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最严房产限购 只限平民不限“关系户”?

光明网   2018-05-28 09:07

[摘要] 一份“关系户”名单的疯狂传播,给持续升温的西安房市又添了一把火。据报道,5月24日下午5点半,西安融创天朗南长安街壹号楼盘发布通知称5月25日将开盘摇号,三千多名买主紧急连夜上传购楼资料。虽然事件的最终真相有待权威部门给出,但是,那边,摇号新政正作为西安市房管局整治房地产市场销售乱象的新政被高调推出

一份“关系户”名单的疯狂传播,给持续升温的西安房市又添了一把火。据报道,5月24日下午5点半,西安融创天朗南长安街壹号楼盘发布通知称5月25日将开盘摇号,三千多名买主紧急连夜上传购楼资料。可当晚10点,两张名为“副本南长安街壹号DK6-1关系户”的电脑截图在买主群内疯传,给买家们心头浇了一盆凉水。

这份疑似“关系户”名单,涉及当地质监站肖某、建设局副局长陈某、房管局张某、规划局监察科张某、市房管局市场处杜某、土地局局长任某等27人。颇为巧合的是,他们大多来自与房地产企业有着密切业务往来的国土、建设、规划、房管等政府机关。“关系户”名单背后的“玄机”,想不让人联想都难。

针对名单一事,涉事开发商发布通告称与事实严重不符,系恶意诋毁公司形象,对于相关责任人,该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但据西安当地媒体《华商报》5月26日报道,记者分别致电名单中所涉及的单位核实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其中有20人的姓名、职务与名单中的“关系明细”信息相符。目前,当地区纪委已介入此事。

普通购房者的信息被发到网上会构成个人信息泄露,而这份名单的曝光却可能抖落出了某种秘密。虽然事件的终真相有待权威部门给出,但是,那边,摇号新政正作为西安市房管局整治房地产市场销售乱象的新政被高调推出;这边,一个只有312套房源楼盘已有三千多人摇号,却疑似涌入了27个“关系户”。即便仅是传言,可这对那些排长队的普通购房者意味着什么,无需多言。同时,这也为当前的房产限购政策,提供了另一维度的审视视角。

房价上涨过快,限购乃至摇号或是不得已的举措。但任何政策,都得扎紧公平藩篱。若看起来严的政策,却能为部分人私留“暗门”,那么,政策越“严”,就越可能沦为少数“关系户”的利益狂欢。事实上,当前一些城市因为摇号限购,已经出现了新房和二手房房价倒挂的现象,容易诱发权力者进场分一杯羹的利益冲动。这个时候,如果政策出现漏洞,有权力背景的“关系户”反倒有可能独享限购“红利”。

在自去年开始的城市“抢人大战”中,西安斩获颇丰,房价也应声而涨,由此也引发了到底是“抢人”还是“抢房”的质疑。这次的购房“关系户”名单事件也提醒了大家,“抢房”若是普通购房者的正常抢购,未必有多大问题,真正要警惕的,是部分人靠权力加持搞暗箱操作的“抢劫”。它既践踏公平底线,也助长政商的私相授受风气。

一项社会政策出台,谁才是它的真正受益者,这是人们评价其合理性与合法性的一个朴素标准。有关购房的“关系户”名单,其实并非次出现。去年浙江的一个楼盘就被曝出有大量身份为官员的“关系户”。这次发生在限购政策下的“关系户”名单,真相到底如何,是个案还是某种行业普遍“潜规则”的冰山一角?相关部门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进行彻查。

当前的房屋限购政策,也该以此为警示,做一番通盘体检。限购,先得有能力限制权力“浑水摸鱼”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