打造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在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过程中,科技协同创新走在前列,注重以共建创新载体和共享创新平台为基础,全力壮大各类创新主体;产业协同发展走在前列,注重以共建创新链联盟和产业园区为重点,全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长安协同共建走在前列,围绕长安嘉昆太建设,以共建常态“防火墙”和长效“安全网”为抓手,全力提升区域群众安全感;生态协同治理走在前列,注重以共建生态项目和共护绿色空间为举措,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嘉昆太将聚焦有交集的新兴产业,探索形成有优势的新兴产业链创新联盟,使一体化协同发展将发挥更大的“外溢”效应。汽车产业是嘉昆太共同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嘉昆太发挥各自在汽车产业链上的优势,共同完善汽车全产业链。嘉定可以以上海国际汽车城、外冈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为重点区域,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依托,一手构建集一体化的汽车全产业链基地;另一手全力布局汽车创新链,大力推动创新研发和重点领域先行行试,抢占未来汽车发展先机,引领起嘉昆太汽车产业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昆山可以以昆山开发区为对接阵地,依托现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积极对接外冈镇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上下游产业链,强化联合开发合作和上下游产业链的联盟合作,进一步推动昆山汽车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太仓可以充分发挥中德合作产业园等汽车零配件制造物色产业优势,加强与嘉定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和上海国际汽车城等重点区域的对接融入,进一步延伸和完善汽车零配件产业链。嘉昆太围绕汽车全产业链,通过进一步协同合作与发展,将有望打造为具有更大世界影响的汽车产业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