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旧债到期新债难发 房企陷融资困境

新闻晨报  2018-06-21 10:07

[摘要] 缺钱、缺钱、还是缺钱,面对旧债到期,新债难发的窘境,不少房企再次陷入了融资困境。

缺钱、缺钱、还是缺钱,面对旧债到期,新债难发的窘境,不少房企再次陷入了融资困境。

昨天,证监会披露信息,泰禾集团、中弘股份这两家房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流程,状态皆显示为“中止审查”。这意味着两家房企的定增已经被否,而这只是目前房企融资碰壁的冰山一角。

房企定增发债频频失败

几乎同时,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保利置业的一项额度为15.14亿元的购房尾款ABS(资产支持计划)于6月19日中止;天津天房瑞诚的一笔9.98亿元限价房委托贷款债权ABS,于6月15日中止;金融街拟发行的一笔50亿元公司债券,于6月15日中止。

近一个月以来,包括合生创展、富力地产、碧桂园、花样年、新城控股、上海宝龙实业、福晟集团等10家房地产企业陆续中止了公司债发行。据市场机构不完全统计,中止发行债券累计金额接近500亿元。

2016年四季度以来,债市由牛转熊,叠加房地产债券发行受限,地产债发行规模明显收缩。据海通证券数据,2017年地产企业债券融资量1264.9亿元,仅为2016年的16.9%。进入2018年,债市快速反弹背景下3月地产公司债融资一度回升,但随着债市调整,房地产债融资量再次回落,4月地产债发行量回落至299.1亿元,5月中上旬房地产债券发行量共计155.2亿元,净融资量119.3亿元,约是4月中上旬的1/3。

根据有关机构对房地产资金的监测,截至2017年底,债权类资金占比已经接近八成,其中绝大部分为银行贷款。可见,银行对于房地产的态度,直接决定了房地产业资金面的松紧情况。

不过,银行对房企贷款也越来越严格,工行、农行、中行、招行、上海银行等均做出相应的风控部署,如工行提出要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管理,审慎把握库存消化周期较长的三四线城市新增住宅开发融资,从严控制商用房开发融资,农行则提出要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各项监管要求,坚持“一城一策”的差异化管理策略,从严控制高库存城市的住房项目及地价过高的高成本项目。

更重要的是,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落地,表外理财借道非银通道(非标)流向地产行业受到彻底约束。

房企将面临偿债高峰

近年来,房企几乎都依赖高杠杆率发展,一季报显示,A股130家房地产企业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其中,有近20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5%。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

2018年大量的房地产债务将进入还款高峰期,有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前几年的疯狂扩张,今年房企将迎来了近2000亿的高额还债额。其中今年三季度到期高达932亿元、四季度到期高达698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到期量更加庞大,每年的增量都在1000亿元以上。

对于进入还债期的房企来说,融新钱还老债无疑是暂时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很多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融不到新钱就将面临生死考验。寻求多元化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成本,成为今年以来房企苦苦摆脱困境的主要方式。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的数据中,5月融资成本的一笔是保利地产发行的金额为20亿元的2018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5年到期,利率为4.88%。融资成本的是荣盛发展于2018年5月2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2018年度第三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利率为7.3%。

随着境内融资利好不再,公司债陆续到期,房企或转战海外或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后期的融资成本也将很难实现进一步压缩,甚至可能出现反弹

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2018年前5个月(不含5月31日),房地产企业海外资本市场融资数据达到71笔,比去年同期增加40笔;融资金额293.72亿美元,同比增长130%。但海外融资的成本也在提升,如华南城于5月25日发行的一笔美元债券,利率就达到10.875%。

(新闻晨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