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杨浦区部分老旧小区装上无人车棚 这下居民们放心了

东方网   2018-06-21 09:28

[摘要] 据《劳动报》报道,“你看这是车库移门,在手机上点一下,就可以开门。”在杨浦区控江街道双阳一村小区,社区民警周励正为新住户刘先生介绍一样“稀罕物”。只见小周轻点手机,车库大门应声打开,将车连上插座后,用手机轻扫充电桩上的二维码,便开始自动充电。不仅如此,车辆充满电时还会自动断开,不用担心电池过充会引发

据《劳动报》报道,“你看这是车库移门,在手机上点一下,就可以开门。”在杨浦区控江街道双阳一村小区,社区民警周励正为新住户刘先生介绍一样“稀罕物”。只见小周轻点手机,车库大门应声打开,将车连上插座后,用手机轻扫充电上的二维码,便开始自动充电。不仅如此,车辆充满电时还会自动断开,不用担心电池过充会引发安全隐患,更不用害怕车辆被盗。

同双阳一村一样,控江地区的社区主要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安防设备也较为落后。这两年,随着电瓶助动车大量普及和使用,小区内的电瓶车如何充电成为了影响社区安全和居民生活的问题。

民警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居民出于方便自身考虑,将电瓶车停在居民楼下或直接在楼道内进行充电,有时还会使用数米长的拖线板从楼上“飞线”充电,给小区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隐患。据统计显示,本市电动车引发的火灾,90%是在充电时引起的。楼道一旦发生火灾,因为楼道被堵,增加了居民逃生的难度。

然而,面对这一安全隐患,居民也倾吐了自己的现实困难。“小区车棚早就停满了,车停不进去。”“车棚管理员晚上睡觉,取车停车都不方便。”“车棚里没有安装充电设备,我们在楼道内充电也是没有办法。”如何在确保社区安全的同时,让居民群众享受更为便捷的生活方式、得到更为满意的优质服务?杨浦公安分局会同地区街道、消防、物业等相关部门对此展开多方调研与联动攻坚,一个建设现代化无人看管车棚的构想逐渐成型。

几十年都有人看管,现在变成“无人车棚”,这到底行吗?

随着批新建车棚的落成,居民群众的疑虑逐渐都打消了。电瓶车长时间充电时电池容易过热起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电时没有安全保护装置。在建设过程中,杨浦公安消防部门对此进行了针对性设计,新建停车棚都安装了电弧灭弧保护器,如果充电时发生短路,马上就会释放电弧灭弧。除了电弧灭弧保护器,车棚还安装了烟感探测器和简易喷淋,一旦发生火灾,会自动监测并启动喷淋。

充电的安全性解决了,那如何防盗呢?新车棚安装了居民可以自己遥控的门锁,不再需要管理员每天常驻。居民在进入时,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车棚的门就自动打开了。此外,车棚里安装的充电也通过科技设备实现了扫码支付后充电。这样,居民24随时都可以充电、取车,群众纷纷表示这种快捷、高效的取车充电方式比以往方便、安全多了。

截至今年5月,控江街道的部分老旧小区已经安装了33个无人值守的电动车充电停车棚。在加强无人车棚建设的同时,杨浦公安部门还发动居委、物业对楼道内乱停车、乱充电的居民进行劝阻,通过宣传引导让居民将电瓶车停进新建无人停车棚,老旧小区的社区安全得到了有效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