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高房价会让社会失去创造力和凝聚力吗?

网络自媒体帐号  2018-06-04 08:49

[摘要] 高房价会让社会失去创造力和凝聚力吗? 高房价之痛,可谓痛彻心扉。

房价会让社会失去创造力和凝聚力吗? 高房价之痛,可谓痛彻心扉。所以,围绕高房价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有的人甚至在发问,高房价会让社会失去创造力和凝聚力吗? 对这个问题,显然不能用能还是不能来回答。高房价,到底“高”到什么水平才算是高。单纯看值,是不好回答的,而必须与居民和企业的承受能力来衡量和

房价会让社会失去创造力和凝聚力吗?

房价之痛,可谓痛彻心扉。所以,围绕高房价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有的人甚至在发问,高房价会让社会失去创造力和凝聚力吗?

对这个问题,显然不能用能还是不能来回答。高房价,到底“高”到什么水平才算是高。单纯看值,是不好回答的,而必须与居民和企业的承受能力来衡量和判断。只有当房价高得让企业和居民承受不了了,其可能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包括对社会创造力和凝聚力的伤害,才会出现。

而从眼下的实际情况来看,高房价带来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复杂,很多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肢体,甚至心脏。所以,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对社会创造力的伤害和影响,已经越来越大。

房价对社会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首要一个影响,就是制约了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因为,企业的运行和生产生活成本都大幅增加,尤其是初创企业,根本无力承受高房价的压力,导致许多企业原本计划的科研投入、技术投入、人才投入、员工培训投入、技术创新投入等都水平严重弱化。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减弱了,整个社会的创新创造能力就会减弱。一旦技术进步、产品研发等跟不上时代脚步和市场变化,企业运行就会遇到很大困难,就会影响就业和居民收入提高,自然也会对社会凝聚力产生伤害。

可能影响社会创造力和凝聚力的另一个危害,就是高房价对人才创新创造能力的伤害,原因就在于,很多原本可以潜心于科研和技术的人员,为了住房,不得不把挣钱放在首位,让住房压垮了对科研和技术的追求,放弃或减弱了研究技术,放弃或减弱了创新发明,其后果,不仅是创新创造成果的减少,更让社会越来越浮躁,让科研人员无法安心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那么,整个社会的凝聚力也会受到影响。

能够对社会创造力和凝聚力的又一个影响,就是带来产业资本的外流和社会资本的远离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型产业。因为,高房价带来的房地产暴利,不可能不对资本产生巨大的影响,不可能不吸引大量资本进入。而资本的大量进入房地产领域,就必然影响到其他行业的发展。其中实体产业是的受害者,也是资本流失的行业。实体产业的被边缘化,当然社会创造力会大大减弱了。为什么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实体经济复苏的能力不佳,就与资本的大量外流有关。企业运行不佳,员工的凝聚力就下降,并影响到其他社会成员的心理。

所以,高房价可能带来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一旦脱离了企业和居民的承受能力,所有的矛盾都会集聚甚至爆发,造成人心不合、资源不聚、力量不和。所以,高房价带来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必须让房子回归到居住功能,让房地产行业的利润能够低于实体产业,至少,不能远高于实体产业。

声明:本文由入驻乐居开放平台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乐居立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